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智慧跟知識兩樁事情


時間:2016/1/4 作者:妙音居士

中國古老的教學法,幾千年以來的人都循著這個規矩,現在人不要了,學西方。西方人求學的目的是知識,中國人讀書的目的是求智慧。智慧跟知識兩樁事情,智慧真能解決問題,沒有後遺症;知識解決問題有局限性,而且有後遺症。今天我們看得非常清楚,社會亂了怎麼解決?聯合國召集各國的精英專家學者,在一起討論研究,搞了四十多年沒法子,現在這些人對於和平已經喪失信心。我就遇到很多。與會的這些同仁,還一些國家領導人,遇到我的時候都問,這個社會還會有和平嗎?從這個話裡頭,我們理解他對和平喪失了信心,這才是今天真正問題的關鍵。我們在聯合國大會裡頭發現,以前不知道,怎麼辦?要讓這些喪失和平信心的人,幫助他們恢復信心、建立信心,這個社會才有救。這些人已經喪失信心怎樣幫助他建立?只有一個方法,做出實驗來讓他看到,他才會相信。我們給他做報告,說得很好聽,他沒見到,我們報告完了之後下台在一起聊天,在一起吃飯,就很多人來問我:法師,你講得很好,那是理想不能實現。這就給我當頭一棒,把我敲醒,我發現真正問題之所在,信心,信心危機。

才想到大乘經上所說的,「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講得真好!斷煩惱,證菩提,成佛道,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信心,強烈的信心沒有了。強烈的信心,加上真誠的愛心,沒有一樣事情做不成功。我們把這個關鍵找出來了,那就得想什麼方法能讓眾生信心、愛心,都是他自性裡面本具的德行,不是外來的,他本有的。從小沒人教他,失掉了,這個失是迷失、是忘失,忘記了,醒過來就現前了,這要靠教育。這要什麼教育?今天科學技術的教育不行,它不講這個東西。要聖賢教育,古聖先賢的教育;要宗教教育,因為宗教裡頭都教信,宗教裡頭都教愛。宗教能夠屹立於社會,到今天還能存在,就靠這兩個字,「信、愛」。宗教要沒有這兩個字,這宗教就會消滅;有這兩個字,這宗教會永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