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人死後神識也會隨之死亡嗎?


時間:2016/1/4 作者:淨山

人死後神識也會隨之死亡嗎?

人死後會發生什麼?

【經典介紹】《佛說處處經》,後漢安息國沙門安世高譯,為佛教傳入中國早期翻譯的一部經典,裡面敘述多種事項,蕅益法師認為:「似律中雜雜因緣。」體裁類似於《佛說四十二章經》,但每段互相之間沒有明確的關聯。

【經典原文】佛言:昔一人往難比丘言:「人死識念思想所知皆滅,行道得定意所知亦滅,有何等異?」比丘報言:「俱滅,人死命盡神不滅,隨行所生,但微不可便,見所得不同,為善升天、為惡入淵,以是為異。」——《佛說處處經》

【佛經解釋】往昔有人用此問題難問比丘:人死亡以後,他的神識、念頭、思想等,所有的這一切都已經消失,佛弟子修行,入定以後他的念頭也消失了,這兩者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看下面比丘的解釋,對方是想用這個問題說明,今生所造的一切,會隨著死亡而消失,而比丘的回答,主要是從「識」始終在輪轉講的。

人死以後,念頭雖然已經消失,從表面上看,他的神識等也不存在了,但實際上他的「神」並沒有滅掉,從大乘佛教講,人的死亡只是「阿賴耶識」離開了我們現在的身體,「阿賴耶識」又名持業識,能持一切善惡種子,所做的一切善法、惡法,所有的起心動念都在此識詳細地記錄著,人的生存或者死亡,也都記錄在阿賴耶識里,死亡以後,遇到因緣,就會再次投生,如果生前行善,就後生天,如果生前造惡,就會墮落餓鬼、畜生,乃至地獄之中,只不過這些輪迴的真相,是人肉眼所看不到的。而修道者入定後,開發智慧,就會脫離輪迴。

另外,要說明的是,佛教雖然講述輪迴,但佛法中所說的神識並不等於世間所說的「靈魂不滅」等,要知道神識等也都是一種虛妄,由我們的妄想執著而有。其實一切人生的現象都是業力感召,只是一種因緣法則,生死是「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這是代表生死的因緣果報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