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它一直在偷偷侵害你健康的東西,你卻每天都在用


時間:2016/1/4 作者:悟悠

1 水龍頭 你喝的水可能嚴重鉛超標

北京水龍頭產品檢測 抽查50種僅2個無鉛

上海市消保委曾在水龍頭產品比較試驗中發現,22%的抽檢樣品存在鉛超標問題,部分產品鉛超標達20倍;而北京消協在北京各市場隨機購買的50種水龍頭產品經檢測後顯示,在10小時和24小時鉛析出濃度測試中,僅有2個不鏽鋼樣品完全無鉛析出。

鉛污染哪兒來的?輸水管道、水龍頭材質是源頭!

大部分家庭使用的水龍頭仍是鑄鐵或銅合金的,銅合金材質龍頭的主要成分是銅和鋅,此外還有鉛、鋁、錫、鐵、錳等多種元素。其中的鉛元素與水長期接觸後會析出,龍頭材質中鉛含量越多,析出越多。除了水龍頭之外,鑄鐵管、銅管和塑膠管也或多或少地含有鉛。如果將這些材質用於輸水管道,也會帶來鉛污染的問題。

鉛影響兒童身高、智商發育 對腦損傷終生不可逆!

有資料顯示,血鉛含量每上升100微克/升,孩子身高將少長1-3厘米。血鉛上升100微克/升,孩子的智商會降低6-8分。鉛會對兒童多器官、多系統造成損傷,對腦的損傷甚至是終生不可逆的。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鉛防治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傅松濤教授建議:

①當自來水停用的時間超過6小時,使用前一定要打開水龍頭放水1-3分鐘以上再食用;

②現在很多家庭都有熱水供應,但是最好不要用它作為飲用水或做飯,因為熱水中鉛的含量要比冷水高很多倍;

③在購買水龍頭時,一定要選擇質量達標產品,最好選擇不鏽鋼材質的龍頭。

2 香脆食品 心血管病和致癌的兇器

香脆食品問題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精緻碳水化合物、反式脂肪酸、致癌物質丙烯醯胺以及各種添加劑。

香脆食品多是經烤制或是油炸而成,在加工過程中使用了氫化油或是部分氫化的起酥油,多少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分子結構是扭曲的,人體很難消化吸收,因而會使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壞膽固醇升高,好膽固醇降低,從而增加得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商家青睞氫化油,因為它不僅可以延長產品保質期從而延長其銷售期,而且還可以讓食物變得更加酥脆美味。更為重要的是,含反式脂肪酸的氫化油成本低廉。丙烯醯胺被人們稱作「丙毒」,是一種致癌物質,油煎或經烘烤製作而成的香脆食品中,普遍含有丙毒。

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副主任於康指出:

經常食用香脆食品,會使血脂升高,導致肥胖、增加心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生。

3 油煙 女性肺癌不斷上升的元兇

女性長期做飯接觸高溫油煙 肺癌危險增2-3倍

據上海市腫瘤研究所最新公布的一項長達5年的肺癌流行病學調查發現,中青年女性長期在廚房做飯時接觸高溫油煙,會使其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2-3倍。

油煙對於肺部的傷害,通常會引發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及肺癌。而油的溫度越高,危險越大,且不良的家庭環境和烹調習慣也是幫凶。

用清蒸、水煮代替油炸

建議多以清蒸、水煮、慢鹵等方式,代替香煎、熱炒與高溫油炸。不然,不要等油煙冒起才讓食物下鍋,可改以「水炒」的方式,炒到一半時在鍋中加些水,並蓋上鍋蓋,都可減少油煙擴散到空氣中的機會。

4 大手袋 傷你腰椎沒商量

北京積水潭醫院康復科主任郭險峰介紹,由於用電腦、伏案工作等工作特點,辦公室女性本來就是腰頸椎問題的高危人群,而現在越來越多女性習慣將筆記本電腦、手機、化妝品等全裝進大手袋裡,這就讓職業女性的腰椎更是不堪重負。

如左肩背5公斤重量,右側肌肉可能要產生15~20公斤的力量才能維持身體的平衡,這種力量最終會壓迫到腰椎。加上經常穿高跟鞋,日積月累,就會加速腰背部老損。

包內如有重物 要做到均衡受力

醫生建議,喜歡拿大手袋的女性,如果實在無法「減負」,那就必須採用正確的背包方式,應該保持身體筆直,讓頭和肩膀基本「正直」。

可以將重物抱在胸前,或使用雙肩背包,讓重量緊貼脊柱,使其均衡受力;手提的包,則最好左右手平衡負重,走路時提肛收腹;如果只有一個較重的拎包,最好兩隻手輪流拎;背帶子比較長的斜挎包,最好將包放在腹部,而不要放在兩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