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法師:《圓覺經》講記 緣起  


緣起

南無阿彌陀佛!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居士慈悲!今天是2013年12月1日,在這個吉祥的日子裡,沙門釋清淨非常歡喜和大家共同學習無比殊勝的《圓覺經》。《圓覺經》全稱為《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是唐、宋、明以來教(賢首、天台)、禪各宗盛行講習的經典。其義理淵深澄澈,文辭優美酣暢,對中國佛教影響極大。此經的內容,是佛為文殊、普賢等十二位菩薩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和觀行方法。全經分作序、正、流通三分,我們將次第展開,逐一修學。

我們這次共修《圓覺經》,主要以白話講述、引申,使之進一步通俗化、明朗化,適應初學者的需要。此次學習為僧團四眾弟子和合共修,本人所述錯謬和不當之處,亦請大眾批評指正。

請大眾雙手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好,請放掌。

人類文明的終極目的,不可能從窮究物質、征服自然的二元論的外向途徑中得到解決,向外追逐的結果必然是人類的自我毀滅。置身在物慾橫流、感性泛濫的社會,人們在覬覦一切物質享受和奢華的同時,深深渴望得到一副清涼劑,來安撫浮躁、迷茫的心靈,享受靈魂深處的寧靜與安詳。

至圓至頓的《圓覺經》之「圓覺」,就是人人本具的真心,具足「真、善、美、慧」的本有特質,無需造作,本來如是。「圓覺」的終極內涵就是:修行不是創造完美,或者增加完美,而是發現完美——因為,完美本來具足。

充分挖掘和發揚佛教圓覺思想,對於解決當代社會空虛、抑鬱的精神現狀,創造幸福、健康、文明的和諧社會,復興偉大的中國夢,具有無與倫比的現實意義。

佛教的圓覺思想源自古印度文明,是佛教精髓文化與中華傳統文明融合後的產物,是人類文化的巔峰。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將此表述為:「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禪宗是圓覺思想的集大成者,經由菩提達摩祖師從印度傳入中土,他於公元527年到達中國,成為中國禪宗的第一代祖師。

圓覺思想傳入中國主要經由兩條渠道:

一是從漢地由達摩祖師傳入;

二是從藏地傳入,通過蓮花生大士的大圓滿教法和瑪爾巴大師的大手印教法傳入。

《圓覺經》是了義經,即直接、完全彰顯佛法的經典,是在第一義諦的立場上所說。《圓覺經》講一乘圓教,沒有大乘小乘之分,只有見性成佛,是無所偏的圓教。太虛大師《圓覺經略釋》謂《圓覺經》「托本在佛」,是解讀《圓覺經》第一重應知之義。他經立說,或依於心,或依眾生、五陰、六塵,乃至般若,此經則依於佛地心境,以佛果境界作為經義的根據。

《圓覺經》以其大乘了義,深刻地影響了禪宗思想、禪悟思維。作為禪悟載體的禪宗詩歌,在運思方式、取象特點等諸多方面,也深受其影響,流漾著圓覺了義不二圓融、玲瓏剔透的意趣,形成了獨特的美感特質。

大乘佛法義理分為三大思想體系,即唯識、中觀、如來藏,這是對真如從體、相、用三個角度的分別表述。《圓覺經》是屬於側重宣說如來藏體系的經典。如來藏的教法認為如來藏本有,曾經被民國時期幾位居士佛學研究者批評為等同印度外道的梵我見。也就是說,他們否定這類經典是佛法,也認為是後期大乘佛教論師所說,原因是如來藏經典的廣為流傳比較後期。可是,中國佛教的歷代禪宗祖師,最推崇如來藏的教法;藏傳佛教的教派中,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覺囊派的修行者,都推崇以如來藏的見解為顯密二宗最了義的見解。對此爭議我們只作一個簡單的了解。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此經以單法為名,一真法界如來藏心為體,以圓照覺相為宗,以離妄證真為用,以一乘圓頓為教相。

「大方廣」,又名大方等,方是方正的意思,廣是廣大的意思,是諸大乘經的通名。大,是本體。方,指萬物存在之形態。廣,作用。

「大」是當體得名,常遍為義。一切法中,哪一法最大呢?就是真心,它豎無初際、橫絕邊涯。豎,沒有初際、後際,是無始無終、常住不滅的;橫,沒有邊涯,無內無外,遍在一切處。所以心性本體是常遍的,稱為大。

六祖惠能大師說:「菩提心量廣大,好像虛空一樣,沒有邊際,也沒有方圓大小、青黃赤白、上下長短、瞋怒喜樂、是非善惡、頭尾等對待分別。一切諸佛國土,都如同虛空一樣。世人的靈妙真如本來是空,並無一法可得;諸法自性本來空寂,也是如此。」

「方」是從法得名,以軌持為義。心性體上本具恆河沙數自性功德,攝持而永不損減漏失,叫做方。

「廣」,從用得名,包博為義。包是包含一切;博是廣博無邊。由於體是常遍、相是無量,體上遍含一切作用。

「大、方、廣」並非指其它,正是直說一念心性,也就是真如佛性的體、相、用。

「圓覺」是人人本具的真心,又叫做無上覺。功德具足叫做圓,照破無明叫做覺。「圓覺」指自覺覺他的智慧和功行都已達到最高的、最圓滿的境地。「圓覺」二字,也稱作大圓滿覺、妙覺明心、一真法界、如來藏清淨真心。永明延壽大師云:「是以千途異說,隨順機宜,無不指歸一法而已。故《般若》唯言無二,《法華》但說一乘,《思益》平等如如,《華嚴》純真法界,《圓覺》建立一切,《楞嚴》含裹十方,《大集》染淨融通,《寶積》根塵泯合,《涅槃》鹹安秘藏,《淨名》無非道場,統攝包含事無不盡,籠羅該括理無不歸。」千經萬論,指歸一如;體稱雖多,總是圓覺妙心。唯此一心,乃十法界凡聖迷悟依正因果之本。為諸佛之本源,號為法身;為眾生之心地,故名佛性。一切諸法,都依此心建立,故本經單以法為名。

「修多羅」是梵語,意為契經。凡是佛所說之經,通名契經,也就是契理契機之教。

「了義」,應機有大小。為小乘人說者,名不了義經;為大乘人說者,名了義經。在經名中申明「了義」二字,也就是指此經為究竟之極談,乃經藏中了義之經。

「經」者,無上的路徑,拔一切眾生苦本,使法界同歸一乘佛法,同圓佛道,是為「經」,途徑之意,貫穿之意。

【唐罽賓沙門佛陀多羅譯】

其翻譯的時間主要有兩個說法:一為唐高宗永徽六年(665)由北印罽賓僧人佛陀多羅在白馬寺譯出(《佛祖統記》卷三十九);二是唐武則天長壽二年(693)佛陀多羅持梵本在白馬寺譯《圓覺經》二卷(《道論法師疏》)。

《圓覺經》譯出後,因其結構嚴謹,義理圓融,文辭典雅流暢,十二菩薩所問,各得其玄,很快就得到當時僧學兩界、政要文人的喜愛,注家蜂起,迅速流傳。在眾多的註疏者中對《圓覺經》的詮解、傳播做出卓越貢獻的,當首推唐長安佛教代表性人物之一的宗密大師。宗密大師自稱:「禪遇南宗,教逢圓覺。一言之下,心地開通。一軸之中,義天朗耀。」並著有《圓覺經疏》等一系列著作,裴休為序,「一字一義,聳動人天」,影響極大。

本經是佛為文殊、普賢等十二位菩薩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和觀行方法,所顯示的修行途徑,將禪法表述的淋漓盡致。「圓覺」是人人本具的圓滿覺悟之心,背之則凡,順之則聖。迷之則生死始,悟之則輪迴息。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一切如來光嚴住持,是諸眾生,清淨覺地,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於不二境,現諸淨土,與大菩薩摩訶薩十萬人俱。】

以下內容,是我阿難親耳聽佛說的。有一次,佛陀顯現出法報化三身同體之功德,進入了法性本有的神通大光明寶藏,安住於空明平等的三昧正定。此三昧由一切如來的心性光明,共同莊嚴而成就。它也正是一切眾生本來清淨的覺性之地。在此境界當中,身體形相和心念都歸於本來的寂滅,本性無邊際的廣大平等得以呈現,它圓滿地遍布十方法界,並自然地隨順於空有不二的妙性。在這個空有不二的妙性當中,世尊化現出了清淨的國土,並且與大菩薩十萬多人共聚一處。

此段經文為本經的序分,敘述佛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諸佛眾生清淨寂滅平等圓滿不二所現淨土,有文殊師利等十二大菩薩為上首的十萬大菩薩眾,皆入此三昧住於如來平等法會。

「如是我聞」,由阿難尊者結集經典時所說,為佛經開卷語。「如是」,指佛經經文內容如此;「我聞」,阿難自稱我聞之於佛。意思是「這是我親自聽佛所說」。《佛地經論》:「如是我聞者,謂總顯己聞,傳佛教者言如是事,我昔曾聞如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入大般涅槃前,曾囑咐弟子四件事:

(1)佛弟子應依「波羅提木叉」(戒律)為師;

(2)佛弟子應依「四念處」為住: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3)集結經文之首應冠以「如是我聞」;

(4)對待惡性比丘套用「默擯」為之。

「山僧講經」的故事:

有一位出家人在山上茅棚修行,有位居士幾十年如一日的供養護持他。這位師父,普普通通、老老實實,天天受持《法華經》。有一天,師父對居士說,過幾天我就要走了,就要往生了,臨走前給你講一次《法華經》,報答你多年的護法之恩。喔?沒想到自己護持的師父竟然有了大成就,預知時至,居士又驚又喜,就按照吩咐準備好了法座。到了那一天,這個出家人搭衣持具,禮完佛就上座了,居士一家恭恭敬敬地合掌等著,希望能聽到從來沒有聽過的妙法。師父說:注意,我現在要把《法華經》的奧秘告訴你們,注意聽了:「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說完「啪」一拍桌子,坐脫立亡,就地圓寂了。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空間取當體,時間取當下,正是《法華經》《圓覺經》及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典的奧秘所在。

「如是我聞」又作「我聞如是」,我所聞見,本來如此;諸佛實相,眾生本具;世間幻象,事理圓融。

「一時佛在」,一時一切時,佛性不生滅,不來亦不去,生死大涅槃。原來佛陀早就把宇宙時空、生死涅槃的真如實相放在每部佛經的開頭,開宗明義,和盤托出。

《如來藏經》云:「我以佛眼觀一切眾生。貪慾恚痴諸煩惱中。有如來智如來眼如來身。結跏趺坐儼然不動。善男子。一切眾生。雖在諸趣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常無染污。德相備足如我無異。」

《華嚴經》云:「奇哉!奇哉!此諸眾生云何具有如來智慧,愚痴迷惑,不知不見?我當教以聖道,令其永離妄想執著,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即教彼眾生修習聖道,令離妄想,離妄想已,證得如來無量智慧,利益安樂一切眾生。」

「一時婆伽婆,入於」,也就是佛經中常見的「一時佛在」的意思,宣明「時間、人物、地點」。

「婆伽婆」乃佛之果號,此號有多義,故不翻譯。婆伽婆具有六種含義,皆稱佛德:一、自在;二、熾盛;三、端嚴;四、名稱;五、吉祥;六、尊貴。

佛經不記載佛是在哪一年哪一天說的,只用一個籠統的名詞『一時』代表盡了。不管過去千年萬代、未來千年萬代,就是『一時』,沒有過去,亦無未來,只有當下,也就是「時間取當下」。因為時間是相對的,沒有固定的。地球的時間不是月球的時間,月球的時間不是太陽系統的時間。過去已去皆空,未來沒來是空,現在當下空。因此「一時」即是「一切時」,《金剛經》之「無壽者相」即是「輪迴涅槃不二,過去現在一如」的時間無分別之義。

「佛」者覺悟也,「住」者常也,一切眾生皆有覺悟之性,名為佛性。性者不改之義也,通因果而不改自體是雲性,如麥之因,麥之果,麥之性不改。《華嚴經》云:「佛性甚深真法性,寂滅無相同虛空。」「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群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坐。」《涅槃經》云:「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如來常住無有變易。」

在《華嚴經》中,不可思議解脫境界的菩薩「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可以以神通把時間和空間任運整合,把剎那化作一大劫,把未來搬運至當下,一芥子可納三千大千世界,世界不小,芥子不增。《法華經》說:「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智者大師誦《法華經》至「藥王品」時,忽然入定,在定中到達靈鷲山,佛在靈鷲山講《法華經》,出定後告訴門人「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這一會還沒有散」。近代科學之父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令好萊塢導演們拍出大量關於「時空隧道」、「時間飛船」的電影,主人翁自由穿梭於過去現在未來。眾生念阿彌陀佛可以求生於極樂世界,如若稱念釋迦牟尼佛聖號,發願求生兩千五百年前的印度,以期在佛前聽法,也完全可以如願往生。

佛法的解釋分為俗諦解經和真諦解經。俗諦為以文解字,真諦為以理證義。「一時佛在」俗諦解釋為「那個時間佛住在……」;真諦即為「時間空間皆幻化,常樂我淨無生滅」之義。

「神通大光明藏」,「神通」含有變化莫測、自由自在,沒有障礙的意思。「大光明藏」就是圓滿的心智。因為圓滿的心智具有廣大、光明、隱藏、奧妙的意思,所以用「大光明藏」這四個字來形容。

「三昧」,古時多譯為三摩提、三摩帝、三昧。現在有人譯為定、正定、息慮凝心。三昧就是心專注於某一件事物,而不會產生散亂的現象。「正受」,正定中受用。

「一切如來光嚴住持」,一切如來——其實眾生本體亦是如來。眾生迷惑於這種業流,或者說被業流所左右,不能自制,不能超越無記、掉舉、昏沉,就會墮於所謂的業流之中,不能得以莊嚴住持。這種莊嚴與光嚴的住持,正是一切如來的再現。

「是諸眾生,清淨覺地」,一切眾生本來清淨,但以妄想執著,喪失清淨法益,分別取著,種種薰染,流轉於六道,乃至出離於聖道,輾轉於輪迴。

禪宗四祖道信初參僧璨大師時,他說:「願和尚慈悲,開示我解脫法門!」僧璨大師反問:「誰縛住你了?」是的,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束縛我們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自己束縛還須自己解脫。我們能心無所緣,自然無礙。

「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於不二境,現諸淨土。」佛住寂光真境,是法性身,本無身心之相,稱為寂滅。寂滅,不生不滅的意思。既無生滅,自然平等一相,復歸本源,實際理地,諸佛與眾生,事實上從來未曾離開此大光明藏一分一毫。此大光明藏圓滿周遍,含裹十方,廣大無外。

「不二隨順」有二種含義:

一、體用不二,用隨體遍,體用一致,故曰不二;

二、謂身土、聖凡、自他、動靜,一一皆是一真法界。身土圓融,聖凡不隔,自他平等,動靜一如,隨順一真,無有二相,是為隨順不二。因此於一真不二境中,現諸淨土。

「不二境」,即寂滅真境,諸佛自受法樂之地。「現諸淨土」,正顯從自受用身土,現出他受用身土,為十二位法身大士,說此圓滿修多羅教。

根據大乘佛法說,諸佛都在常寂光土。此種光明淨土,沒有無常的物質與身心等變化,所以稱為「常寂」。「寂」是寂靜不動的意思。也就是一般大乘經典所說,唯有佛在這寂滅光明淨土中。然而《圓覺經》說此光明是一切眾生本來具有的,所以經中說「一切如來光嚴住持,是諸眾生清淨覺地」。意思是說,一切眾生都具有如來光明莊嚴、清淨圓覺的本質。

不二境就是沒有差別相的境界。本經說「現諸淨土」,也稱作密嚴淨土,或者稱為莊嚴境界。即告訴我們,佛在眾生生滅的世界中安住涅槃,而眾生則是在諸佛涅槃的世界中體驗生滅。以放映電影比喻:放映機的燈光,透過影片的底片,射到銀幕上,就看到電影在開演。如果以光明來看,是光明照射透過底片而產生影像,但是在電影觀眾看來,那是一出起伏多變,悲歡離合,情節多變的戲,原因是觀眾只看透過底片射到銀幕上的光影,沒理會射到底片之前的光。其實光是不二的,底片後的光只是被底片過濾了形成光影。我們身心世界有如光影,但是在佛的智慧來看,那是光明的顯現如幻境界,裡面並沒有眾生與世間,此光明顯現於眾生前,被其六根過濾而形成他所傾情投入和體驗的身心世界。

「同住如來平等法會」,如此法會,如來宣化,一切眾生、一切與法會諸有緣者,各個得平等真實究竟圓滿的利益、無差別的利益。所謂「平等法會」。

【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賢善首菩薩等而為上首與諸眷屬,皆入三昧,同住如來平等法會。】

其中有: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辨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賢善首菩薩等,為諸位大菩薩之上首。他們率領各自的眷屬,都進入了三昧正定,共同安住於如來化現的平等法會。

祖師解釋說:「十二菩薩,以文殊為首,根本不能離般若,先悟得根本智,是為正因,悟後方入正修分,故次為普賢,所以表行也,前為知,此為行,合之即知行合一。但法眼不開,惑根不斷,宜普照洞明,故次普眼。由體起用而大之,金剛寶藏之體方露,故次金剛藏。惟破相歸性,色空不二,根本智仍隨識而轉,破識即是轉智,明相即可見性,故次彌勒。及至性相融通,入於不二,自然斷惑證真,慧目清淨,故次清淨慧。由此*輪無盡,入於微妙,得大自在,威德無上,故次威德自在。惟至微者音,難辨者微,三種微妙法門,或止觀,或禪那,先後應有所擇,或單修,或齊修,根器各有不同,不當其機,難期精進,故次辨音。因文殊而明般若之體,因普賢至辨音而起般若之用,根本已明,大事已辨,然而業障未除,欲期障盡明現,應徹了妄相緣起之根,我相為業障之祖,一破一切破,一淨一切淨,故此淨諸業障。我見雖空,尚未空空,微細之我,乃係於法,法見未淨,不名普覺,故次普覺。及至人法雙忘,方入三昧大光明藏,一身清淨,多身至多世界,一一清淨,通百千世界,十方遍滿,乃名圓覺,故次圓覺。如是正因正修,入於正覺,盛德巍巍,亞於佛位,賢位中首,故次賢善首。菩薩名號,本以表法,此則合於修行過程,十二菩薩,合德為一,亦表其至德而已。」

十二菩薩,由高見到低行,依次展開,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理事嚴密,滴水不漏。

本經的會場是在佛所顯現的光明淨土,聽法眾是大菩薩與其眷屬,並且皆入三昧,同住如來平等法會。如此勝會境界,阿羅漢也無法體驗,凡夫更不用說了。而我們今天有幸在人間得聞此經,實在是殊勝難得,必會法喜充滿,教益無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