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人如何應對社交應酬中的酒肉宴席


時間:2016/1/1 作者:君合

問:弟子在工作生活的交往中常需面對酒肉宴席,深感苦惱,又無法離開。請問是否必須改變環境,修行才能成就?

答:這沒有必要,可以在一起應酬,在應酬當中這機會教育,別人吃肉,你不吃就好了,一個宴席裡面不見得一個素菜都沒有。如果說一個素菜都沒有,你可以先到廚房交代一下,給你做個素菜,你就吃一個菜就好了,不必迴避。酒,你用茶代酒就好,他們喝酒,你喝茶,茶的顏色跟酒差不多,善巧方便。然後別人看到了,這學佛不錯,學佛也能應酬,你就可以跟他講講佛法,而且跟他講素食對身體健康的好處。廬江文化中心有這門課,你多聽聽、多學學,在這種場合當中就可以拿出來。素食對人體的健康,因為每個人都重視自己身體健康,你可以教導他們,將來的宴席當中可以一半葷菜,是一半素菜,逐漸去感化他,這就對了,不必退縮。 (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四)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從事海鮮殺生的餐飲業會有什麼果報?應如何勸導初發心者不再從事這種行業?

答:這個果報,你只細心去觀察,都不好。我在香港住,香港很多人都知道,做這種行業他們的後代那個形狀就像雞,像畜生的形狀,現世報都現前。你就想到殺害眾生,這殺業多重?欠命的還命,你將來要還多少命?欠債的還錢。我們生活再貧苦,也不要去從事這個行業。好在香港素食也很盛行,大小街道,幾乎每條街上都有素食館,所以素食在香港是很方便。做餐飲業的時候做素食好,這是勸人吃素,少造殺業。素食東西做得很可口的話,人都歡喜。(出處同上)

問:他還有一個問題,與同學相處時,經常為吃肉喝酒的問題發生爭執,他們譏笑我在宣傳迷信,講不好他們還要毀謗,還要謗佛,請老法師開示。

答:對這些人就不要講,不必勸他。他吃肉就讓他吃,他謗佛就隨他謗,他說累了他自然就不說了。你要懂得觀機,能接受的要說給他聽,不能接受的一句話都不要說,免得他生譏笑、毀謗,這都是造業,不要因為我讓他造這個惡業。所以,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是真的。現在眾生都造業,佛菩薩有沒有煩惱?不煩惱。佛菩薩不來,為什麼不來?來了,眾生就造毀謗、譏笑,那眾生的業造得更重。所以他來是慈悲,不來還是大慈大悲,這要懂,我們要學。如果遇到這些人,根本就不相信,不能夠勸導的,我們最好是少接近。看到這些人給他點點頭,打個招呼,馬上就離開,這是對的。不要跟人家討論這些問題,他不能接受。你好好的修幾年,之後就不一樣了。

我學佛有這個經驗,剛剛學佛的時候,我的一些同學、老師、長官、朋友沒有一個不說我是迷信。年紀輕輕的,怎麼會迷成這個樣子?工作也辭掉了,去出家當和尚,沒出息。我一句話都不說,我只是笑笑,我對他們都很有禮貌。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都老了,他們都退休了,見到我說你的路走對了。那時候他才曉得我路走對了,為什麼?他們有退休,我沒有退休;他們都住老人院,我還工作,不一樣。所以時間長了他就明白了,何必當時要跟他爭?爭了,大家都不愉快,都不好意思。所以不必爭,過十年、過二十年之後再說。 (之九十六2008/5/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