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如何身口意頂禮諸佛菩薩


時間:2015/12/31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妙吉寺廣論打掃佛堂頂禮分類: 上師教言

20141121《菩提道次第廣論》妙吉講堂[六加行]七支供,頂禮支

在金剛乘中的修行中,都是將身體、語言和意念等身、口、意三門結合在一起修的,用身、口、意的方式,來供養、頂禮諸佛菩薩,這樣可以清淨頂禮者的身、口、意三門罪障,破除我執,調伏傲慢心;頂禮時身體所壓地下塵沙數量的一千倍即是將來受生為轉輪聖王的次數。

頂禮觀想非常重要,各種版本講的也都不一樣,但都是宗喀巴大師的法脈,我們以《菩提道次第廣論》所講的為主來學習普賢七支供;首先,迎請資糧田。

⑴ 身頂禮。恭敬站立在資糧田下方,觀想資糧田中間宗喀巴大師模樣的上師、周圍浩瀚如雲般的諸佛菩薩。第五世法王洛桑嘉措所著的《文殊口授》裡面講到,諸佛菩薩就像天上無數閃爍的星星一樣,我們一個人頂禮一尊佛的話,那肯定有功德的了;頂禮兩尊佛,有兩尊佛的功德;頂禮十幾尊佛就會有十幾個功德;而頂禮無量無數尊諸佛菩薩,那增長無量的功德。觀想我們的身體化現出無量無數個身體,鋪天蓋地、恆河水、恆河沙一般多的數量,等同虛空界的一切眾生,和自己一起以身、語、意供養、頂禮諸佛菩薩,那功德非常大!

⑵ 語頂禮。相信諸佛菩薩六十種妙音、相信諸佛菩薩講的八萬四千法門經典,相信每部經典裡面佛說的話,並且按佛說的去做,這是語的功德;觀想自己的口化現出無量無數張口、無量無數個舌頭,一起誦念四皈依[皈依上師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讚頌諸佛菩薩的功德,然後五體投地去頂禮,這就是語的頂禮。

⑶ 意頂禮。意頂禮就是恭敬心、信心,是最重要的;我們心裏面想著過去的諸佛菩薩、現在的諸佛菩薩、未來的諸佛菩薩、東方的諸佛菩薩、西方的諸佛菩薩、北方的諸佛菩薩、南方的諸佛菩薩等等這麼多的諸佛菩薩;看到、想到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等等佛的功德,心裏面相信諸佛菩薩的慈悲;一切諸法自性的一剎那間如同手掌上看到的這種本來自性的面目、空性;相信諸佛菩薩無局限的智慧、出離心以及度化無量眾生的菩提心等等;相信諸佛菩薩這種加持力;這就是意的功德,這是頂禮的根。

有了意頂禮這個根,我們一起磕頭,那這個福資糧、智慧資糧圓滿的非常快。否則即使天天念誦、天天磕頭,沒有真正從內心生起這些恭敬和信心,所做的也只是表面上的、形式上的,欺騙人的。

我的弟子裡面有的就是這樣騙我,她把我的照片高高地掛在自家佛堂的正中央,每天早上給我磕三個頭,晚上再磕三個頭;我的教言她不聽,傳的佛法也不修,卻對我說:「上師,我每天都給您老人家磕頭。」我說:「對!你每天都騙我六次。」這樣的頂禮不但沒有功德,只能有過失。

那頂禮時,雙手要合掌,這隻手代表智慧(傳承示範),另只手代表慈悲;十個手指頭稍微靠攏,手掌心是空的,將大拇指稍彎一點放入掌內,整個雙手掌心向上呈捧送狀立起來,猶如快要盛開的蓮花苞,又像一個摩尼寶;合掌放置頭頂,觀想自己無數個身體將無數個摩尼寶供養給諸佛菩薩,[喇嘛喇加森祈喔],代表將來成就佛的頂髻相的功德;合掌放置眉間,[桑吉啦加森祈喔],將來要達到佛的白毫相的功德;合掌放置喉間,[曲啦加森祈喔],將來語要達到佛的六十種妙音成就;合掌放到心間,[根登啦加森祈喔],將來能夠達到佛的四種圓滿事業,通達一切智佛意。接著,雙手掌心向下,雙膝滑跪地面;雙手觸地向前平直伸開,這樣的手會成就佛的手足趾縵網相。整個身子撲在地上;雙臂肘關節至手掌部位豎起在頭頂上合掌,再放下伸直,手按地起身站直,雙手再合掌至心間;這是一個完整的頂禮。在磕頭的時候,這樣去做,就算只磕一個頭,也能積累很大的資糧、清淨眾多的罪業。

磕頭時一定要注意,①當身體撲倒時,若手指蜷攏握拳,據說要感生下世投胎為圓蹄畜生;②手與額頭一定要直接觸碰地面,否則,不算完整;③起身時一定要迅速起立,這是迅速超脫輪迴的緣起關要。有的人趴在地上,歇一會兒再起來,這樣下世會感生為蛇等腹行類的動物;④身體起立後,身體若沒有站直就直接做下一個,下一世就會感生駝背。雖然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頂禮的姿勢不一樣,但都是如法的、沒有分別的。

在生活中,我們若遇見身、語、意所依時,可以隨時隨地地恭敬合掌禮敬,作為一位善於修持的人來講,身體的一切運動都能轉化為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