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花生養胃抗衰延壽最高效吃法


時間:2016/1/2 作者:悟悠

很多人因為身體敏感,難以抵禦季節變換,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比如口感舌燥、腸胃不適等。花生在民間被叫做長生果,也被譽為「素中之葷」,具有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清咽止咳的功效,經常食用還可促進排泄養生延年。尤其是民間還流傳著醋泡花生這道小菜,可見花生在營養功效和口味口感上都得到了大眾的認同。那麼,花生怎麼吃其營養價值最高?哪一類人適宜吃花生呢?

花生被譽為「第一堅果」

中醫認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可以醒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主治營養不良、食少體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膚紫斑、產婦乳少及大便燥結等病症。現代藥理學研究也發現,花生質潤多油脂,其脂肪含量非常高,高達45%-5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占80%左右;蛋白質含量也很豐富,高達25%-30%,此外還含有核黃素、鈣、磷、硒、卵磷脂、膽鹼、維生素E、維生素K、B族維生素等。由此可見,花生不僅是一種美味的零食,還具有藥用價值。

吃花生暖胃抗衰

1、降低膽固醇: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促進排泄,從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用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2、花生可以暖胃:花生對付霜降後高發的胃痛,有意識地選擇一些暖胃食物,如花生、南瓜、紅薯、胡蘿蔔、甘藍等,便可以達到養胃暖胃的目的。

3、緩衰老:花生中高含量的蛋白及胺基酸還可提高記憶力,延緩衰老。它所含的VE可延緩組織老化,並增強肝臟解毒功能。

4、造血功能強:花生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且花生紅衣的效果比花生米本身強50倍,所以吃花生最好連紅衣一塊吃。

花生連殼煮著吃最佳

日常食用花生米大多是油炸,這樣非常容易引起上火,特別是那些肝火旺盛、內熱上火的人食用,會火上澆油。如果實在想吃,也限於以水煮或燉的花生為宜,此時的花生具有不溫不火、易於入口、容易消化等特點。新鮮花生最好連殼煮著吃,煮熟後的花生不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殼和內層紅衣的醫療保健作用。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血小板新生,可治療血小板減少和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殼有降低血壓、調整膽固醇的作用。且吃花生最佳與紅棗搭配,能補脾益血、止血。對脾虛血少、貧血有一定療效,對女性尤為有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