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育兒教育

養孩子哪有那麼難:父母如何在生活中去喚醒和激勵孩子


時間:2016/1/1 作者:悟悠

父母要讓孩子的生命更有價值

讓一個差生能在學習、生活中不斷的體驗到生活多美好,學習很容易,不斷的體驗這種美好的感覺,他就越來越喜歡學習。就相當於達到一種境界,他學習方面找到感覺了,那麼表現出來可能就是一種頓悟。

以前孩子每天都花同樣的時間,為什麼一點效果沒有呢?改變之後,為什麼孩子花同樣的時間成績提升這麼多呢?甚至他主動學習,不願意放棄,廢寢忘食的去學習,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覺得學習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一個差生要轉變成一個優秀的學生,你只要讓他在生活、學習中享受到這種成功和快樂的體驗,自然而然就發生了。

培養一個好孩子其實非常簡單,你就給他搭建進步的階梯,讓他心情愉快。你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他們不就好了嗎?可就這麼一點事對有的父母來說,就是很困難。父母很多錯誤的觀念,很多陳舊的經驗啊,一說就錯,一做就錯,什麼話比較刺激人,什麼話比較傷人,他就怎麼說。可能覺得以前好像傷害孩子,孩子還不努力,是不是要更加刺激一下呀?那是最笨的方法,可以說那不是方法。那完完全全就是,你不但讓孩子放棄了學習,覺得學習是一件很痛苦、無聊的事情,同時你傷害了孩子的感情,讓這個孩子覺得這個世界毫無意義。因為連他最親的父母都要傷害他,那他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價值、意義?

所以你要想你這樣去做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我們不要去期望學習成績這個成果,而是要去期望這個孩子是個美好的孩子,這個孩子是一個快樂的孩子。一個快樂的孩子就像一顆健康的小樹苗,它會把根深深的扎進土壤裡面,無論以後是遇到了乾旱,還是颳風下雨,它的根扎的深,才不會被這些困難所擊倒。如果你的孩子生命力很弱,他在這個世界上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愛,從來沒有人賞識過他,他就是個很微弱的生命,就像一顆很不健康的小樹苗,它根系很淺,一陣風就可以把他颳倒。就像一顆小草,我可能吹一口氣它就改變了生長的方向,這就是一個生命力很弱的孩子。

孩子的生命力是誰給他的?當然是我們用愛給他的。我們不斷的證明,他是一個好孩子、了不起的孩子,他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力量的孩子。關於如何從非智力因素去激發孩子,我們有一個非常完整的體系,鑒於時間關係,我會去簡單跟大家介紹下這幾個體系,是怎麼讓孩子成為一個很有能力、充滿力量的孩子。當然我們父母自己也可以通過這種方法來修煉,讓自己獲得價值。因為你有價值、能量才能更好的去幫助到別人。

用價值證實法去激勵孩子

第一個激勵孩子的方法,就是價值證實法。剛才我說的那個是喚醒的方法,給孩子搭建一個進步的階梯,讓他看到希望,讓他看到有路可走,讓他看到成功的路徑是這條路。這是喚醒,喚醒孩子的希望。但是喚醒以後,同樣的事情,2個不同心理狀態的人做出來的結果、質量也是不一樣的。

價值證實法,就是去證實孩子的價值。在生活中怎麼證明孩子的價值?比如你讓孩子能夠幫助你一些家務事,這也是孩子在家庭中的價值。如果你經常向孩子表達:「我愛你,非常欣賞你!」這方面的努力,給孩子接受到這種積極、正向的評價,這種讚美的言辭,他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孩子,我是值得父母愛的孩子。這個世界非常美妙,因為父母愛我,所以我也愛父母,這樣孩子會生活在一個美好的世界。

一個孩子有了美好的心態,他就會美好的去對待別人,他美好的去對待別人,別人就會給他很多的支持、認可。所以反過來又讓他覺得世界更美妙,因此孩子才會變成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孩子。那你要去反思一個問題,你到底在生活、家庭中,在證明你的孩子是一無是處的孩子,還是證明他確實是一個值得愛的孩子呢?

你不斷的去糾正孩子、抱怨孩子、指出孩子的錯誤,我相信你說的都是對的,我也相信你說的全部都有道理,甚至是真理。但是你這些道理、真理只是證明你的孩子是一個不好、沒用的孩子。一個孩子覺得自己沒有用,就意味他隨時可能會被父母拋棄,他就會有巨大的心理壓力,巨大的心理壓力就會讓他把事情做不好,手足無措,心慌意亂。明明能做好的事情都做不好,就像當年王金戰老師的孩子,一旦自己的爸爸給她講數學,她就緊張,腦子一片空白。自己都說不清楚為什麼聽不懂,明明會做的題也會搞錯。這樣就帶來更多的負面評價,帶來表情暴力、語言暴力、行為暴力,孩子就是因為一些小事情沒有做好,最後被大家毀滅成一個問題孩子,放棄學習、生活、生命的孩子。我不是危言聳聽,問題孩子還真的就是這樣形成的,沒有別的路徑,就是這樣形成的。

這些方法和內容都在我們金戰學習法裡面,會詳細去跟大家探討、了解、反思、訓練,有些項目還會進行課堂訓練。你說這些方法有多難嗎?不難,但是在你真正明白、了解之前,這些是一個天大的秘密,這些秘密說實話可能我們也聽說過,比如說:要賞識孩子,要學會讚賞孩子。但是我們聽說這個詞語,並沒有真正了解、意識到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去做。這是一些熟知的秘密,我們以前太忽視了,這也說明我們父母缺少這種洞察力、感受能力,對生活缺少這種敏銳的感知。就相當於我們的孩子在一成不變、單調的環境裡,不斷的遭遇到這種極端價值觀洗腦,他們也變成一個很笨的、毫無想法的孩子。

有時候我們想不到這些,也是因為我們自己放棄了學習,我說的學習不是你要去考個研究生、專升本,這些東西對你的生命質量並不是決定性的作用。真正決定性的作用,就是你不斷的在思考我為什麼活著?為什麼會跟孩子的關係不好?我如何去調整這種關係?你必須要去思考這種生命感受方面的問題,而不是一些表面上、外在的東西,這些東西對你來說沒有實質性的用處。

用新形象確立法來激勵孩子

剛才是價值證實法,也就是說在很多和諧的家庭裡面,也許父母並不懂教育學、心理學,但是這些父母天生就是樂天派、幽默派、搞笑派,活的很輕鬆,大家喜歡開玩笑,沒老沒少的,就很平等自由。孩子就有價值感,有價值感的孩子就會去追求更高的自我實現。遇到學習困難、短暫的心理困惑,對這個學生來說,都是可以克服的,微不足道。也就是說:孩子的心理能力很強,其它的小問題都不能去擊倒他。比如,早戀、學習波動或老師誤會了孩子,這些問題根本就沒有辦法撼動你孩子的心靈。而一個心靈能量很弱的孩子,一件小事情就讓他承受不了,一件小事情就會擊垮他。所以內心快樂、富足、有價值感、美好的孩子,這些問題他也會遇到,但是不會受到傷害,所以就不存在,也不會受到影響,他們就會越來越好。

首先,你應該承認,孩子的學習是有挑戰的事情。如果你的孩子認為他是一個笨蛋,你在生活中老是證明他是一個笨蛋,當他每次想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擔心他做不好,你就跑過去把這些事情做了,或者不斷的提醒和催促,那不就是在證明你的孩子是個笨蛋,什麼都做不好嗎?孩子什麼事情都做不好,不但會影響到他的價值感,還會讓他覺得自己是個笨蛋,一個笨蛋他能面對有挑戰的學習嗎?就像前面我說的,那個學生成績都已經倒數10名了,你還讓他進入前10名,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孩子根本就不相信自己能做到。那麼我們在生活中你處處在剝奪孩子這種實踐、探索的機會,然後你又覺得他什麼也做不好,你就覺得他是個笨蛋,那他能做到正常的事情嗎?他做不了。

你認為孩子是什麼樣?他就是什麼樣!這句話大家聽說過,但是你也沒有真正的去想過這和你有什麼關係。你要想讓孩子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你就要去證明他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怎麼證明?你就經常請教他。確實是有時候孩子的主意比我們更好,有時候,孩子的觀察能力比我們更好。有時候孩子在手機、電腦方面比我們操作的更好。你為什麼不去證明他比我們聰明呢?你就要想方法把他的聰明呈現出來,這是新形象確立法。

另外一個是強者形象,孩子要有自信心去做有挑戰的事情,能夠承擔更大的責任,能夠自己管理好自己,這些都是強者的形象。你不要小看能夠按時起床,或是按時做作業這些事情,這些事情可不簡單,可不是一個普通人就能夠輕易做好的事情,這可都是強者才能做到的。孩子覺得他是強者,那麼下次你說:「我們關係好,這個事情你去做下,行不行?」如果他覺得自己是強者,就會說:沒問題交給我。你的孩子從來沒有機會去獨立做成一件事情,從來沒有機會呈現他是強者的形象,那麼你安排一件他從來沒做過的事情,你覺得他會去做嗎?肯定不會去做。那麼我在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孩子在學校集體中,責任越大成長越快,這個成長不僅僅是學業方面的成長,包括他整體的自信心、價值感的成長,所以你最好能夠讓你的孩子在社會、學校中承擔更多的責任。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敢去承擔更多的責任?只有強者!

再說健康新形象。很多父母非常關注孩子的健康。關注健康沒有問題,但是在我看來,很多父母關注的太過了,比如說,你老怕他生病,你老讓他多穿衣服,那麼他一定會更容易比別人生病的。還有一些孩子傷風、感冒是正常的事情,那吃點藥就成了。要多休息,然後你不要在乎他作業能不能做完,你讓他在床上躺2天行不行,這不就齊了嗎?你非要一個小毛病就去大醫院,不斷的去問長問短,各種偏方給他弄過來,然後大驚小怪、小病大治。

在生活中,你會發現往往特別在乎健康的人,他們的健康問題最多。你去看那些特別在乎學習的家長,他們孩子的學習成績特別差。越糾結什麼就越缺什麼,所以你要讓他有一個健康的形象,首先,你要認為他的身體沒問題,倍兒棒,特別好,輕易擊倒不了他。你證明他是個多病的孩子,不就是背上了沉重的壓力了嗎?那這是身體健康。

還有一個是心理健康。很多人說我們要去給孩子搞挫折教育,可以說我們的孩子承受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折,就是學習成績的壓迫。我們孩子缺愛,就是因為學習成績。我們的孩子缺時間休閒,也是因為學習成績。我們的孩子缺自由,除了學習成績的要求之外,其它什麼都缺。所以我們的孩子面臨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折。

所以我們一定要給孩子愛的感受,要給他們一些自由的權利,成長的空間,他們的心靈才能夠成長。你處處都把權力剝奪了,又在用學習成績壓制他、控制他,他就是一個6、7歲的孩子,永遠逃不出你的魔掌。他的心理年齡永遠就只有6、7歲。請問你一個6、7歲心智的人,如何去完成大學階段的學習?如何去完成這個社會化的成長?如何跟別人打交道?如何完成這種有挑戰、未知的工作?

所以我們要讓孩子成長,要關注他心理的成長。孩子心理成長的明顯標誌是什麼?就是有力量、不怕、敢於跟你說不,這就是心理能力強的孩子。如果你真覺得你孩子還能跟你對抗的話,我覺得你孩子還沒有完全被你毀掉。如果你的孩子他想反抗你,但是他沒有辦法,然後很委屈的去聽你的話,去做這件事情,我反而認為,他已經停止了心靈的成長,已經放棄了自己的成長,那你的問題就更大了。

用超越自我法去激勵孩子

什麼叫超越自我法?超越自我法就是突破現狀。比如說,突破當前的學習成績。前面那個倒數的孩子考上北大的案例,王金戰老師告訴孩子,你能不能寒假的時候,偷偷摸摸的學習?當別人都在歡天喜地慶祝春節快樂的時候,你在偷偷摸摸的學習,用大量的時間,突破一個學科的學習瓶頸,超越了你當前的學習水平。這就是超越自我法。

超越自我法,除了在學科學習上非常有效外,在心理成長方面也非常有成效。剛才我說的,你的孩子沒有自信,那如何有自信?你的孩子覺得自己不是強者,你的孩子不敢去面對很多小的事情,那麼你不去解決這些問題,天天去跟他講道理行嗎?不行,你必須要採取行動,必須要做一個活動設計,讓孩子通過這個非常簡單的活動設計來突破自己的這個瓶頸,來獲得成長,獲得突破自我局限的這種快感,這個時候他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

所以我們不要天天在那空想,空講道理,不停的在訴說孩子的問題。你到底做了什麼?我就問你到底在生活中做了什麼?你們自己有機會的話,你去看一下陶老師的QQ空間,你去看我寫跟我兒子,去看我跟孩子都做些什麼?我很少跟他們講道理,我一直都在做這些事情,在證明孩子的價值,證明孩子是一個智者、強者,我一直在做一些事情,讓他們超越自己的局限,你不做這些事情你的孩子憑什麼優秀?你的孩子為什麼優秀?就憑你提個要求嗎?如果提一個要求,孩子就能夠優秀的話,請問這世界還有不優秀的孩子?

所以真正的區別在於,每一個人之間的做法和是否真的在採取行動。你今天聽了陶老師講的挺好,那我請問你,我講完以後你會不會去實踐?你說搞不清楚怎麼去實踐,那請問你會不會參加我們的學習?可能你又會說,我那麼忙,還要交錢,在網際網路時代不合情理啊。如果你這麼想,那我請問你的孩子憑什麼進步、優秀?不可能的事情。

用夢想構建法激勵孩子

夢想構建法,就是給孩子找到一個成長的榜樣。什麼叫成長的榜樣?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是孩子成長的榜樣。所以父母明事理,你的孩子長大就明事理。你非常不講道理,你的孩子長大也會不講道理;你愛學習,你的孩子長大也愛學習,你就是你孩子的成長榜樣!

但是到了青春期的時候,你再也不是他成長的榜樣了。你最好的狀態就是他的朋友,你最差的狀態,就是一個什麼都不怎麼樣的普通人。所以青春期的時候,你必須要給孩子重新建立一個榜樣,那這個榜樣你父母做不到怎麼辦?可以用明星,像周杰倫、莫扎特、貝多芬、霍金、愛因斯坦、牛頓、馬雲、賈伯斯等,這些都是孩子的成長榜樣。

成長榜樣為什麼那麼重要?一旦孩子真正去了解他的榜樣的時候,他就能夠非常的清楚,他的偶像是怎麼成功的,他就知道自己離這成功還有多遠的距離,他一旦知道這種距離在哪裡,他就會想辦法去彌補這個距離,這就是他的成長目標。

如果你的孩子沒有榜樣,我也不知道要幹什麼?就像很多家長對待親職教育的態度,我誰也不相信!陶老師說的這些,我不信,沒有用,是不是騙人的?我買了那麼多書,都沒有用。你的孩子也是這種感覺對嗎?貝多芬跟我有什麼關係啊,周杰倫不就是唱歌的嗎?如果你的孩子抱這種心態,對這些取得這麼大成就的人,都沒有敬畏之心,可想而知他對普通人能有敬畏之心嗎?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你說你怎麼讓你的孩子優秀?我都是實在沒有辦法,讓他們如何去改變世界?

你的孩子天天跟你在一起,天天聽你嘮叨那點事情,你說的那點事情對他有幫助嗎?這事情對他來說能改變世界嗎?不可以的,你必須要廣泛的讓他接觸外面的東西。你對他價值感的東西灌輸越多,他接受外面的東西可能就越少。因為滿腦子都是你的道理,所以你對孩子灌輸越少,他腦子能裝更多元的東西,這才是成長。

你要讓他了解世界特別美好,特別豐富、很大很了不起,這個世界值得我們去追求的事情很多。你的孩子覺得這麼多事情都值得去做好、嘗試,他就覺得時間不夠用,他才會真正的珍惜生命。你跟他說那些大道理一點用都沒有,你必須要讓他這樣去獲得認知,讓孩子具備改變世界的能力、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