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要搞人生的預測


時間:2016/1/4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不要搞人生的預測

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夢幻泡影,它的吉凶禍福都是在做夢:好一點也是夢,壞一點也是夢。這些都可以一概放下的,去搞什麼預測幹嘛呀?人是有命運的——有好有壞,包括自然災害也可能哪個時候出現,等等這些,這些東西都不是我們凡夫所關心的範圍。它自然有因果的法則去做,這個流程也不是我們所能了解的;那麼聖人會了解,他也不會輕易去說的。佛教裡面的比丘做那個占卜、看星相、算卦這些,都是屬於邪命——邪的東西,是不許可去做的。

你就是講真實的都不可以,更何況講虛妄的東西。那麼這就好像我們看一個劇本,我們看劇本看第一幕的時候,你就慢慢看嘛,你不需要去知道第三幕的情節嘛!當你看第一幕,你還知道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你這個過程就看得沒有意思了,不需要去提前知道。總的來看,我們有一個總的預測,總的預測是什麼呢?

就是佛告訴我們:這是一個減劫的時代、末法的時代,是一代不如一代,一日不如一日,眾生的這種諂偽機心是越來越重,五惡五痛五燒是愈演愈烈,以後會演變到刀兵劫。所以這整個是一個大苦海,是一個火宅,是一個茅坑,這個地方是不容一刻地停留,我們趕緊要求出離,到極樂世界去。

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建立一個無有眾苦、但受極樂的故鄉,讓我們去。這佛已經給了我們總的預測了,你就不要再搞什麼預測了。所以這一輩子能活多少壽命,能不能賺什麼錢,能不能抱一個胖孫子什麼的,你都可以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