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在家長會上講《弟子規》


時間:2016/1/4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我要講的是孩子的品質決定孩子的未來!

最近老是聽到家長抱怨:我的孩子真不聽話,學會頂嘴了;我的孩子的書桌、書包,成天都亂七八糟,不會整理;我的孩子為什麼就不能和班裡的同學和睦相處呢?我的孩子不喜歡學習怎么· 辦?告訴各位家長,這一切孩子成長中的問題都不是問題,我有一個密鑰幫在困惑中的家長解決!這個密鑰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孩子都會背的《弟子規》,家長們可不要小瞧了《弟子規》,他的作用大著呢!他可是我們老祖宗給我們的孩子留下的最好的禮物!她也是一本《小學生守則》,是教孩子如何做人和做事的!學好了,我們的孩子就站在了靈魂的高處,明事明理,做事順風順水,以後的學習就更不成問題了!這就是傳統文化的魅力!

《弟子規》里主要講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還有養成良好的各種習慣。《弟子規》正好可以解決家長教育孩子中的難題!比如,孩子不聽話時,你讓他背出《弟子規》中: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比如:看到孩子桌子亂、字型不工整,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你讓他背出:讀看畢,還原處;几案潔、筆硯正;字不敬、心先病等。又比如現在我們上課進行高效課堂小組合作,就要求孩子小組裡要互幫互助,要有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精神,要團結協作,《弟子規》里就告訴我們: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要見人善、即思齊;見人惡、即內省;要讓孩子做一個大氣的人,要有一顆感恩的心,有一顆包容的心,遇到困難要敢於擔當!要讓孩子站在靈魂的高處!在這裡我想,要求孩子做到的,我們各位家長是否先做到了?你是不是能孝順父母: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你是否能:言語忍、忿自泯。話說多、不如少。所謂: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希望各位家長能給孩子做好榜樣!所以,《弟子規》里都教我們了,家長們,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反覆的讀背經典,從中去反思去運用,您的孩子真的會越來越優秀的,學習也會越來越出色,為什麼呢?因為弟子規里教他去愛他的爸爸媽媽、愛他的老師、愛他的班級、愛他的小組,他會為了這些愛的人和事去努力!去奮鬥!為榮譽而戰!家長們,主動學習和被動學習差別真的很大!

所謂:孺子可教也,我們要相信好孩子是可以教出來的,所以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