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延參法師:生活里不要和煩惱拉拉扯扯


時間:2016/1/1 作者:悟悠

有句古詩這麼說,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人生從來就沒有迴避淒風苦雨的可能,生活的幸福也就在於挫折和痛苦之間的協調,甚至是生活一團糟中找到的一種秩序,用自己樂觀的方法,去對生命的一種拯救。

生活的禪法,在於對生命傳遞一種信念與堅韌,失落中的勇敢,困惑中的價值,找到自己內心安靜的方法與體驗,不必要在淒悽然中徘徊,還有那些「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向溝渠」的嘆息,人生向前,把握了心態,也就把握了生命的瞭如指掌。

納蘭容若的一句忠告,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人生所有的故事,都是思考的契機,故事在歲月里越磨越淡,心地在歲月里愈加清明,用你的心去迎接著世界向前,去品味那新事物的不斷呈現,治癒內心所有的衝突,勤勉清掃內心世界的空間,小小的人生,寬寬的迴旋。

蘇東坡的詞,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生命需要去讀懂,去承擔它的沉默和繁華,那麼心態就需要一種秩序:珍惜與堅持,不要讓那些固執的無明產生新的錯誤,突破那些內心的困頓,勿忘初心,抬頭看世界,內容還是那麼厚重,前方還是那麼寬廣,用生命的樂觀去當做生命的材料。

每個人都是歲月的旅客,生命對誰都不曾簡陋,生活的禪法,在於開拓一個寬闊的視野,把生活里的那些煩惱、快樂、惆悵,協調的組合,成為一種適合生活的排列,該化解的化解,該放過的放過,這是一種溫和的把握。

幸福總是在簡單裡存在,那些酸苦的憂慮,顯然是誤解了生活,讓心地去活出生活的寬闊,從起點到運用,從內涵到外延,都是簡單的存在、簡單的發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