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每個人都有佛性


時間:2016/1/3 作者:妙音居士

《心經》的觀修引導之

「師徒相授,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度一切苦厄,真實不虛。」從這個角度上說,「生死」是可以「了」的,極樂世界也是真實的,諸佛的境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果」是真實的,「法」也是真諦,真實不虛!

—— 我們應當信受奉行!

前面講「空」,最後為什麼又講「真實不虛」、「不空」?「空」,不能當「頑空」來理解,要當佛性,最後是「真實不虛」!每個人皆有佛性,你按照佛性修,生命的腳跟踩在佛性里,以後的「果」就是成佛!這是真實不虛的,功不唐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從文字上解釋,即:般若功用,能破煩惱魔障,名「大神咒」;能滅愚痴暗冥,名「大明咒」;能顯實相至理,名「無上咒」;能得妙覺極果,無與等者,名「無等等咒」。這是依般若智修行後果地的功德。

我師父也曾親自跟我講:《心經》前面的文字也都是「咒」。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這就是「般若佛母」的心咒,「般若空性」。為什麼稱「般若」為「佛母」呢?這是用我們聽得懂的語言來講,「母」是「長養」之意,「佛母」是長養善法、長養聖種,「般若」就是長養善法,誕生一切諸佛;安住於「般若」,「般若」就是我們的蓮花,「蓮花為父母」,安住於此,就能夠「花開見佛」、成熟佛果。

達雅他 嗡 嘎得 嘎得

巴Ra嘎得 巴Ra桑嘎得

波德 索哈

—— 這是乾隆皇帝版《心經》裡的《般若佛母心咒》的念法。

我們平時讀的是:

揭諦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

比如說,經文的意義你都能夠了知,然後就進入這個咒的三昧狀態,這個咒其實即是實修的部分。

平時大家來參加法會,聽經聞法,跟師父一起念佛、持咒,是很好的。同樣一句佛號,不同的人念還是不一樣的,畢竟出家人念佛有其功底,像少康大師念一句佛號,口中放一道光,光中化一尊佛。

通過《心經》,我們體會到:從第一個字「觀」——「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照」,每個人如果都有「正觀」、「覺照」就是佛,你相信嗎?

每個人都有佛性,現在如果說「那個」就是你的佛性,你敢相信嗎?

古時,這個叫「師徒相授,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把你的佛性「找」出來,「那個」就是你的「佛性」,見「性」,你就見到佛了,那就是佛啊!—— 「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你的那部分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 你能融在裡面,人我雙亡,迥脫根塵,「嘩」一下,你就融到阿彌陀佛的懷抱里去了。

過去有個人在禪堂里,高興壞了:我覺悟了,我悟到了。大家都被他嚇一跳,方丈和尚知道了,就集眾,有人開悟了,讓大家都知道、證明一下。大家都很鄭重搭衣,來聽他覺悟到什麼。

方丈和尚佛前先拈三支香,他也來拈三支香、合掌,大家等著,他就來了一句:香已拈起,悟卻不悟。—— 香已插好,但是「悟,我沒悟。」

方丈和尚就給他印可:是,是,他確實悟到了!

以前很多寺院都是掛牌開悟的,你走到此地會看到:某某法師是開悟的,參學就很方便。現在沒有了,也不知道誰是開悟的。

現在唯一的參考標準是: 文革前出家,經歷過血與火的考驗,沒有退心還俗,這個人肯定是開悟的!而且是不退轉菩薩 —— 遇到任何境界不退轉的大菩薩!我們這代人,何其幸運,還能得見這樣的老和尚,我也因此參訪到很多這樣的大善知識。

《心經》,從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講法,從小乘角度有小乘的講法,從大乘角度有大乘的講法,從密的角度有密的講法,從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講法。所以,從祖師一代代傳下來的講法就有十幾種,我們現在對此已不太了解了。

今天是我個人解讀佛經,受用《心經》,跟大家的一個交流,也談不上講經,只是一個體會、感受而已,是跟大家的一個匯報,所以婆婆媽媽講到現在。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