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那洛巴尊者尋找師父帝洛巴尊者的故事,培養正見實在太重要了


時間:2016/1/1 作者:妙音居士

培養正見實在太重要了。

如果一個人有正見,不管聞思佛法、受持戒律、行持善法還是弘揚佛法,什麼事情都能做好,如果沒有正見,不要說不能做到這些,甚至凡與之結緣者也會墮落惡趣。

其實,修行就是抓住兩個要點:

一是清淨的正見,

二是隨順正見的正行,只要具足了這兩點,就能順利獲得解脫。

以依止師父而言,就很需要清淨的見解,否則是無法領悟師父的密意和游舞的。

印度的那洛巴尊者就有這方面的教訓。

一次,那洛巴去尋找師父帝洛巴。當他走到一處狹窄小路時,見到一位無手無腳的痲風女子擋住了去路,那洛巴說:「別擋在路上!趕快讓開!」痲風女說:「我沒辦法動。要是你不急,就請繞過去;要是你急,就從我身上跳過去。」

那洛巴掩著鼻子,厭惡地從她身上跳過去了。

這時,出現了奇異的一幕:痲風女升入空中,四周放出虹光,唱了一首金剛歌:「諦聽!在究竟真理中,一切淨與不淨都是平等的。如果你不明白一切都是師父的化現,又怎麼能找到師父呢?」唱完她就消失了。

那洛巴懊悔得暈倒在地上。醒來時他想:我沒認出這就是師父,從現在開始,我要把見到的任何人當作師父。

他這樣發願後又踏上了旅程。

在接下來的路上,那洛巴又遇到一隻身體腐爛、渾身發出惡臭的母狗,他屏氣跨過母狗。

結果母狗又升入空中,身體放出虹光,說道:「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如果你沒有培養大悲心,又怎麼可能找到師父呢?」言迄母狗就消失了。

那洛巴知道這是師父的化現,再度昏倒在地。

可見,如果有清淨的見解,遇到任何眾生都能成為修行的助緣,如果沒有清淨的見解,即便是普賢王如來化現的善知識,在你眼裡也只是低劣的眾生。

以前,外道飲光能圓由於心不清淨,在他的眼裡,相好莊嚴的世尊也成了具有十八種醜相的人。可見,人的內心清淨與否是最關鍵的。如果自己的心清淨,眼前就是燦爛美麗的景象,如果自己的心污濁,眼前就會呈現另一幅景象。

當我們心情不好時,見到好人都覺得是壞人,而心情愉悅時,見到的每個人都覺得是好人。從根本上講,外在的顯現完全取決於內心,因此大家一定要努力調伏自己的心。

總而言之,如果有了正確的見解,就可以獲得一切暫時和究竟的安樂。

如經云:「業及業異熟,誠信此二者,受持正見者,彼士轉善趣。」世間的一切都是業的幻化,如果對業及業的成熟之理(即善惡業會感召相應的苦樂果報)誠信不疑,那麼這種受持正見者暫時將轉生善趣,生生世世不離善知識和正見,究竟將往生極樂世界等清淨剎土。

末法時代,眾生的見解十分低劣,這就是所謂五濁惡世中的見濁。在往昔初劫的時候,人們的素質普遍很高,煩惱非常微薄,都能誠信因果。可是在如今的濁世,人們的素質普遍很差,貪嗔痴樣樣具足,信心、悲心、智慧則很難生起,即使偶爾生起也非常微弱。

有時候看起來,現在這個時代實在是太污濁了。幸運的是,依靠師父三寶的加持,現在我們有這麼好的學佛機會,此時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遠離邪見、樹立正見,否則,以邪見還會在輪迴中感受無量的痛苦。

(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