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父親和兒子不和的前世之因


時間:2016/1/1 作者:清心

佛說清信士阿夷扇持父子經第五十三

聞如是。一時佛游舍衛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千二百五十人俱。有一清信士。有子聰明。智慧辯才。在在所興。無所不博。能自豎立。而無懈怠。明了殊絕。又曉家業買賣之利。多獲財寶。供養父母。佛威神護。諸天宿衛。無央數人。所共愛敬。不可父意。不愛念之。常憎惡見。驅使出舍。數加捶杖。不能復堪。馳至他國。

有一天,佛祖在給孤獨園,帶領1250大比丘弟子修行。

有一位居士,他的兒子非常聰明,很有智慧,有大辯才,學什麼都很快精通,而且非常勤奮,從不懈怠。而且是一位商業奇才,做買賣賺了很多錢,供養父母,得到佛祖和天神護佑,眾人敬仰。

這樣一位兒子,是不是所有父親都喜歡呢?他的父親就是不喜歡這個兒子,經常厭惡他,不願意見到他,並且把他趕出家門,經常棍棒交加毒打他。

兒子實在忍受不了,於是就跑到外國去了。

在於異土賈作。治生方便。計校興造。時節不失。不廢所業。多積財寶。清信士。聞多積財寶。遙遣人呼使來歸。子不肯還。清信士。復遣人行。設使不來。遣財物來。殷勤諫曉。都不肯遣。其子報曰。父困苦我。不可復計。至使令我不能發心所遣遺也。復難自往。時清信士。對比丘眾。自訟說意。其子有病。不順父母。

到了外國之後,兒子繼續做生意,很快又賺了很多錢。

他父親聽說兒子在國外賺了很多錢財,於是派人叫兒子回家。

兒子不肯回家。

父親又派人過去說,如果不回家也行,把錢給父親寄回去。

這樣勸了很久,兒子不願意。

兒子說:父親虐待我,所以我實在是不願意給他寄錢,也不願意回家看他。

當時,父親就對比丘說:我兒子真是有病啊,不孝順父母啊。

諸比丘具以啟佛。世尊告曰。此清信士。不但今世與子不和。前世亦然。福德殊異。有所造行。無所違失。不可其心。比丘且觀於此。其子智慧殊特。德不可量。不可其心。不欲聞其聲。復欲思得。

諸位比丘稟告佛祖,佛祖說:這位居士,不但這一世跟兒子不和,前世也是這樣啊。

兒子福慧雙全,聰明能幹,沒有犯錯,卻總是不能得到父親的歡心。

大家看,他的兒子智慧深遠,德行不可稱量,卻得不到父親的歡心,父親不願意聽到兒子的聲音,趕走之後,又想要兒子回家。

佛告諸比丘。乃往過去久遠世時。有一人。名曰阿夷扇持。為獼猴師。教於獼猴。舉動法則。技術戲笑。多所悅豫。於眾人民。以此技術。無央數人。悉共愛敬。遠近皆來。觀其技術。蒙是之恩。多獲財利。其阿夷扇持。前後獼猴。大得眾物。撾捶搏蹋。其人異日。將彼獼猴。入於城中。縛著於柱。撾捶毒痛。毀辱折伏。

佛祖告訴大家:過去很久以前,有一個耍猴的,名叫阿夷扇持,他馴了一隻獼猴,很聽話,出去表演,讓人們很開心,所以很多人都來觀看,因此阿夷扇持賺了很多錢。

結果有一次阿夷扇持在前面,獼猴在後面,把各種物品打得稀巴拉。

阿夷扇持很生氣,有一天把獼猴綁在柱子上,毒打一頓。

於時獼猴。竊得默出。馳走入山。閒居獨處。近附仙人。依之止頓。採取果蓏。供養仙人。復自食之。阿夷扇持。聞之走在其處空閒山中。而遣人使呼之來還。獼猴不肯。遙報之曰。吾今續念。前困毒我。眾患難量。前時我父。橫無過罪。而見加毒。毀辱叵言。今故馳走。來入山中。

獼猴就找機會逃走了,跑到山裡面閒靜的地方獨處。

附近有一位仙人,獼猴就在仙人附近生活,採摘瓜果供養仙人,剩下的自己吃。

阿夷扇持聽說獼猴跑到山中去了,於是派人過去喊獼猴回家吃飯。

獼猴不願意,說:我還記得之前你毒打我的情形,所以我才逃入山中。

阿夷扇持。便自往謂獼猴言。來歸還家。默聲不肯。仙人報曰。亦可原置。答仙人曰。吾置之耳。仙人報曰。敢可強致。小勸喻之。然後將行。假使強欲致之。儻不能也。其人答曰。假使方便欲致之去。不肯往者。吾當作計。即時以偈而歌頌曰。

卿賢柔善子譬如鹿就蔭

便從樹枝下得無饑渴死

阿夷扇持就親自去對獼猴說:回去吧。

獼猴不吭聲。

仙人說:亦可原置。

阿夷扇持回答:吾置之耳。

這兩句不太明白。我們跳過。

仙人說:不要強迫他,好好勸他,然後帶他回去。如果強逼他回去,恐怕不太好。

阿夷扇持說:假使我勸說無效,我再想辦法。

當時,阿夷扇持說:我的乖兒子啊,如同鹿去樹蔭下乘涼一樣,你從樹上下來吧,我們回家吃飯,免得饑渴而死。

爾時獼猴以偈答曰。

不仁和生我我自知志性

從何所睹聞獼猴為柔賢

我到諸方面未有中間念

假使有邪長終不能制意

吾今續念之君阿夷扇持

將我入城中縛柱加毒痛

於今不忘之撾捶我苦毒

我已得自在不能就君困

獼猴說:你之前把我綁在城中的柱子上,慘遭毒打,我至今都沒有忘記,現在我已經得到自由,不會再受你的束縛。

開頭的四句不太明白,我們跳過。

佛告諸比丘。欲知爾時阿夷扇持子今清信士子是也。清信士者則今父也。其仙人者我身是也。如是具足當分別說。佛說如是。莫不歡喜。

佛祖告訴大家,當時的獼猴就是現在居士的兒子,當時的阿夷扇持就是現在那位居士,當時的仙人就是佛祖。

佛祖說完這個故事,大家都非常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