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法為諸佛之母,善知識是我們「破迷開悟」的重要「因緣


時間:2016/1/2 作者:妙音居士

《心經》的觀修引導之

佛菩薩來世間做眾生成佛的助道因緣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一切諸佛都依此而圓滿了「無上正等正覺」。因為「無上正等正覺」,不能離開佛性的「因」,有這個「因」才會有這個「果」。 一切諸佛都是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是「無智亦無得」,「果」卻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裡有個「得」字,「果」是需要你「淨念相繼」護念著,最後才能有這個成「果」。

「因」是不需要「得」的,每個人佛性的「因」是剝奪不掉的 —— 即「理需頓悟」——「果」,卻是一個緣起、一個「因緣」,你有沒有護念?佛陀在《涅槃經》裡說:不能說每個人都有佛性一定成佛,這樣說是錯誤的。應該怎麼說呢?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當他覺悟到自己佛性的時候,戒惡修善,積累功德資糧,最後圓滿了,他最後就能成佛 —— 即「事需漸修」。

也不能說:這個人很壞,永遠成不了佛。應該說:他現在無明,沒有覺悟到自己的本性;如果覺悟了,以後真能懺悔業障,能夠戒惡修善,最後圓滿了,也是可以成佛的。所以:不能說一闡提不能成佛,也不能說他有佛性就能成佛。佛在《涅槃經》裡很清晰地這樣告訴我們。

所以,「因緣」很重要啊!——「因」、「緣」、「果」、「報」,佛教講「因緣果」三個字。我師父也這樣告訴我們:佛、菩薩、善知識來世間,依著眾生佛性的「因」,給他種這個「緣」,讓它增長。過去種的,現在成熟;現在種的,讓它因緣增長,以後成熟。佛菩薩來世間不空過,做眾生成佛的助道因緣。

—— 佛陀說:法,我都講了,如果你們不按照我的法做,我在你面前也沒用;如果你們能夠尊重、守護我的法,能夠依教奉行,即使我「不在」,跟「在」是一樣的。所以,「法」為諸佛之母,「法」為菩薩母。

三寶裡面,「法寶」—— 位置很高!

「法」是我們成道的重要因緣;所以傳法的善知識,是我們破迷開悟、轉邪成正非常重要的因緣,沒有善知識切入到我們的生命中來,提攜我們,我們很難覺悟!

這即是尊師重道的宗旨。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