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人類無休止生死輪迴的根本原因


時間:2016/1/3 作者:淨山

【經典介紹】《圓覺經》,唐代罽賓國沙門佛陀多羅譯,全名《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是唐、宋、明以來教(賢首、天台)、禪各宗盛行講習的經典。主要內容是釋迦牟尼佛回答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和賢善首菩薩就有關修行菩薩道所提出的問題,以長行和偈頌形式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和方法。此經在《開元釋教錄》中被列於大乘「修多羅藏」,後收入華嚴部。

人類無休止生死輪迴的根本原因

自我只是無明妄執(圖片來源:資料圖)

【經典原文】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譬彼病目見空中花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實無花,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花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名無明。——《圓覺經》

【經文解釋】眾生從無始劫來,以妄心而誤為真正之心。這就如迷路的人,認不清東西南北,哪一面才屬於自己真正的住處,我們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假合而成的,卻以為這個身體屬於真正的自我,色聲香味觸法這六種塵緣之影,本來是幻化無常的,卻認為這是實有的影像,這就如同有眼目的人,由於眼花的緣故認為空中有花,或者將自己眼目捏起來,於是就認為空中有兩個月亮。其實,空中本來沒有這些虛妄的空花等影像,這只是病人的虛妄看法而已。

一切眾生的虛妄執著也都是如此,眾生因以往的固執想法而迷惑顛倒,對自己本具的佛性有所迷惑,對佛所說的真實之法也有所迷惑,難以依之修行,因此無始劫的妄執而輪轉於生死,並且始終不知這妄執的來處、具體所在等,這就叫做無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