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治淫念的妙法


時間:2016/1/1 作者:晴川

淫念生起後不能有效轉化、克制是導致戒手淫失敗的根本原因。所以有效對治淫念就成為了成功戒色的關鍵。下面介紹一個對治淫念的妙法。

最有效、最立竿見影的降服淫念方法就是運動法,這在我《如何戒意淫》一文中談到過。比如室外一陣猛跑,或者室內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劇烈運動可以使淫念很快平息下來。為什麼如此呢?為了解釋其中的原因,這裡我先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因為我們的念頭和呼吸(確切說是氣息)是緊密聯繫的。

當你劇烈運動的時候,正常的呼吸(氣息)被打亂了,由於淫念是和呼吸緊緊聯繫在一起的,呼吸亂了,淫念也跟著被打斷了。我曾經試過,一陣百米衝刺的快跑,停下來時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別說淫念了,任何一個念頭都提起不來了,哪有功夫胡思亂想。現在直接揭秘:運動法對治淫念真正有效果的核心原因並非運動本身,而是通過激烈運動迅速打亂呼吸從而控制住淫念。也就是說,運動法對治淫念的有效核心是打亂呼吸,而運動僅僅是打亂呼吸的一個手段而已。

通過對運動法的分析,我們得出一個結論:對治淫念,可以從我們的氣息——呼吸入手。當我們干擾了正常的呼吸節奏,就可以有效干擾淫念。

運動法對治淫念效果極佳,但也有缺點,就是受場地、時間、場合的約束,不是時時處處都可以運用的。淫念的生起是不分場合的,在有些場合下,運動法是不宜實行的。

我們知道運動法對治淫念的有效核心是打亂呼吸,我們也知道運動僅僅是打亂呼吸的一個手段。那麼,我們現在可以變通一下,換個方法,就可以補運動法之不足,就可以隨時隨地的有效控制淫念了。這個方法就是:「一口氣一口氣的念咒」。

具體操作:先吸一口氣,然後呼氣,呼氣時念誦一個咒語,儘量放慢念咒速度,拉長呼氣,一直念到體內沒有氣了,不得不換氣的時候,閉口,然後用鼻子吸氣。吸滿氣後,接著開口念咒,這是一個完整的過程。然後就這樣一口氣、一口氣念誦,念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到咒語的內容上。這樣不斷的做下去,淫念很快就平息了。

原理:因為拉長呼氣的時候,一口氣換不上來,這個時候感覺快要死了,哪有功夫胡思亂想的起淫念?同時注意咒語的內容,可以有效分散對淫念的注意力,兩方面同時入手,效果就很明顯。

如果是公共場合,念誦時可以默念咒語。如果不是公共場合,可以開口出聲念誦。

咒語,我推薦準提咒:南無薩哆吶,三藐三菩陀,俱胝吶,達扎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楞。

準提咒的發音,可以參考學習南懷瑾先生的準提咒示範發音

準提咒將近30個字,不算短、不算長,非常適合一口氣念完。一口氣、一口氣的念誦準提咒可以將氣息拉到極限,人為的破壞了正常的氣息節奏,同時也就打亂了淫念,從而有效控制住淫念;另一方面,準提咒由近30個沒有任何意義的單字組成,念的時候將自己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咒語的每一個字的發音上,念的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自己的心就會從淫念中分離出來。心不在淫念上,淫念就成了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很快就可以平息。「一口氣一口氣的念準提咒」是同時從氣息和念頭上下手的,效果非常明顯。

淫念上來時,準提咒的念誦速度可以放慢一些,中間不換氣,一口氣念完全部準提咒,然後再換一口氣念,這樣「一口氣一口氣的念準提咒」的對治效果是很明顯的。換氣的重點是閉住嘴巴,用鼻子吸氣,千萬不要用口吸氣,這點大家一定要注意。

關於準提咒,具體大家可以參考我寫的《方便之門——論被大家普遍忽視的戒色前輩常用「戒色利器」》一文。

「一口氣一口氣的念咒」這個方法其實是我綜合了《如何戒意淫》一文中的閉氣法、運動法、以楔出楔法三個補救妙法的優點,效果非常明顯,大家不妨一試。

「一口氣一口氣的念咒」是淫念生起後的有效對治法,這是治標。除此以外,平時沒有淫念時,每天堅持念誦一定量的咒語可以有效消弱淫慾心,會使淫心變得越來越淡薄,能起到很好的戒色效果,這是治本。建議大家嘗試一下念咒的戒色效果。

念咒對治淫念的效果,我推薦大家看一下noagain寫的《成功戒手淫百日至五百日體會》一文。很多戒色前輩都運用念咒的方法來戒色。實踐證明,念咒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戒色法。

淫念上來時,大家不妨試試「一口氣一口氣的念準提咒」這一對治淫念的妙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