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師:圓覺經講記(圓覺要義) 第七集  


第七集

人情薄如紙,我以前對一個人好,一直順著他,一念不對,下面就給我們挖個陷阱要我們跳下去,人情薄的很,我們當時在家的時候用的最多的,我給大家說的清楚,我是中年出家,對人情體驗太多了,以前在家的時候交往人員比較雜一些,真是三教九流,高幹也有,知識分子也有,博士也有,沒文化的也有,老太太也有,老頭也有,打把式賣藝的也有,騙人的騙子也有,什麼人都有,都交往過。

看看人生啊,總體來說就是個無明虛假,走不出來真是可憐!就是個愛憎,就是個人我是非,沒有什麼,包括完了。我感覺到大家有勝緣到一起,我希望大家能從這裡面走出來,走出一步,就是一分菩提、一分法性、一分善巧。你徹底走出,那就會永斷煩惱,永斷愛憎,永斷生死輪迴的根本,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不如是,實際也是自欺欺他罷了,如夢中遊戲,你玩吧。我以前遇到一個法師,跟別人講法好著哩!但要是別人損他一根毫毛,他記你仇恨比誰都大,想把一個世界馬上撕碎,我真是感到特別的傷感。說的是無上的道,行持連一般人都不如,這樣的人特別可悲。我看到不止一個兩個,深切感覺到講法與法不相應的這種虛假的果報。

我常常警告自己,感覺特別的痛苦在這個地方,因為我們的確沒有實修實證,假借佛的威神加被,仗著經律論的回施,給大家作一個語言文字的提攜,但從來不敢欺騙大家,有不相應處,下去懺悔,自己儘量的相應來做,但說實話,許多還是不及呀!習氣、業障還是常常熾盛啊!所以我希望大家認認真真地依教奉行,是我們的目的。學一句能依教奉行,是善利,不要徒於口舌,不要學我這樣的因緣,這是墮落相啊!但你要能講能相應,那真太不可思議了。

“一切法性平等不壞”,我們要歸於無分別智啊!

善男子,彼諸菩薩如是修行,如是漸次,如是思惟,如是住持,如是方便,如是開悟,求如是法,亦不迷悶。

“善男子!彼諸菩薩如是修行”

我們要如是修行,才能是名菩薩啊!我到許多地方都在看事情,我這人不參與事情。有的法師誹謗我這個地方,說我這人做好人,什麼好事都是自己的,壞事都是別人的,我說我從來不知道,好事我也不知道,壞事我也不知道,我不參與,我看的比較多一些。為什麼呢?我感覺好我也做不來,壞我也做不來,能幫上忙我儘量幫一些,好壞壞事我感覺能解決就解決一點,好事我能插手就插插手,不能插手我馬上不管了。

我們來到大圓寺大家都知道,本來是說接寺院的,實際我現在根本沒有做這事情,我根本不強求,我也沒有想法,來到這個地方也可能三五天十天八天我就走了,但那下邊結果我都不知道,你說這地方是無知還是無明啊?不是,不過是個隨緣罷了,能不能隨緣呢?我感覺不隨緣就會給別人逼迫,給自己逼迫,強行做某件事情。

我感覺做人,尤其是出家人,要隨順因緣,那你要是居士,不隨順因緣,一樣不能學佛。所以我在這個世上做事,不會強求,一分勉強的因緣我都不會提,能做到了就做一做,能拿一百斤,就拿一百斤,但如果一百一十斤我拿不來,那我肯定不會拿,一拿就會生怨恨的,就會傷害自己的!

有的人自己有一點德行,說成十分,有一點境界,說成百分,欺騙自己,欺騙別人;有的人有點善根,一分善根說成十分,自己受虛妄的果報;有的人有一分罪惡,自責十分,有一分過失,誇張地傷害自己百分,這樣都很可憐!過分誇耀自己的人都是虛假的果報,後面的果報都是虛假的,沒有站腳之地。

我希望大家如實的、不誇張的來隨順佛教。象前面這些文字是一樣的,所謂地“一切法性平等不壞”,在“平等”上多看看,多運用,不起不滅,多去隨順這種法益,順性起修,才能完成無上的佛道,若不如是,苦不堪言。

我慈法現在沒有什麼感慨,跟大家在一起,特別的感激大家。因為大家是種種善知識的示現,或者示現人情、或者示現善惡、或者示現高慢、或者示現陰謀多端、或者示現里表不如一、或者示現里表如一、或者虛假話、或者示現實話、怎么示現我感覺都是在教育我,所以我觀察的特別多一些,參與的少一些,是不是我感覺我們這個時代多觀察觀察可能還善巧一些?!我也是個提醒!我希望也象佛說的“彼諸菩薩如是修行”。

“如是漸次,如是思惟,如是住持”

不這樣思惟就叫邪思惟,顛倒思惟,妄思惟叫“塵勞”,那太辛苦了,叫“勞慮”。思考是一種勞慮,沒有意義的東西,顛倒妄想。

要使佛法住世,弘揚光大,那么你就要依法護法,當時我看到淨業寺這個牌匾的時候,我渾身為之一振啊!特別地敬仰。我說祖師啊,真是說的是真實語啊!不二語啊!——“依法護法”。我們能隨順法度,依法而行才能真正護法,使法住世。

“如是方便”

在這個地方是方便處、解脫處,亦是般若處,亦是涅槃處,也是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之善巧。所以稱為“方便”。

“如是開悟”

很多人要“證悟”啊,要“明心見性”啊,要“悟”個啥我們也不知道,但佛在這個地方說得十分的清晰,十分的明了,隨順這樣的思惟、隨順這樣的安住、隨順這樣的法度、隨順這樣的漸次修持,這是不是“開悟”我不知道,佛說是“開悟”,大家看。

這文字真是諸佛掏出自己所證的圓滿的果德毫無遮掩地全體回施給我們。佛所謂稱為大慈悲主、大慈悲教化主,就因為他不遮掩他的果德、顯教全部的給予,表法無遺啊!和盤托出,象一個盤子一樣把它的果德——蘋果、香蕉、梨什麼都托出來了,你就吃吧,全部都給我們了,這是最慈悲的地方。

“求如是法,亦不迷悶”

若能得到這樣的法益,人就不會迷悶了,不貢高,不下劣,也不會墮入所謂地不知所措了,也不會東張西望地去尋求攀緣了,也不會盲目地捨棄什麼了。現在人苦難的是什麼呢?就是攀緣舍緣,善惡是非,種種不淨,心不休息,心不安穩啊!心不平等啊!自以為有佛有法,墮入邪見坑。

我以前遇到一個法師,他和我一張嘴就是這,自己是無上乘,自己是最正確的,所以一般提到這樣的人我就合合掌告退,沒啥說的。自以為自己正確,自以為自己得到個利益了,有所證,這樣的都是魔、魔眷屬,沒有啥好說的,能引導,引導;不能引導,是他的業緣。

我們末法時代一定要看看《楞嚴經》,我希望大家有能力的看看《楞嚴經》,有的人特別怕《楞嚴經》,我就這么說。末法時代的人毀滅《楞嚴經》的人是最多的,從心底里毀滅它,懼怕它。因為《楞嚴經》就是照魔的鏡子,所以近代的大德特別的鼓勵,尤其虛雲和尚,許多教下的大德都極力提倡《楞嚴經》,現在有些“大德”特別怕《楞嚴經》,包括一些講經的“大德”,一說《楞嚴經》心裡就發怵。

《楞嚴經》是破一切執著,破一切所謂地“有修有證者”這樣的罪惡之人,未得謂得,未證言證這樣的魔眷屬的大照妖鏡。所以我希望大家有文化的人,或者有時間的人,騰出自己的時間看看五十陰魔,到底是個什麼樣叫魔,就不墮魔眷屬吧。

要么就老老實實地念佛,求生西方,發生利益,現前得安穩,因為知道自己必然是西方之人,一心專念,歸向於大菩提心,必得往生之心,也勸化一切有緣,同生極樂國。那你這信心不足這么做也是特別不可思議!也是最上乘教誨。

末法時代真是群魔亂舞啊!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貽誤自己,貽誤別人,很多人是不自覺的。因為我也經常參學,也遇到這樣的法師,感覺特別的可憐,自己絲毫的受用沒有,給別人講的都是最高的法,給別人說的的確自己就象一個救世主一樣,但自己一根毫毛都不敢拔,傷一根毫毛就仇恨天下,真是可憐。

現在許多學佛的人在這個地方超越不了,不能超越“我、我所”,所以這個地方會產生迷悶。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普眼汝當知,一切諸眾生。

身心皆如幻,身相屬四大。

心性歸六塵,四大體各離。

誰為和合者,如是漸修行。

一切悉清淨,不動遍法界。

無作止任滅,亦無能證者。

一切佛世界,猶如虛空華。

三世悉平等,畢竟無來去。

初發心菩薩,及末世眾生。

欲求入佛道,應如是修習。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普眼汝當知,一切諸眾生。身心皆如幻,身相屬四大”

四大——地、水、火、風四大種,成就我們這個暫時的因緣和合的身。

“心性歸六塵”

色、聲、香、味、觸、法,叫六塵,六塵是因為六根、六識的引發,眾生以為六塵是自己的心。

“四大體各離,誰為和合者”

假如把四大各回本源,那么六根不可得,六塵、六識亦不可得,“我、我所”亦不可得。

“如是漸修行”

這樣漸漸地、經常地審視自己,審視自己的“我、我所”,審視自己的因緣,就會漸次入這種平等法性,不來不去之真實功德,不生不滅的真實法益,就會自然現前。不“悟”而“悟”,不“證”而“證”,不“得”而“得”,發生無上的解脫、智慧、方便、善巧,不取涅槃而入大休息,入大安穩,不貢高,不下劣,不迷悶,一定要深思惟。這真是佛的大光明寶藏啊!如意寶珠的給予啊!我們要真是有這個因緣得到了,那真是稀有之人啊!

因為大家發起讓我讀一讀《圓覺經》,我特別的激動,所以刮刮腦袋,換換衣服,每天儘量的念佛念真言,我現在念的準提真言,為了使自己發生清淨,一塵不掛,天天在這么念,儘量的念,儘量的回施給大家這個清淨的念誦因緣。我不敢說是在講,我沒有想著是講。

“一切悉清淨”

一切本來是清淨的,非假任何人的作業,所以佛不度眾生,眾生本自度啊,因為一切本來是清淨的。從來沒有什麼上帝,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也沒有什麼下劣的人,只是大家在搞這些貢高、下劣罷了,搞迷悶罷了,在搞這些虛妄的作業罷了。

“不動徧法界”

我們若有因緣,可以看一看馬鳴菩薩的《大乘起信論》,會消除我們的個人的邪見與一些迷悶,包括一些所謂的附體,或者一些虛幻境界,相似三昧。現在許多人被鬼魅,被天魔所擾亂,可憐的很,我們也不想多說,但是這個因緣不能不提醒。

法界不動,不光是在這個經上講,許多菩薩的這種教化因緣,龍樹、天親的發菩提心論上都是這么講的。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上也是這么講的,馬鳴菩薩怎么講的呢?說不動之心就是無愛憎之心,就是無我之心,就是法界光明徧照之心,就是一切眾生之本源心,也是一切諸佛的功德成就處。那講的真是光明,原文不是這樣說的,但意義是這樣的,我們可以看一看。

廣化寺印的有這個本子,《圓覺經》《大乘起信論》的合訂本,以前我總帶那個本子,我感覺那個地方一刻也不敢離開它。為什麼?一離開就有舍眾的想法,感覺象人搞是非、搞你我、搞鬥爭特別苦,搞眷屬特別纏縛,受不了,老想跑,所以老帶那本書。感覺《圓覺經》能啟發我們心地的真實,所以老帶那本書。我感覺那本書,廣化寺就這一點真是讓我特別頂戴廣化寺的教化因緣。很多書籍,我們現在看的書籍都是廣化寺印的,以前我在廣化寺也住了幾天,賴在那個地方也混了幾天飯,但是廣化寺這樣的功德特別讓我感覺不可思議。所以我推薦這本書,感覺大家要有這個福德得到的,還是要多看的,不要聽別人講,聽講也是啟發,要依經教來指導自己的行為。

末法時代要依法不依人,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要不然我們就會鬥爭,就會搞是非,搞親疏,隨著自己的業緣,隨著自己的愛好,評價妄自誹謗,說這個法師怎么樣,那個人怎么樣,這個好,那個壞,在是非中不能出離,在鬥爭中不能得以解脫,可憐的很,提醒一下。

“無作止任滅”

“作”、“止”、“任”、“滅”是四病。這四病在我們末法時代最為熾盛,很多人都把這個當作佛法了。末法時代不光有這四病,還有的認為解脫是佛法,有的認為涅槃是佛法,有的認為智慧是佛法。

認為智慧是佛法的人,墮入狂慧之中;認為涅槃是佛法的人,墮入二乘、外道、惡見,墮入斷滅,往往證不得時候,就會悖忤因果,產生邪見。我們這個地方看不清楚,就會產生病,學法無益,反而生病了。

佛在《方等經》上告訴我們這樣說,種種方等之教皆是諸佛的大悲教誨,智慧之人,能取能舍,善巧運用,如飲甘露,得以度脫;愚痴之人妄執妄分別,產生傷害如飲毒藥,反被其害。以前我讀這樣的文字時毛骨悚然啊。

以前我讀《大集經》時,佛舉例子說,佛法如匣中之蛇,威德善巧之人運用此能作威德,愚痴之人反被蛇咬,我也是毛骨悚然!就象一個利器一樣,一個刀子,可以保護人也可以殺人呀!一個人佩一個刀可以壯膽,一個人拿刀子可以殺人,我說拿刀可以削蘋果吃,可以為人作手術,可以救人一命,但刀的確也可以攔路搶劫殺人害命。這同是一物件啊!

你打著學佛的旗號不知佛法是什麼因緣的時候,往往反而被害。尤其是執著的人,現在末法時代執著的人多呀!我看到許多這樣的因緣,執著地認為智慧就是佛法,狂亂,真是如風中的燭火,隨時會滅掉的,雖然也發出一點相似的光明,八風(編注:八風:又名“八法”,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因此八法常為世人所愛憎,而且又能煽動人心,所以叫做八風。)一吹,瞬間就會滅掉,或者是狂搖不定,隨時會燃燒完的。我見到許多這樣的法師,多病,多難,多傷害,很可憐。

有的人認為涅槃是佛法就逃避,認為逃避,那么我就取斷滅,逃避躲到深山老林里去,或者說排斥別人,把自己關到某一個地方,以前我有這樣的心,後來感覺特別的可悲、狹隘、自私,或者是無明業流,或者說證不到那個地方反生邪見。

我見到許多這樣的人,就是生斷滅見,一張嘴就是無因無果,不講善惡,結果被因果壓迫的時候就誹謗佛法,說佛法無益無利,有人呢,的確是強執這些因緣;有人強執解脫,就是什麼我也不管了,我隨便,我認了隨它去,什麼都隨它去,實際心裡得不到這樣的因緣,反而墮入自然外道之中,這都是相似佛法。

“亦無能證者”

這是大威德說,真是獅子吼啊!許多人未證言證,未得言得。

在這個時代特別多,你看許多我們知道的氣功師,一個一個的落王難了。我們不是誹謗氣功師,世間的人我都不會誹謗,但是這個事情比較的明確,可能是許多大菩薩再來,給我們示現一個王難。什麼叫王難呢?未證言證,未得言得,強作什麼開宗祖師,可憐。

現在我們出家人中,學佛人中想創立法門、搞名堂都是這一類的人,未證言證,未得言得,自以為有法益了,自以為是,多墮入陰魔之中、色魔之中、受魔之中。我們看看《楞嚴經》吧,真是這一句話兩句話誰能講得了呢?一定要知道這個地方,現在言自己能得到什麼的特別多。

現在《瑜伽師地論》很少人看了,鳩摩羅什大師所譯,彌勒菩薩舍兜率降於印度所宣化的《瑜伽師地論》,我們現在有五部《瑜伽師地論》,那裡講修法的次第,到某個次第證得什麼樣的因緣。現在也沒有人看了,所以人相互的欺騙,都有根本了,騙人都不眨眼睛,大家瞪著眼也會受欺騙,有人說證得這個果那個果了,但大家也會相信,真是可憐。證得須陀洹果的人這是舉的最多的例子,就是我們說四向四果中,證得須陀洹的果的能知道一泗天下的種種因緣,哪個地方下雨他都知道雨滴的頭數,現代人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

往往因為沒有依據,所以人行欺騙的因緣特別的熾盛,邪師說法也特別的熾盛,就是大家不依經教了,不依佛的這種教化因緣了。所以吹的越大的人,吹捧別人標榜自己,或者自己吹捧自己,使無量眾生墮入愚痴之坑,墮落邪見之中,受傷害,大家一定要反思。

“一切佛世界,猶如虛空華,三世悉平等,畢竟無來去。初發心菩薩,及末世眾生”

我們現在可能就是“末世眾生”,那么你要能聞到這個無上乘,與它能相應,也叫初發心菩薩。

“欲求入佛道,應如是修習”。

四、金剛藏菩薩啟教

於是金剛藏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善為一切諸菩薩眾,宣揚如來圓覺清淨大陀羅尼,因地法行漸次方便,與諸眾生,開發蒙昧,在會法眾,承佛慈誨,幻翳朗然,慧目清淨。世尊,若諸眾生本來成佛,何故復有一切無明,若諸無明眾生本有,何因緣故,如來復說本來成佛,十方眾生本成佛道,後起無明,一切如來,何時復生一切煩惱,惟願不捨無遮大慈,為諸菩薩開秘密藏,及為末世一切眾生,得聞如是修多羅教,了義法門,永斷疑悔。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金剛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甚深秘密究竟方便,是諸菩薩最上教誨,了義大乘,能使十方修學菩薩,及諸末世一切眾生,得決定信,永斷疑悔,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金剛藏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於是金剛藏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

這個格式都是一樣的,因為這十二圓覺相續的出來,從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一個一個來啟教,從建立正見上發起,發起正修行,然後發起所謂地如是修自心,如是漸次,發起漸次。那么看金剛藏菩薩給我們一個什麼提示

“大悲世尊!善為一切諸菩薩眾,宣揚如來圓覺清淨大陀羅尼”,

“大陀羅尼”,如是總持陀羅尼,遮護一切眾生的過失、差別,使一切眾生歸入究竟善法,是為陀羅尼之教。

“因地法行”

在佛法稱為“法行”,而不是妄想行。心行,不是眾生那個心,是佛心、法界心、光明心。

“漸次方便與諸眾生開發蒙昧”。

我們的心性不管是無記也好,掉舉也好,昏沉也好,都會在蒙昧中流轉的,就是不能清晰。

“在會法眾,承佛慈誨”

我們大家也是現在的法會,釋迦佛講法是橫斷三際的,所以說妙法一會,儼然未散。這是智者大師誦《妙法蓮華經》親證的三昧,華嚴三昧,得入華嚴三昧境界。那我們大家要是能隨順文字,隨順這樣的教誨,放下自己的知見,放下自己的受覺,也可能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

“幻翳朗然”

我們眾生被自己的情執、分別、你我、善惡、是非、魔佛種種差別這種幻翳,遮掩我們這種朗然的心光,如大日一樣的心光,那么這個地方受佛的慈誨,幻翳朗然,知道一切世間的差別,善惡是非大小種種因緣皆是幻翳,如空中花,了不可得,所以叫“幻翳朗然”。

前面文殊菩薩開發我們的正知正見,普賢菩薩開發我們的正行,普眼菩薩開發我們的心地,就是使我們開悟,如是悟。這個地方告訴我們朗然之功德。

“慧目清淨”。“世尊,若諸眾生本來成佛”

這又提出了問題了,那你說我們是朗然了,本來成佛,這個因緣我們要提出來,和前面普眼菩薩提出來的問題是一樣的,都直接尖銳,所以佛在世時諸大菩薩提出的問題都直接的尖銳,絕不遮掩的,這特別尖銳的。

什麼叫尖銳呢?就是大家感覺到,因為學佛人,我以前在下面聽他們說怕人難為法師講法,我說那太可笑了,那不叫法師。因為什麼?提出最尖銳的問題,才是最實際的教化因緣,能解決真正的問題,要不然大家再你好我好搞個人情圈那沒什麼意思,相互的吹捧,虛假的因緣,會使大家墮落的。

佛在世時亦復如是,這些阿羅漢這些菩薩提的問題都特別的尖銳,所以講實質的問題,大家真迷茫我就迷茫,我知道每個經典都是這個搞的。看看《楞嚴經》上提出的問題,那都是很尖銳的。

“若諸眾生本來成佛,

何故復有一切無明”

那眾生本來成佛,那怎么還會有這么多無明呢?業流呢?六道輪迴由何而起呢?何故復有一切無明?

一切無明,可以說三界六道都是無明業,這個地方我們要審視的,我們要從我們心底提出這樣的問題,那么釋迦佛才能真正給我們解開這個疙瘩。你要說這個問題與我無關,你會喪失解除心結的勝緣。

實際這也是金剛藏菩薩為我們開金剛寶藏,使我們入金剛地啊!啟發我們怎么來問問題。象前面普眼、普賢、文殊幫我們提問題是一樣的,一定要跟自己聯繫上,你不要認為這問題我早就看透了,或者說這問題跟我沒關,那你都會錯失我們這個學佛的因緣的。

“若諸眾生本來成佛,何故復有一切無明”,我們自己現在都要提提這個問題,我也要提提這個問題。

“若諸無明眾生本有”

這話特別尖銳,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那何故又會復生“無明”呢?

“何因緣故,如來復說本來成佛”

那既然說眾生“無明”本有,怎么又會本來“成佛”呢?這問題看著很簡單,但真正從我們自己心中發出來,還是很難的。就是把這個概念明確的拿出來,並不容易。這是一對矛盾的問題,就世間法這是有對的。我們眾生的心念也是有對的,但是能夠清晰的把這個有對拿出來還是很難,很難的!

跟前面普眼菩薩提出的問題是一樣的。從無對中從平等法中提出來差別的因緣,來顯示眾生的無明業流,使我們能自己超越自己,認識到自己這種顛倒妄想的根由所在。眾生的業力也是有對的,諸佛的教化是無對的。我們好好地審視。

“十方異生”

即諸眾生類,諸雜類眾生,不是一類。說十方異生就是不是一類眾生。

“本成佛道,後起無明”

那要是“本成佛道”,怎么會“後起無明”呢?這話特別地實際。說本來成佛道,本來證佛道,本來不假修證,為什麼後來會起無明,那眾生怎么出離夢幻境界呢?怎么能出離生死苦海呢?這是普眼菩薩提出來的。釋迦佛已經作了答覆,說“一切法本來不作不起,本來無有生死,無有涅槃”來作了回答。而這個地方金剛藏菩薩又為我們提了這樣的問題,使我們生金剛智,我們要把它作為自己的問題。

“十方異生,本成佛道,後起無明,一切如來何時復生一切煩惱”

這句話特別地難聽。那眾生本來成佛,本來是佛,為什麼諸佛還會生煩惱呢?這話真是尖銳啊!這非眾生心,反正我是從來想不到這個地方,這金剛藏菩薩用他的大威德因緣給我們啟發,使我們想一想,看一看,自己提出來一個問題。實際我們老認為自己沒有問題,實際我們問題最多了,無明問題特別多。

“唯願不捨,無遮大慈”,

“無遮”就是平等的攝護。無遮我這話難聽不難聽,不要生其它因緣,你不要認為我難度,就是我提這問題特別下劣。“唯願不捨”,不捨就是佛說你怎么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