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慈悲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


時間:2015/12/31 作者:清心

《菩提心的修法》略選

修悲無量心時,不用觀旁邊的怨敵和父母,只需以母親為所緣境,唯一對她觀修,然後慢慢推至沒有關係的眾生、自己的怨敵,範圍擴大到一個國家、兩個國家……最後對一切眾生普遍觀修。這樣,悲心自然可以生得起來。

悲心和慈心的修法,也可通過呼吸修持自他交換。即觀想眾生的痛苦、惡業、不愉快,以氣體的形狀吸入自己身體,自己代受三界眾生的一切痛苦,這是悲無量心;觀想自己的快樂、善業、福報等,以氣體的形狀呼出,融入一切眾生,讓他們獲得快樂,這是慈無量心。

其實這個很簡單,如果短暫的時間中一直這樣修,功德是非常大的。有了慈心,邪魔外道也不能摧毀,堪為世間的應供處;有了悲心,一切佛法的根本就具足了。因此,你們修菩提心實在困難的話,可通過這種方式來先修慈悲心。

修菩提心之前,打好四無量心的基礎很重要,修的時候還要具備兩個條件:願眾生離開痛苦、願眾生獲得佛果。光是看眾生很可憐,想要幫助他,是不是菩提心也不好說,因為菩提心必須要“緣佛果”。什麼叫緣佛果呢?就是願眾生獲得佛的果位,遠離三界的所有痛苦,為了達到這一目的,自己心甘情願做任何事情。

蓮花生大士說:

過去你是怎樣的,就看你現在;

以後你會怎樣,也看你現在。

過去你是怎樣的,不要去問算命的,以你現世的狀態去推測、衡量,就知道你的過去世是什麼樣的了;

以後怎么樣,也不要去問師父、其他人,以你現在的心態、行為去推測、衡量,就知道你的未來世了。心是一切的根本,心念可以改變一切。

在今生今世,我們以嗔恨心造過很多惡業,這說明過去世中也肯定以嗔恨心造過很多惡業。

這樣的話,在我們的相續中、阿賴耶識中已經有種子了,已經有因緣了,很快就會發芽結果。到時我們還要經歷這些痛苦,也許一會兒,也許明天,也許過幾天,很快就到時候了。

以嗔恨心造的惡業,是下地獄的因。如果仔細地觀察自己的念頭,我們會發現:經常都有嗔恨的念頭升起,在造業。我們一生當中,因嗔恨心造了那么多業,如何清除這些業障?-----用慈悲心去對治。

人有了慈悲、利他之心,就會自然變得寬容。

人一寬容,氣就不會郁滯 ; 氣不郁滯,血就通暢,所以,心寬一寸,病退一丈。心寬則體寬!

寬恕是一味良藥,你在寬恕別人的同時,也就敝開了自己的心靈,此時,憤怒、怨恨和恐懼就會悄悄溜走,你的內心沒有了這些負能量,生活、工作、人際、親情慢慢就和諧通達了。

人有了慈悲、利他之心,就會變得善良。

人一善良,心就寧靜。寧靜之心能讓我們的身體遠離貪、嗔、痴、疑、怒、憂、恨、怨、傲、妒……這些不良不善念頭。

善心猶如春雨,默默地滋潤身體,它能讓氣變得柔順,讓血變得通暢,身體好,不良的情緒不會滋生。

人有了慈悲、利他之心,內心就會充滿愛。

愛就像春風,能吹散七情的烏雲。人有了慈悲之心,也就懂得了感恩。

人一旦有慈悲,心就容易平和下來,容易謙卑,但若缺乏慈悲,內心就會狂妄,浮躁、自私,還會損害身邊的人。

因此,我們要警惕內在的貪、嗔、痴、疑、憂、恨、傲、妒……這些念頭會摧毀我們的今生來世。

所以我們要千方百計令自己生起慈悲之心、利他自心,擁有了,今世來生快樂、解脫也就隨手可得。

擁有慈悲、利他的心... ...

心量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