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源聞法師:吃素有五重境界,你在哪個階段?


時間:2016/1/1 作者:悟悠

有感“國際素食日”,又稱“世界無肉日”,據說在這一天,“世界各地許多屠房停宰、飯堂醫院監獄等會供應全素食品”,全民都停止肉食,吃素一天。

孤陋寡聞,還是第一次知道有這個節日,這應該感謝微信!

據說這個節日1986 年發端於印度。無論倡導者的動機如何,都是值得讚嘆的:這使得無數食材動物在無盡苦難中稍稍鬆了一口氣,也使人類暫停一下大快朵頤之口腹,反思一下自己。

比如,我現在就坐在這裡,也反思了一下這件事,理一下思路,看能否將素食者、倡導素食者的動機,粗淺分一下類呢?我想還是可以的。本人學識淺薄,僅根據個人的觀察,將素食的各類態度,依動機且分“五重境界”吧。

第一類:健康素食者——人類的恐懼大快朵頤,吃遍天上地下的後果之一,就是產生了數不勝數原來沒有過的疑難雜症:各類癌症、肥胖、三高、心臟問題、慢性中毒等;甚至也將動物界的一些病症引進了人類,比如愛滋病,就有人懷疑是吃靈長類動物帶來的。疾病降低了人類生命的品質,給人類生活蒙上了一層嚴重的陰影。解決這種恐懼的步伐,一刻都沒有停止過。

有人通過反思並長期的實踐,證明素食是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的,選幾個新聞標題代表一下這類素食者的態度:“素食主義者比肉食主義者大約多活15 年”,“水果和蔬菜可幫助我們排出致病毒素”,“果蔬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可保護心臟及大動脈”等等。說的有理有據,令人信服!我們讚嘆這類人士為人類提供了低成本無痛苦福壽延年的理論與實踐!雖然,這部人士一般都是從“我”出發——無關動物、無關他人——僅是為了“我”的健康選擇吃素,但絲毫無損於對人類(及動物)的貢獻及我對各位的尊敬!

第二類:環保素食者——有識之士的憂慮溫室效應、地震、洪水、颶風、病蟲害,地球媽媽不堪重負,自淨功能受到嚴重傷害——當然(其實是),也嚴重影響了人類的生存環境,於是,有識之士也不斷探索,試圖找出癥結。在這路大軍中,“素食環保”與老百姓的生活是最密切的。“全球暖化危機的主要原因:聯合國糧農組織2006 年底報告指出,飼養牲畜是造成氣候變化的最大元兇”。這一個證據,就足可以讓我們理直氣壯的吃素並倡導吃素了!這一類素食者的眼界開闊了一些,從個人健康拓展到生存環境,但依然是從“我”出發——大眾的“我”及後世的“我”——食材動物與第一類一樣,是被動的受益者。但同樣,這類人士放眼全球及後世,是偉大的、值得尊敬的!

第三類:悲憫素食者——內心深處的溫情這一類素食者悲天憫人,屬主動的動物保護者。小貓小狗小雞小鴨小牛小象幼小之時憨態可掬讓我們愛不釋手,長大之後對主人的忠心耿耿反趁出這個世界的信義缺失,受傷、流浪時的瑟瑟發抖讓我們的心也隨之顫抖!樂趣、忠誠、對信義的渴望,於是大聲疾呼:不能無情無義殺戮我們的朋友!——於是就選擇了吃素。吃素,也是放這類動物一條生路。如新聞說“根據去年Green Monday 做了一個調查,香港700 萬人有23%有素食習慣,每年拯救約3 億個生命!”多么有震撼力的數字!小小一個香港尚且每年能救3 億個生命,何況全世界!

第四類:人本平等素食者——自大的謙虛人本主義者將動物權益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動物也有感情!動物也有社會組織!他們和我們一樣有血有肉有家庭有妻兒,理應和人是平等的,我們不應該吃他們!這種吶喊非常有力,也得到了許多人的共鳴,但別忘了,這種觀念,是建立在“人本主義”——即以人為本——基礎上的,人是萬物的尺度,人是世界的核心,人是至高無上的!在人本主義者面前,上帝都要退而居其次,更何況動物?談“平等”,是人本者施捨的平等。一位堅定的動保主義者說:“我們現在談不應該吃肉不應該殺生,會與所有動物結怨!這些動物會想,他們居然坐下來討論該不該吃我們!他們本來就不該吃我們!這根本就不需要討論!”

所以人本平等素食者,雖然已經更加謙虛更加偉大,但這種謙虛無疑是建立在盲目自大基礎上的。前四類素食者,很多都有意無意的澄清一個事實:我們只是素食主義者,與信仰無關!素食餐廳對客人的調查也證明這一點,很多素食者,只是各種原因的素食,因為信仰而主動吃素者只在少數。好吧!即使無關信仰,素食也是永遠值得尊敬的!第五類:究竟平等不食肉者——人類的覺醒這一類不食肉者,是建立在佛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基礎上的。

動物是什麼?是我們的過去、現在,也可能是我們的未來!佛說,無始劫來,我們輪轉六道沉淪生死,每一個有情眾生——當然包括但不限於動物——都可能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兄弟姐妹、現在世的同修道友、未來的佛菩薩,我們吃他們,就是吃我們自己、吃我們的親人、吃未來的佛菩薩!這一類素食者,放下自我的執著,破除了人類的傲慢,捨棄了兒女情長式的悲戚,擔當了對所有有情眾生予樂拔苦的大慈大悲!

他們是世間圓滿的覺悟者、徹底的解脫者——佛陀的追隨者、實踐者,已經覺醒並終將走向圓滿!所以,這一類不食肉者,不僅僅是不食肉,而且給每一道眾生:無論動物還是餓鬼道、地獄道眾生平等的地位,凡有情眾生都有佛性!根本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他們代表了人類的覺醒,他們的行為內涵,正是人類的希望之所在,是值得我們恭敬、學習的!

雖將素食者簡單分為五類,但這五類並不是割裂的,基本上,後後可以涵蓋前前,我們站在悲憫的高度素食時,也同時實現了健康與環保;我們站在究竟平等的高度時,健康環保與慈悲就都實現了——極樂世界就在眼前!謹以此文,獻給所有的素食者、所有的有情,願諸眾生都能追隨真理、福慧雙增、離苦得樂、早證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