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布施的真實義,如果他是假乞丐,騙錢?


時間:2016/1/1 作者:君合

布施的真實義,如果他是假乞丐,騙錢?

註:布施的真實義更多的是淨化自身的心靈,而不是對境,無上的就是叄輪體空。

優婆塞戒經卷第五

雜品之餘

或有人說。受者作惡罪及施主。是義不然。何以故。施主施時為破彼苦。非為作罪。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受者作惡罪自鍾之。不及施主。施主若以淨妙物施。後得好色人所樂見。善名流布所求如意生上種姓。是不名惡。云何說言施主得罪。施主施已歡喜不悔親近善人。財富自在生上族家。得人天樂至無上樂。能離一切煩惱結縛。施主乃得如是妙果。云何說言得惡果報。施主若能自手施已。生上姓家遇善知識。多財饒寶眷屬成就能用能施。一切眾生喜樂見之。見已恭敬尊重讚嘆。施主受報得如是事。云何說言得惡果報。施主若已淨物施已。以是因緣多饒財寶生上種姓。眷屬無量身無病苦心無憂怖。所有財物王賊水火所不能侵。設失財物不生愁惱。無量世中身心安樂。云何說言受惡果報。若未施時生於信心施時歡喜。施已安樂。求時守時用時不苦。若以衣施得上妙色。若以食施得無上力。若以燈施得淨妙眼。若以乘施身受安樂。若以舍施所須無乏。施主乃得如是善報。云何說言得惡果也。

多聞佛經,去除邪見!

我們很多朋友都有這樣的疑惑,並來信詢問:我們看一個人需要錢財也好,物品也好,我們布施給了他,但是他卻做了惡事,我們是否也有罪過呢?

釋迦牟尼佛在《優婆塞戒經》中講:或有人說。受者作惡罪及施主。是義不然。何以故。施主施時為破彼苦。非為作罪。是故施主應得善果。受者作惡罪自鍾之。不及施主。

施主若以淨妙物施。後得好色人所樂見。善名流布所求如意生上種姓。是不名惡。云何說言施主得罪。施主施已歡喜不悔親近善人。財富自在生上族家。得人天樂至無上樂。能離一切煩惱結縛。施主乃得如是妙果。云何說言得惡果報。

施主若能自手施已。生上姓家遇善知識。多財饒寶眷屬成就能用能施。一切眾生喜樂見之。見已恭敬尊重讚嘆。施主受報得如是事。云何說言得惡果報。

施主若已淨物施已。以是因緣多饒財寶生上種姓。眷屬無量身無病苦心無憂怖。所有財物王賊水火所不能侵。設失財物不生愁惱。無量世中身心安樂。云何說言受惡果報。

若未施時生於信心施時歡喜。施已安樂。求時守時用時不苦。若以衣施得上妙色。若以食施得無上力。若以燈施得淨妙眼。若以乘施身受安樂。若以舍施所須無乏。施主乃得如是善報。云何說言得惡果也。

有人說接受布施的人作惡,施主會獲罪。這個道理不對。為什麼?施主在施物的時候是為了幫他脫離痛苦。不是作罪。所以,施主應該得到善果。接受的人作惡自己承受惡果。不會累及施主。

接著世尊又詳細說明了一些布施的時候需要注意的問題。

所施之物要潔淨妙好讓人歡喜,不能後悔,布施的過程應當歡喜,不能心有不甘,親自恭敬施與等等。這樣所得善報殊勝,怎麼能說會得到惡果呢?看到這段經文,希望大家在布施時不要猶豫,不會因為接受布施的人做了錯事而牽連到你。除非你的「布施」是槍炮毒藥,或者是居心不良、目的不純。

個人建議:

建議大家布施的時候,同時念一聲「阿彌陀佛」!(這是無上法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