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肚子裡要有佛經,否則就是傻人


時間:2016/1/2 作者:佛前明燈

上次獨自一人去支提山,早飯後爬到後山,據說山上有人閉關,果然見到不遠處看到一個用石頭木頭堆成的不對稱的小矮房。裡面有個老人在裡面燒火,我走進一看,竟是個老比丘,七十多歲了,在裡面炒茶葉,他在支提山種的茶葉。跟他聊天,他文革時就出家了,不會國語,只會本地話。住在山上,每天就種地,挖筍,供養寺院。他說他吃的是無油的菜。每天就在山林中。

比丘是什麼狀態呢?我想,應該就是寂靜山林的狀態。

他跟我說了一句:

“肚子裡要有經,什麼經都不會,就是傻人。”

這個經,就是佛經。他會五堂功課,都是本地話念,不會講國語。

從一個老比丘嘴裡,知道了原來佛經真的很重要啊。孔子說,朝聞道,夕死焉。就是聽聞了大道後,死了就死了,沒有關係,這個道的善根已經種下去了,永為道種了。死了下輩子再繼續修。

這次到叢林寺院,我想,禪師對死亡是什麼看法呢。死了就死了,下輩子再繼續。這就是禪師的風範。生死自如,應該是修行人的特色吧。生歸叢林,死歸塔。死了就歸於海會塔。那么生死有什麼掛礙呢,既然生死都沒有掛礙,那不就解脫了嗎?

大修行者,在圓寂前會預言自己什麼時候會再來。看來能懂得經,能明白道理,尤其是佛的經,真的是非常殊勝的。只是有時候我們無法了知這種殊勝。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