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經白話解四 眾生本來成佛 何以復有無明  


四眾生本來成佛何以復有無明

於是金剛藏菩薩⒈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善為一切諸菩薩眾,宣揚如來圓覺清淨大陀羅尼,因地法行漸次方便,與諸眾生,開發蒙昧。在會法眾,承佛慈誨,幻翳朗然,慧目清淨。世尊!若諸眾生本來成佛,何故復有一切無明?若諸無明眾生本有,何因緣故,如來復說本來成佛?十方眾生本成佛道,後起無明,一切如來,何時復生一切煩惱?惟願不捨無遮大慈,為諸菩薩開秘密藏⒉,及為末世一切眾生,得聞如是修多羅教,了義法門,永斷疑悔。

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註解]

⒈金剛藏菩薩金剛堅而複利。堅則無物可壞,利則能壞一切。菩薩智慧像金剛那么堅,煩惱不能侵,外魔不能動。菩薩智慧像金剛那么利,能破諸障,斷人疑惑,以消末世之疑。疑心既無,即具無盡功德,所以說是藏。

⒉開秘密藏藏在保險柜里的是秘藏。未到時機不開演的,比如最上乘才開示的阿賴耶識、如幻三昧和佛的知見等,是如來的密藏。

金剛藏菩薩知修行眾生心有疑惑,因而提出眾生疑情,請問世尊三事。一、既然眾生本來是佛,為什麼還會由無明生起煩惱?二、如果無明是眾生本來就有的,眾生怎么能成佛?三如果說眾生本來是佛了,以後才生起無明,佛陀是什麼時候再生起煩惱的?這三個問題很難說的分明啊!請世尊為末世一切眾生開秘密藏,一消除眾生疑悔。

爾時世尊告金剛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甚深秘密⒈究竟方便,是諸菩薩最上教誨,了義大乘,能使十方修學菩薩,及諸末世一切眾生,得決定信,永斷疑悔,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時金剛藏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善男子,一切世界,始終生滅⒉,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⒊,循環往復⒋。種種取捨,皆是輪迴。

未出輪迴,而辯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若免輪迴,無有是處。

譬如動目,能搖湛水,又如定眼,由迴轉火,雲駛月運,舟行岸移,亦復如是。

善男子,諸旋未息,彼物先住,尚不可得,何況輪轉生死垢心,曾未清淨,觀佛圓覺而不旋復,是故汝等,便生三惑⒌。

[註解]

⒈甚深秘密秘密有二:一、如來之密藏,謂一乘如來知見。所以說是究竟方便。二、如來即秘密。由證密藏。能、所無二。三業的顯現,都是秘密藏。如禪定中見旋火輪、摩尼珠等非色現色,即是身密。如來一音演說法,可演示無邊法海,就是語密。無心任運,能成所作事等,就是意密。

⒉一切世界始終生滅一切世界包括有情世界和器世界。有情世界即人們的內心世界。其實人們所認識的世界,都是事物在自己心中的表象。為什麼會有輪迴?凡是心中的有為法,都是生滅之法,都是生死輪迴之法。

⒊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前指過去際,後指未來際;執著為有,不住為無;聚則為成,散則為壞;起名現行,止謂調伏。前念後念,無間相續。

⒋循環往復器世界成住壞空,空已復成。有情世界生住異滅,滅已復生。此即眾生輪迴之相。

⒌是故汝等便生三惑三惑,指前面所提出的三個疑惑。世尊雖然不作一一解答,而指出產生三惑的根源,都在於有為法門的生滅輪迴。

善男子,譬如幻翳,妄見空華,幻翳若除,不可說言此翳已滅,何時更起一切諸翳。何以故,翳華二法,非相待故,亦如空華滅於空時,不可說言虛空何時更起空華。何以故,空本無華,非起滅故,生死涅槃,同於起滅,妙覺圓照,離於華翳。

(這段大意是說:人有幻翳,妄見空花。除掉幻翳,就不必問幻翳何時再生。空花滅了,亦不應問虛空何時再起空花。因為虛空本無生花之事,何來花滅之理?至於生死與涅槃,同空花生滅一樣,妙覺圓照,便知其實並無生滅。本無生滅,何有涅槃?)

善男子,當知虛空非是暫有,亦非暫無,況復如來圓覺隨順,而為虛空平等本性。

善男子,如銷金礦,金非銷有⒈。既巳成金,不重為礦。經無窮時,金性不壞,不應說言本非成就。如來圓覺,亦復如是。

善男子,一切如來妙圓覺心本無菩提及與涅槃⒉,亦無成佛及不成佛,無妄輪迴及非輪迴。

善男子,但諸聲聞所圓境界,身心語言皆悉斷滅⒊,終不能至彼之親證,所現涅槃,何況能以有思惟心,測度如來圓覺境界,如取螢火燒須彌山終不能著,以輪迴心生輪迴見,入於如來大寂滅海,終不能至。是故我說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先斷無始輪迴根本。

善男子,有作思惟從有心起⒋,皆是六塵妄想緣氣,非實心體⒌,已如空華,用此思惟辯於佛境,猶如空華復結空果,輾轉妄相,無有是處。

善男子,虛妄浮心,多諸巧見⒍,不能成就圓覺方便,如是分別,非為正問。

[註解]

⒈如銷金礦,金非銷有比如把金礦冶煉成金,不是因為冶煉才有金,而是金礦里本來就有金。把金礦冶煉成了金,就是純金,再不是金礦。冶煉之前,冶煉以後,金的本性沒有改變。這個比喻很確切,如來圓覺之性好比是金的本性,冶煉之後,消了幻垢,便顯出不壞不雜的圓覺清淨之性了。

前舉空花為喻,今舉金礦為喻。兩喻各有所側重。空花之喻明煩惱並非實有,金礦之喻名圓覺之性眾生本來就有。如果只舉前喻,恐怕會有人以為無迷悟因果之相,何用修行?便成邪見。如果只舉此喻,恐怕有人以為眾生覺性本來不淨,失真常理,亦成邪見。道理微妙,只舉一喻,難得分明。故世尊說兩種譬喻。

⒉本無菩提及與涅槃因為轉煩惱才說菩提,已明煩惱本來無實,則知如來圓覺妙心本來亦無菩提。因為轉生死才說涅槃,已明有為法生滅輪迴本來是幻有,則知不生不滅的涅槃亦是假名。同理可知,亦無成佛及不成佛,無無輪迴及非輪迴。

⒊身心語言皆悉斷滅此是沈空、滯寂、灰身、滅智。以有思惟之心,測度如來圓覺境界,以輪迴心生輪迴見,怎能入如來大寂滅海?隨意世尊說要先斷無始輪迴這個根本。

⒋有作思惟從有心起有心,指三界妄有之心,即六識心。起什麼?依阿賴耶識緣六塵妄境及第七識造作思維,起種種心所。

⒌非實心體實心無念。凡有造作思維,都非真實心體。

⒍虛妄浮心多諸巧見前金剛藏菩薩所問三種疑惑,都是虛妄浮心巧見。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金剛藏當知,

如來寂滅性,未曾有始終。

若以輪迴心,思惟即旋復。

但至輪迴際,不能入佛海。

譬如銷金礦,金非銷故有。

雖複本來金,終以銷成就。

一成真金體,不復重為礦。

生死與涅槃,凡夫及諸佛,

同為空華相。

思惟猶幻化,何況詰虛妄。

若能了此心,然後求圓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