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禪修的方法,放鬆


時間:2015/12/31 作者:淨海

達真堪布:禪修的方法,放鬆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5年

一、前行

(一)首先,調整身、語、意,將身語意調整到最適當的狀態。

身的要點 :

其一,世間的這些瑣事統統都要放下。打坐、禪修及禪定的過程中,若是再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去關窗戶、開門、接電話、關煤氣等,都是一種障礙。

其二,可以說身語意的善業也要放下,比如說磕頭、繞佛、轉轉經輪、捻念珠等等,也都要放下。

其三,通過毗盧七座等方法,讓身體完全平靜下來,絲毫不動搖。

毗盧七坐僅是其中一種方法,還有其他很多種方法。跏趺坐,有全跏趺坐和半跏趺坐,也就是雙盤和單盤,若是能雙盤是最好的,若是不能雙盤也可以單盤。手結定印,也可以雙手扣放在膝蓋上。眼睛看著鼻尖,也可以看著前方的虛空。類似於這樣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

這是對身體姿態的要求。

語的要點:

其一,不說世間的綺語,是非長短等都要斷掉。

其二,打坐、禪修的時候,連念經或念佛都要放下,不念經,不念佛。

其三,念咒有默念的方式,也要放下,什麼也不念。一切語言都要停止、禁止。

通過九次排濁氣或三次排濁氣等方法,調整語(氣),保持適當的狀態。

意的要點:

其一,斷掉世間的分別念。

其二,斷掉觀佛像、壇城等比較好的分別念。

其三,斷掉諸如要觀察的念頭等其他內在的、細微的一些分別念。

總之,所有好的與不好的、粗與細的分別念,都要儘量斷掉。讓心保持它自己的狀態,即很明了,但是也沒有動搖。 主要是不想過去的事情,不想未來的事情,也不能分析現在的事情。放下一切分別念,心像三歲的小孩子一樣,什麼也不想,就這樣坐著。

(二)其次,皈依、發心。

二、正行

方法:雙目自然垂視著前下方的虛空,並非盯著看;內心全然地放鬆,但是不散亂。心裡什麼也不想,保持自然、清淨,沒有任何改造,自然安住。

有時也要進行觀察,看放鬆的這個心在何處,在體內還是體外,在房屋內還是房屋外,有無顏色,有無形狀等。諸如此類,通過各種方式去觀察。

觀察和安住如是輪番修持。

注意事項:(1)這種方法與專注不同。專注而修時,雙眼睜大凝視前上方虛空,注意力要特別集中,內心特別專注。而放鬆而修時,眼睛看前下方的虛空,內心全然放鬆,保持自然、清淨,從表面上看很放鬆的樣子。

三、後行

最後收坐的時候,不能直接起來就走,慢慢地把這種狀態運用到日常行為當中,回向、念吉祥,這樣就可以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