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經白話解八 幾種具體修習  


八幾種具體修習

於是辯音菩薩⒈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如是法門,甚為希有。世尊,此諸方便,一切菩薩於圓覺門,有幾修習,願為大眾及末世眾生,方便開示,今悟實相。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爾時,世尊告辯音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大眾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如是修習,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辯音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善男子,一切如來圓覺清淨,本無修習及修習者,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於未覺幻力修習,爾時便有二十五種清淨定輪⒉。

[註解]

⒈辯音菩薩此菩薩善能辯別隨類圓音。佛以一音,逗於萬類。前已統明三觀。隨機單復不同。未審諸菩薩所修,為一人具三?為各人各一?為前後、為同時、為依次、為超次?辯音菩薩知眾生心,乃提請世尊開演。

⒉定輪輪者,摧輾義。能摧惑障,令正智轉,證得勝定,名為定輪。

一澄渾息用觀

若諸菩薩唯取極靜,由靜力故,永斷煩惱,究竟成就,不起於座,便入涅槃,此菩薩者,名單修奢摩他。意為澄渾息用觀

二庖丁恣刃觀

若諸菩薩唯觀如幻,以佛力故,變化世界,種種作用,備行菩薩,清淨妙行,於陀羅尼,不失寂念,及諸靜慧,此菩薩者,名單修三摩缽提。

三呈音出礙觀

(器質音融,隨扣應響。)

若諸菩薩唯滅諸幻,不取作用,獨斷煩惱,煩惱斷盡,便證實相,此菩薩者,名單修禪那。

四運舟兼濟觀

(菩薩修定以出塵即運舟,發慧以化物即兼濟。)

若諸菩薩先取至靜,以靜慧心,照諸幻者,便於是中,起菩薩行,此菩薩者,名先修奢摩他,後修三摩缽提。

五湛海澄空觀

(湛海則波瀾不動,先靜觀以反流。澄空則水性清明,後寂觀以顯性。)

若諸菩薩以靜慧故,證至靜性,便斷煩惱,永出生死,此菩薩者,名先修奢摩他,後修禪那。

六首羅三目觀

(三觀俱修,如摩醯首羅面上三目。)

若諸菩薩以寂靜慧,復現幻力,種種變化,度諸眾生,後斷煩惱,而入寂滅,此菩薩者,名先修奢摩他,中修三摩缽提,後修禪那。

七三點齊修觀

(三點者梵之伊字∴。)

若諸菩薩以至靜力,斷煩惱已,後起菩薩,清淨妙行,度諸眾生,此菩薩者,名先修奢摩他,中修禪那,後修三摩缽提。

八品字單雙觀

(上單靜觀如上一口,後雙明寂幻,如下兩口,故云單雙。)

若諸菩薩以至靜力,心斷煩惱,復度眾生,建立世界,此菩薩者,名先修奢摩他,齊修三摩缽提、禪那。

九獨足雙頭觀

(白澤圖中有山精,頭如鼓,有兩面,前後俱見。此喻靜幻雙照,二利齊運,猶如雙頭。單寂觀如獨足。)

若諸菩薩以至靜力,資發變化,後斷煩惱,此菩薩者,名齊修奢摩他、三摩缽提,後修禪那。

十果落華敷觀

(即以靜定之樹,結寂滅中道之果,後敷華者,復以幻觀入有情界,度諸眾生,同令獲得涅槃之果。)

若諸菩薩以至靜力,用資寂滅,後起作用,變化世界,此菩薩者,名齊修奢摩他禪那,後修三摩缽提。

十一先武后文觀

(武王伐紂後,鑄戈戟為農器。喻此菩薩先變化種種已,後入靜觀。)

若諸菩薩以變化力,種種隨順,而取至靜,此菩薩者,名先修三摩缽提,後修奢摩他。

十二功成退職觀

(菩薩發慧利物即是功成,習寂內修名為退職。)

若諸菩薩以變化力,種種境界,而取寂滅,此菩薩者,名先修三摩缽提,後修禪那。

十三幻師解術觀

(先起變化作術法,後歸靜體寂故解術。)

若諸菩薩以變化力,而作佛事,安住寂靜,而斷煩惱,此菩薩者,名先修三摩缽提,中修奢摩他,後修禪那。

十四神龍隱海觀

起幻化生,如神龍布雲雨。歸體入靜,猶如隱海。

若諸菩薩以變化力,無礙作用,斷煩惱故,安住至靜,此菩薩者,名先修三摩缽提,中修禪那,後修奢摩他。

十五龍樹通真觀

(先起幻後歸靜寂,如龍樹初行幻術,廣化邪途,後習真乘,自階聖果。)

若諸菩薩以變化力,方便作用,至靜寂滅,二俱隨順,此菩薩者,名先修三摩缽提,齊修奢摩他禪那。

十六商那示相觀

(商那和修即優波鞠多之師。先以神力示相,降伏鞠多弟子慢心後,乃入定歸寂。)

若諸菩薩以變化力,種種起用,資於至靜,後斷煩惱,此菩薩者,名齊修三摩缽提奢摩他,後修禪那。

十七大通宴默觀。

(大通如來先化用利物,後自歸寂。)

若諸菩薩以變化力,資於寂滅,後住清淨,無作靜慮,此菩薩者,名齊修三摩缽提禪那,後修奢摩他。

十八寶明空海觀

(佛頂經說:同入如來寶明空海。今靈心觀,即本覺明,猶如寶明。後靜觀如空海。)

若諸菩薩以寂滅力,而起至靜,住於清淨,此菩薩者,名先修禪那,後修奢摩他。

十九虛空妙用觀

靈心之體如虛空,起化即妙用。

若諸菩薩以寂滅力,而起作用,於一切境,寂用隨順,此菩薩者,名先修禪那,後修三摩缽提。

二十舜若呈禪觀

(舜若即虛空神,遇日光映之暫現。如此先寂,次靜,後幻。)

若諸菩薩以寂滅力,種種自性,安於靜慮,而起變化,此菩薩者,名先修禪那,中修奢摩他,後修三摩缽提。

二十一飲光歸定觀。

(飲光即大迦葉。先證體,次起神通,後乃歸定。)

若諸菩薩以寂滅力,無作自性,起於作用,清淨境界,歸於靜慮,此菩薩者,名先修禪那,中修三摩缽提,後修奢摩他。

二十二多寶呈通觀

(多寶佛先成道證如體,後於塔中發起法華,如靜幻無礙。)

若諸菩薩以寂滅力,種種清淨,而住靜慮,起於變化,此菩薩者,名先修禪那,齊修奢摩他三摩缽提。

二十三下方騰化觀

(即法華菩薩六萬恆沙,從下方現。)

若諸菩薩以寂滅力,資於至靜,而起變化,此菩薩者,名齊修禪那奢摩他,後修三摩缽提。

二十四帝心含變觀

(此寶含諸物像,對即變應,應而還空。如靈心觀成,包含德用,應緣起幻,而復安靜。)

若諸菩薩以寂滅力,資於變化,而起至靜,清明境慧,此菩薩者,名齊修禪那三摩缽提,後修奢摩他。

二十五如意圓修觀

(如意寶珠,四方俱照。大智頓覺,三觀齊修。)

若諸菩薩以圓覺慧,圓合一切⒈。於諸性相,無離覺性⒉。此菩薩者,名為圓修三種自性,清淨隨順。

[註解]

⒈圓合一切圓融和合一切事理性相,真妄、色空等類,舉體相應,是為圓合。由圓覺合理,理即非理,故全即事。由以覺合事,事即非事,故全即理。中道義諦於是顯現。非理非事,雙遮顯中。即理即事,雙照顯中。遮照同時,是為圓覺。

⒉無離覺性以圓覺合一切,是從體起用。性相無異覺性,是會用歸體。體用無礙,寂照同時,是為圓滿無上妙覺。

善男子,是名菩薩二十五輪,一切菩薩修行如是。若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輪者,當持梵行,寂靜思惟,求哀懺悔。經三七日,於二十五輪各安標記,至心求哀,隨手結取,依結開示,便知頓漸,一念疑悔,即不成就。

(三根本法,單修、復修,共有二十五種清淨定輪,隨選一門深入,都能三門圓滿。)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威德汝當知,無上大覺心。

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所謂奢摩他,三摩提禪那

三法漸次修,有二十五種。

十方諸如來,三世修行者。

無不因此法,而得成菩提。

唯除頓覺人,並法不隨順。

一切諸菩薩,及末世眾生。

常當持此輪,隨順勤修習。

依佛大悲力,不久證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