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人生最美好的盼望是什麼


時間:2016/1/3 作者:悟悠

人們經常會忘記很多東西,似乎有選擇性遺忘症。比如為了達到某個階段或取得某種成就,你曾歷盡身心的艱辛與疲累,甚至遭受到很多憂愁、煩惱與痛苦。但是,當你成功達成這個成就之後,你會陷入短暫的快樂滿足中,似乎過去的痛苦一下子全忘了,緊接著又會設立下一個目標,開始下一個努力。

人們在盼望、羨慕中不斷長大,剛生下來的小孩羨慕能爬的孩子,能爬的孩子羨慕能走的孩子,能走的孩子羨慕能上學的孩子,上國小的孩子羨慕上中學的孩子,上中學的孩子羨慕上大學的孩子,上了大學又羨慕有工作的人,單身的人羨慕結婚的人,結了婚的人又反過來羨慕單身的人,結婚後羨慕有小孩的家庭,等自己有小孩了,又開始羨慕沒小孩的人自由自在。

當有了孩子之後,又開始進入新一輪的盼望:盼望孩子能夠早點走路、跑步、上國小、上中學、上大學,最後盼著他有個好工作、找個好伴侶、早點生孩子,等他們生了孩子,還要幫他們帶小孩,等這些孫輩的孩子都長大了,也就慢慢把自己送到棺材裡了。

作為人就是這樣,永遠為著一個個“等待”,一個個“盼望”,去受著不同的煎熬,苦中作樂地往前走。當你找到苦的源頭,就不會再叫苦不迭了,因為你知道了不做苦因就不會得到苦果,因為你知道了懺悔罪業的重要性,因為你知道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如果沒有信佛,我們根本不知道活在這個世上的價值到底是什麼。你的期盼看似始終存在,期盼兒女長大、生兒育女,期盼自己健康平安得變老,期盼兒女將來孝順自己,讓自己能夠安度晚年。等你真正到了晚年以後,往往會發現,找不到多少孝子賢孫,那個時候失望會撲面而來,甚至有些老人會感到絕望,希望自己早點死掉,可是當死亡真正來的時候,你又會非常恐懼死神的到來。

活了一輩子到了離世的時候,很多人才發現自己沒活明白,我到底為了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是為了傳宗接代?為了生兒育女?為了給自己養老嗎?後來發現這些都不靠譜,本來孩子是自己的心靈慰藉,當這些心靈的寄託長大的時候,老人們可以舒心過上好日子的時間,也所剩無幾了。

當你覺得似乎什麼都沒有意義的時候,唯一不會背叛我們的,就是自己的信仰。所以,在年輕的時候擁有信仰,是非常有福報的——你在人生的早期階段,就能夠明白自己每天活著是為什麼,你會感到人生的每一天都很快樂。這樣學佛的動機就來了,為什麼學佛?最起碼你是為了自他更快樂而學佛。很多人問我好端端地學佛乾什麼?有這種疑惑的人,並沒有真正了解什麼是“佛”。佛,就是每個生命的內心深處,最慈悲、最智慧的一面,當生命的潛能被100%開發出來,就是佛。

聰明可能反被“聰明誤”;智慧,卻不會讓你有任何痛苦。“為利眾生而成佛”是人生最美好、偉大的盼望。當你真正明白理解了所有一切苦難的源頭,你就會想得開了,會明白許多道理,也會放下許多牽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