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按通途教理而修,雖明心見性,去了生死,尚大遠在


時間:2016/1/4 作者:淨山

所說了生脫死,明心見性,及證道把柄在手等,須稍分別。

若按通途教理而修,雖明心見性,去了生死,尚大遠在,以明心見性是悟,不是證。今人能悟者尚少,況能證乎?證則惑業淨盡,生死之因既斷,自不感生死之果矣。初果七生天上,七返人間,方能斷盡見、思二惑,而證阿羅漢果。天台示居五品,南嶽示居十信。如此大士,尚自隱其本德,示居內外凡位,則證道之說,實非易易。此約通途教理,欲即生證道之難也。若按如來所立之特別法門,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上至等覺,下至五逆十惡之流,莫不蒙佛慈力,往生西方。既生西方,則悟道證道,直同拾芥,極速極易。

座下既專心念佛,於臨終不曰往生,而曰可能得證道憑據到手。夫曰證道即已,何得說憑據到手?憑據到手,則不須論。憑據不到手,又將如何?觀座下之語意,似是唯止念佛,不生信,不發願求生。乃禪家以念佛作話頭用者,非淨土宗信願行三並行之法也。無信願念佛,雖較參禪看話頭功德大,然自未斷惑,自力不能了脫;又無信願,不能蒙佛接引了脫;猶是仗自力之通途法門。其證道也,大非容易。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法海大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