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邪淫方法建議


時間:2016/1/4 作者:zmzjcj

(一)戒邪淫不能僅僅靠壓制,要善於依仗佛力加持,要通過真實的修行自然轉化。戒邪淫一定要注重方法,不能僅僅靠壓制。我們凡夫的定力和心力往往都非常弱,壓制往往根本不行,而要通過積極的消除業障、提升定力來自然淡化。所以一定要靠真實的修行來戒邪淫,提升戒力定力,不然容易退轉。

戒邪淫一定要善於依靠佛菩薩的加持力,也就是要通過念佛菩薩聖號、或者誦經、或者持咒、或者禮拜磕頭等的方式,得到一種外力加持,這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同修如通過念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或者念佛號、或者念楞嚴咒、或者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或者念地藏經、或者每天幾百個的拜佛磕頭,如此精進的修行不懈,很快就會發現自己的欲望明顯轉淡。淫心不起,戒邪淫就會不戰而勝。

因此,本共修建議各位同修要選擇一門功課作為日課。可隨緣選擇持誦大悲咒、楞嚴咒、四種清淨明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經等經咒,或者念誦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月光如來、無憂最勝吉祥如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等佛菩薩聖號。以上選擇其一長期念誦即可。以佛菩薩名號為例,每日至少需念誦10分鐘以上或者1000聲以上(大聲、小聲、不出聲均可)。堅持每日定量念誦,對消除淫心、提升定力有很大的幫助。

注意:不管選擇了哪個法門,重點都是一貫堅持念誦,平時就要完成一定的念誦量(日課),色念起時更是要立即念誦。

(二)要積極的行善積德,非常有助於提升福慧、減少戒邪淫障礙。

修善有助於斷惡,一是因為當我們積極修善時,就會將精力用於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上,感到人生的充實和意義,提升生命價值和品質,自然遠離低級趣味;二是因為將時間、精力用於修善,自然會減少造作惡業的時間和機會;三是因為修善會提升自己的福慧,相當於增強了對邪淫的免疫力,能有效幫助我們減少戒邪淫障礙。很多師兄總結說,戒邪淫不順利,根源就在於業重福薄,這其中是有著深刻道理的。

行善積德的種類和範圍非常廣泛,大家應隨緣和盡力去做。《了凡四訓》對行善積德有所總結,如愛敬存心、成人之美、勸人為善、救人危急、興建大利、舍財作福、護持正法、敬重師長、愛惜物命等。其他典型的事情還包括:孝順父母;放生;宣傳戒邪淫、維護戒邪淫事業,舉報黃色網站;勸人改邪歸正;助印流通勸善書籍;常存善念,去除惡念;助人為樂等。日常生活中,對他人有益的任何事都是善行,舉手之勞幫助他人是善行,軟言寬慰他人是善行,聽人傾訴煩惱是善行,照顧好家人是善行,在工作中恪盡職守是善行,用你的微笑去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也是善行。勿以善小而不為,只要我們有心去做,平常生活中隨時隨處都有廣闊的行善機會。

(三)戒邪淫是系統工程,是重新建立良好生活習慣的過程。

除了以上所說的倚仗佛力、提高定力、提升福慧、自然淡化淫心之外,還需明白,戒邪淫是系統工程,需要我們:早睡早起;飲食清淡;多鍛鍊身體,多看好書;少上網、少打遊戲;心存感恩;結交賢友;樂於助人;認真學習、工作;樹立人生目標等等。人生更加充實,注意力也會自然轉移。

這些方方面面的改變,相關於重塑我們的生活習慣,從而重塑我們的人生,改造自己的命運。以戒邪淫為突破口,逐漸戒掉所有壞習慣:如熬夜玩遊戲、過度上網、拖延懶散,自私自利等。為了有效率的“破舊”,重點應該放在“立新”上面,這樣戒邪淫會變得容易。試著接納並建立好習慣,忽略(而不是克制)惡習,就能用好習慣自然而然取代惡習。

(四)務必遠離一切惡緣環境,不要去考驗自己的定力。

很多師兄會覺得,色情的圖畫看一下也沒關係,只要不手淫就行了,有些人確實當時是能忍住,但他不知道,他已經深深的種下了邪淫的種子在阿賴耶識里了,遇緣就會產生作用,這就是為什麼過幾天會破戒的原因。只要眼睛看見了染污的東西,第七識末那識就會毫無遺漏的把這些訊息傳送到第八識阿賴耶識儲藏起來,一旦遇緣(即內心有貪、嗔、痴等顛倒妄想,而外在又有五欲六塵的誘惑),這顆含藏在阿賴耶識里的種子就會馬上現行起作用,讓你在戒邪淫道路上屢戒屢犯。這才是戒不掉邪淫的根本。

因此,千萬不要去考驗自己的定力,千萬不要故意去污染自己的內心。要把電腦上存有的各種黃色圖片、電影、音樂全部刪除,毀掉黃色光碟,燒掉黃色書刊,堅決不上黃網。絕對不看、不聽、不主動接觸任何與淫色有關的東西,斷掉一切不良來源,堵住污水口。

同時,多多接觸善緣環境,讀好書,交賢友,天天感念父母恩,天天學習聖賢教誨(傳統文化類或者勵志類等),常懷慈悲心多為別人著想,常懷感恩心感受這個世界,心存善念力行善事,這樣就會逐漸在體內形成浩然正氣。如此“正氣記憶體,邪不可乾”,這就會成為我們成功戒邪淫的根本。

(五)重點突破戒邪淫周期和關口。

一般戒手淫會有個周期的,比如有的人正在戒邪淫,如果他的難熬周期是8天,戒到第8天時,他就會特別難熬,就算第8天熬過去了,第9、10天也會很難熬,但到了第12天,就會好些了;到了第16天(第2個難熬周期),又會難熬;到了第24天(第3個難熬周期),又會很難熬。

你要找到自己的難熬周期,一般難熬周期衝過3次,就會好戒多了。到了難熬周期的那天以及前後幾天,建議關電腦,遠離能引起邪念的東西,儘可能全天念誦“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其他佛經咒、佛菩薩名號。這樣,熬過3個周期,就會好戒多了。

(六)色念起時怎么辦?

當淫邪的念頭出現後,要在色念出現的第一念,立刻念楞嚴咒心咒,或者立刻念佛菩薩名號,或者立刻念四種清淨明誨,或者立刻想自己應該做哪一件善事的具體步驟,以轉化自己的念頭,直到淫念消失為止。

念誦佛號經咒是用正念代替邪念的妙法。我們時時刻刻總有念頭的,這個念頭不是正的,就是邪的。當下有正念,邪念就沒了。特別是空閒的時候,一定要做正念的事情,不然邪念就出來了。有的師兄,雖然不手淫了,但經常夢遺,這就是因為白天腦子裡有邪念了。正念的事情包括:念佛誦經持咒,孝順父母、流通正法、廣行布施、做義工等等六度萬行,以及以上所說的修善和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等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