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一個小男孩的問題,值得所有人思考!


時間:2016/1/4 作者:悟悠

一個十一歲的男孩,在2011年的時候跟著我行腳朝聖,當時他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世界的真相是什麼?我相信大人問不出來這個話,更相信他的爸爸都問不出來。一個11歲的男孩問世界的真相是什麼?簡直不敢想像他的思維已經到什麼境界了!而我們大人在問什麼:錢的真相是什麼?地位的真相是什麼?

我當時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我就到處看,想看到什麼事物給我一個啟發,再講給他。我看到兩邊都是稻田,於是就告訴他:世界的真相是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像這個空土地一樣,我們播種什麼,它就生長什麼,我們創造什麼,它就是什麼,這就是世界的真相。農民最懂,如果要吃菠菜就播種菠菜的種子,要吃黃瓜就播種黃瓜的種子,要吃麥子就播種麥子的種子,要吃蘋果就播種蘋果的種子……

沒有人規定這個世界,也沒有人確定這個世界一定要有什麼,如果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種滿美好,我們會發現這個世界越來越美好,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種滿罪惡,我們會發現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是罪惡,在這個世界上種滿鮮花,就會到處都是鮮花。人生也是這樣。我們這一生到底是偉大的還是渺小的,是充滿罪業的還是充滿功德的,完全是由我們自己去播種和創造的,就好像在一塊空地上播種一樣,種什麼就收穫什麼。

很多人想擁有完美人生,但是完美存不存在,也取決於我們有沒有播種完美的種子,如果我們都不相信,連一顆完美的種子都沒有,完美從哪裡誕生呢?中國人很有智慧,把心地又說成心田,心就像大地一樣。大地的三種特質,第一承載,比如,高山、房屋、高樓都放在大地上,汽車火車都在大地上開著,就是承載;第二孕育,比如,萬物在大地的滋養下孕育而生;第三轉化,比如,大地將我們的生活污水轉變成純淨的水再給我們。

所以到底人生會擁有什麼,完全取決於我們的心地,心是一塊地,我們往裡面播種什麼就會呈現什麼。播種一個美好的念頭就是播種一顆美好的種子,給心播種進一顆美好的種子,我們心中慢慢地就會有一塊美好的地方。在人心中播種美好的種子比播種名利的種子重要太多了。因為很多人獲得那麼多的名利卻沒有感到幸福和美好,因為人在智慧還不夠成熟時,面對名利往往不能正確灑脫對待。

對於心地來說,最美好的種子莫過於正確的信仰。當我們有了信仰之後,就是一顆美麗完美的種子進入內心世界了,迷茫時有依靠;困惑時有方向;黑暗時有光明。如此,人生才會在信仰的引導下不斷的超越,才會不斷的收穫美好與喜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