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念佛和用佛的不同


時間:2016/1/2 作者:清淨心

我們平時表面上說是念佛,其實我們是誦佛,真正的念是用心,誦是用嘴巴。所謂「念」是站在理解作用上念,「誦」是聲音響亮而已。理解它的作用,目的是能達到佛的功德作用。我們大部分都是婆婆媽媽的,沒有理解到菩薩名號、佛名號的含義。從表面上看,菩薩名號、佛名號好像也跟我們的名字一樣,是一個稱呼,但是我們是苦難的名字,佛菩薩的名字是解脫的名字,它連線著佛的悲心和菩薩的悲心,念佛菩薩名號念多了就輕鬆起來。我們的名字是帶著煩惱,所以你一天到晚念我們的名字,念多就得病了。

觀音名號和佛名號,他們的能量不同,雖然他們都是用願力來承諾的名號。觀音菩薩說,哪個地方要救命我就必定到。佛是怎麼發心?你們念我的名號,我給你們無量壽;你們念我的名號,我給你們無量覺;你們念我的名號,我給你們無量光。真正他是這麼講的:十方眾生,聞我名者,念我名者,必定得生無量壽;十方眾生,聞我名者,念我名者,必定得生無量覺;十方眾生,聞我名者,念我名者,必定得生無量光。我們沒有於自己的名字發大願,人家念我們的名字就越念越煩惱了,而我們念阿彌陀佛名號就得無量壽、得無量覺、得無量光。

那念佛和用佛有什麼不同?正因為我們沒有理解,雖然平時也念佛,但是念了多少年都沒有作用。古德有言:信願必定得往生,行之多少是品位的高低。我也是從不相信到相信,到我相信的時候,我又跟一般人的相信不同,不同在哪裡呢?我畢竟是當過醫師的,醫師不能說空話,救人就必定要救好,說空話不是醫師。

《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講有:上求菩提,下化眾生。假如現在我們有一個人在這裡暈倒了,那倒下去的人就肯定不記得喊救命了,但是我們在旁邊能不能喊一聲啊?(眾答:能。)我曾經碰到過這樣的事情,有人被車撞了,有一幫居士在旁邊也給他念佛,那幫居士是怎麼樣呢?他們是在田間勞動,見到有車禍了,主動站到公路邊去給對方念佛。我問他們念了多長時間,他們說一個多鐘頭了。我觀察到,好像受傷的人時不時還有呼吸,我就站在旁邊合掌:「救命啊,阿彌陀佛!」不到一分鐘,傷者突然翻身就坐起來了。所以有一位老菩薩說:「哇,師父念一句就起作用,我們念一個多鐘頭都沒起作用。」

醫院裡面有急救室也叫急診室,對吧?我們當醫師的有這樣的經驗,往往首先搶救重病、急症,輕病就稍後。所以大家懂得念觀音也好,念地藏也好,念阿彌陀佛也好,你們去到旁邊都是念啊念啊,都沒有為救命。特別是助念的人,我也去參加過,過去方法不對,念了七天七夜,結果往生人沒有往生,我們助念的人差不多都要往生了。在座的菩薩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我們的助念菩薩也是,我教他們當斷必斷,他們也念「當斷必斷,當舍必舍」。真正的當斷必斷,不是用文字來念。

告訴大家,真正要救命實在有三個方法,第一,為什麼我教你們鎖住呼吸?因為命是呼吸啊,命不是頭部,不是腳板,也不是手掌啊。凡是你們放不下自己的身體,你們縱使念多少年都沒用。首先問大家,相信這個道理嗎?(眾答:相信。)第二,為什麼心態要專注一句佛號呢?我們有病,基本上都跟我們的念頭有關,念頭東想西想,南想北想,結果你念多少佛都是在東西南北,它不能讓你離苦得樂,那不是念離苦得樂那是念東西南北啊,懂嗎?「鎖住」的含義是什麼呢?用一句佛號清空我們的呼吸。所以說心態專注一句佛號,念頭鎖住呼吸。為什麼經典裡面交代我們「十念必生」?意思說當你的精力集中到非常專注的時候,十念就能實在地改變障礙了。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方法鎖住呼吸和專注佛號的時候,不說十念啊,千萬念都沒有作用啊。

我想告訴大家,不是一句佛號或者一句菩薩名號就能給人怎麼樣,它跟我們的心態非常有關。我們雖然陽壽了了,如果我們的心態有捨不得,結果助念了好多天,往生人沒走,活人都差不多要走完了。但是這個地方需要注意的,往生人有掛礙,只要助念的念佛人沒有掛礙,一樣起作用。如果助念的人沒有一點掛礙,往生人也沒有一點掛礙,真正達到一念必生了。一般念得沒起作用的,都是放不下,特別是沒有專注一句佛號,心態雖然沒有想東西南北,卻懷疑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那樣,最後就變成為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那樣念了,沒有為離苦得樂念,對吧?

如何念得最好?我確定隨一句佛號離苦得樂,所以要專注一句佛號,跟一句佛號走就有作用了。如果嘴巴在念佛,你卻不願意離苦得樂,始終放不下你的身體,醫師就不敢靠近啊。想要好得快,當你到醫師前面,就說一聲:「我把命交給你,你怎麼處理都沒問題。」如果病人說這個又不行,那個又不行,那醫師就說:「你自己行你自己來,我先去休息。」聽懂嗎?成見越多就苦難越多,條件越多就障礙越多。大家懂得捨命是什麼意思嗎?沒有條件、沒有成見,我就是交給你了。那對方就感動了嘛:「人家把命交給我們,我們一定要把人家的命救過來。」既然你不敢交了,人家就不敢動啊。所以捨命全交不是壞事,是你心想把命交給人家,希望人家能當下處理好起來。這就是救命的第三個方法。

那當斷必斷是怎麼樣呢?這是站在陽壽了或未了的角度來說,因為我們也不知道陽壽了或未了,我們的心態抱著:如果陽壽已經了了,那我就走了。所以我說:「如果我陽壽了了,佛一定成全我隨一句佛號必定走。」這就叫做當斷必斷。不是嘴巴念「當斷必斷,當舍必舍……」但是心又放不下。簡單說,當斷必斷是理,但是把理變成事就是「我陽壽了了就走了」,這就叫做當斷必斷,懂嗎?為什麼這樣講,誰懂得裡面的奧妙?世間上有人萬萬年嗎?(眾答:沒有。)既然沒有人萬萬年,就應該知道,反正今天不走,明天也走,如果這麼苦難,我多活一天還不如早走一天呢。清楚沒有啊?(眾答:清楚。)自己對生命必定要非常果斷才能真正地救命。於理上就是教大家:當斷不斷,必有後患;當舍不捨,苦海無邊。

在這裡想提醒大家,我沒有為錢做事,所以我從來不跟大家提到錢的問題。我認為是生命創造金錢,不是金錢創造生命,我挽救生命是為挽救世界。用「舍」來救命有兩個方面,一是舍福報救命,二是捨命救命。我觀察到舍福報救命有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你們認為自己有錢,能舍錢,但是自己的惡習沒改變,今天好了,明天又發脾氣,又造惡業了,病又爆發出來了。這個是用福報救命,還是世間法。

捨命是出世法,捨命有什麼好處呢?這麼多年,看到不少的苦難人通過捨命的方式得到救度,大部分人自然而然懂得「我要斷惡修善」,這樣才真正救命。人不斷惡,災難自然不了;人不修善,自然不康復。所以說捨命全交就達到斷一切惡,人自然康復。佛的中心點是願我等眾生共同斷一切惡,共同修一切善。如果做得到了,一人得道,合家得福;合家得道,九祖超升。捨命全交,它是諸惡不生,眾善奉行。隨一句佛號捨命,裡面有一個奧妙,惡的全部清空,讓生命重新來。把生命清空一下,讓生命在有緣分還活的時候,重新來。

大家跟我一起念,讓你們記憶更加深刻:捨命救命,往生重生。記住這個道理,不要怕。

2015年6月26日

仁煥法師講於南山寺萬佛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