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人,如何把不好的事情扭轉過來


時間:2016/1/1 作者:清心

學佛人,如何把不好的事情扭轉過來

魔在哪裡?魔不在外面,魔在內。內沒有魔,外面敵人對你無可奈何,必須裡頭要有魔。大小乘教,佛給我們講四種魔。第一個是五陰魔,是我們的身心,色是指色身,受想行識是指我們的心,這個是魔。身要得物質享受,心要得精神享受,貪圖這些,對於道業、功德、善法成了嚴重障礙,所以它是魔。第二種,煩惱是魔。根本的煩惱,身見,這五種見惑,貪瞋痴慢疑,這五種,這個東西不斷。

五見惑就是末那識的我見。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頭一個是我見,我見就是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統統在身業裡頭,就是我見裡頭。另外的,我愛是貪,我慢是瞋恚,我痴是愚痴,你看貪瞋痴。跟著我見、我執同時發生的,換句話說,只要有我,你就沒有辦法離開這些煩惱。這些煩惱習氣非常深重,無始劫來我們就迷在裡頭,生生世世迷而不覺,養成習慣了。現在想求佛道,佛道跟這個恰恰相反,我們如何能把這樁事情扭轉過來,這是大學問、這真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