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功德跟福德的差別,事是一樣的,念頭不一樣


時間:2016/1/3 作者:清心

功德跟福德的差別,事是一樣的,念頭不一樣

功德跟福德的差別,「事」是一樣的,「念頭」不一樣

修福不著相,這是功德;如果著相,是福德。在中國古代,在佛門裡修福最大的是梁武帝,替佛教確實做了很多事情,建立道場有四百八十個,幫助學佛的人出家,成為沙彌、成為比丘,十幾萬人。他著相,所以說是福德,不是功德。達摩祖師那個時候到中國來,跟梁武帝見了面,梁武帝誇耀他為佛教做這麼多好事,向達摩祖師求一個印證,「我做這麼多事情,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告訴他「並無功德」。這一句話把他說惱火了,馬上下令「送客」,把他送走了,也不問青紅皂白,這個是梁武帝修養上差了一點。應該要繼續問「為什麼沒有功德」,要問哪!不問就把人送走了。可是走了之後也後悔,應該要問一問,怎麼沒有問。那時是傲慢心太重,沒有冷靜想一想,馬上就送客;要讓他講清楚、講明白了再送客不遲,你看這修養上就差這一層。

我們要記住,如果我們遇到這種情形怎麼辦?火冒三丈,非常不高興,尤其在這個地位上,是一國的國君,這個和尚太放肆了,應當要向他請教為什麼沒功德。你有分別、有執著,變成人天福報,功德變成福德,你的果報,大福報,一定是享天福,你現在是人間王,將來你會做天王這是福德,不是功德;功德做了之後,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心地清靜、若無其事,這個力量幫助你超越三界、超越六道輪迴,那叫功德。功德跟福德有差別的,「事」是一樣的,「念頭」不一樣。

所以修福德容易,修功德難,脾氣一發,叫「火燒功德林」,把你所修的功德全燒光了。所以要問功德之事,那要問你幾時沒發脾氣了,發脾氣之前的統燒光了,從你沒有發脾氣那天算起。如果早晨發了一頓脾氣,你功德全沒有了;臨命終時,最後的一發脾氣,你一生的功德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