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聽老和尚講「佛來佛斬, 魔來魔斬」的道理


時間:2016/1/3 作者:一無所得

禪宗大師有句話「佛來佛斬, 魔來魔斬」。很多在家修行人對這話都有點茫然,不知道該怎樣正確理解,我也是對這話的禪意沒參透。我們一聽」佛來佛斬「這話簡值就是在對佛大不敬,但這話從得道的和尚口中說出肯定有深意,玄機何在,於是我去請教了民間修法的大德,大德給我作出以下開示,我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佛來佛斬,這是在告訴我們大道無相,大相無形的道理。什麼是佛,眾生才是佛,你自己也是眾生之一,你自己也是佛,只不過你不知道你是佛,你沒修證到你是佛,當然你也更沒有勇氣說我是佛,都是在向心外找尋,都是在」自心是佛不肯做,只是騎牛去找牛「。《金剛經》上怎麼說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些在說明什麼,就是在說,如果你在修行的過程中看到佛的形相,你要小心了,這個佛不是佛呀,是魔來磨你,你磨的出來,你就成就,磨不出來可能就離佛道很遠了,整天抓到個相不放這就危險了,又是見光見佛的,不曉的瞭然即舍,可能你也離進神經病院不遠了。但是我們真修行人在修行的過程中見到佛的形相怎麼辦,心裡明白是怎麼回事就行了,要瞭然即舍,心不動念。如果這個佛是魔變的,是來磨你的,你乾脆把這魔也度了,你能把魔也度成佛,這個功德就大了。

魔來魔斬,注意呀,他來磨你成就這是好事呀,說不定這魔就是佛菩薩變的呀,你能磨的出來,能經受的住魔考,你離成就佛道也不遠了。到底斬不斬魔自己去思考了。

總的來說「佛來佛斬, 魔來魔斬」就是要說明《金剛經》上「凡所有相皆虛妄的道理。佛、菩薩、魔這些形相的本體是空性,我們的本體也是空性,只是我們沒有身證到空性,我們只是在理上明白。理和身證配合起來起用,你離成就佛道也不遠了。佛法講智慧成就,要多用智慧,當然功夫也是要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