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在世間生存,做任何事情,主要是靠福報


時間:2016/1/3 作者:清心

人在世間生存,做任何事情,主要是靠福報

「惜福與環保」,為什麼講這個題目呢?因為從悟真寺到弘願寺,我看到、聽到一些相關的事情,感覺這個題目有必要和大家談一談;今晚蓮友比較多,這個題目也有共通性。

當然,這個題目和念佛往生沒有關係。念佛往生是真諦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根本的大命題。與念佛往生相比,這就是小題目了,很小很小。但所謂「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佛事門中不捨一法」,就俗諦來講,這個題目也很重要。

「惜福與環保」,「惜福」就是珍惜我們的福報;「環保」,環境保護,是現代的一個命題。

我小的時候,物質生活比較匱乏,父輩很節儉。由於有這種生活經歷和教育,對物質的追求是比較低的,節約的觀念——佛門裡叫作惜福——是自然形成的。

現在是消費時代,物質非常充裕,不容易形成惜福的觀念。比如桌子上灑了水,本來拿抹布擦一下就好,但現在的人往往喜歡用餐巾紙,一次抽好幾張,一擦一扔,一擦一扔,非常不可思議。

年輕人沒有辛苦勞作的經歷,所謂「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樣的心態比較少見。尤其作為出家人,可以講是不勞而獲的,如果沒有惜福的觀念,是有缺失的。

同時,如果沒有愛惜物力的觀念,反而很講究享受,這個團體是沒有力量的,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所以,今天晚上主要就這個話題和大家說一說。這個話題,對道風的建立,對僧團的發展,對眾生的攝受,都至關重要。

為什麼要惜福?人在世間生存,做任何事情,主要是靠福報。我們的福報是前世帶來的,今生是在消費。如果不愛惜福報,白白浪費,實在是太可惜了。想培福、積福,有很多方法。

其實算起帳來,包括我自己,恐怕每天都是負分,正分不多,因為一般都在消耗,並沒有培福,很多培福的機會送到面前都錯過了。福報消耗之後,做什麼都不順。

我們在這個世間,點點滴滴,哪怕是在野外走路時能喝到一口水,也要有喝這口水的福報,不然這口水喝不到。做鬼,就喝不到水。

還有,別人送東西給你,你也要有福報才能消受。他送東西給你,花的是他的錢,消的是你的福報。

比如有人送我一套衣服,五百元,如果我接受了,從帳上扣他的錢,但是消了我的福。我是不會那麼傻的,「對不起,我現在用不著,有這一套就夠了。這一套五十元,可以,挺好。」如果不懂得,收下了,好了,福報消了,那就虧了。

有時候做事情很順利,是因為有那個福報;有那個福報,就有很多人幫忙,不管財力上還是人員上。沒有那個福報,做起來就很難。

所以,一方面是我們過去積累的福報不多,要愛惜;另一方面,更積極的,就是要培植福報,那是另一個話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