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法師:趣品《圓覺經》之五  


趣品《圓覺經》之五

是諸眾生,清淨覺地。

在《圓覺經》法會一開始,法、報、應三身一體的佛陀,進入了神通大光明藏,安住於三昧正定當中。在這個不可思議的境界裡面啊,並非只有一尊佛陀呀!而是呢?古往今來的一切佛陀,乃至於未來的佛陀,都用他們的妙光明,莊嚴並住持著這個大光明藏。

——啥叫「妙光明」呢?

——智慧是妙光明,慈悲是妙光明,解脫是妙光明,說法是妙光明,持戒是妙光明,行善是妙光明,降生是妙光明,涅槃是妙光明,等等,等等,佛陀的一切作用,都是妙光明啊!

哎,這些是咱能明白的妙光明,咱也這樣向佛陀學習,咱念經開智慧,咱發慈悲心,咱爭取解脫,咱學習講經說法,咱持戒,咱行善,咱也發願,將來和世尊一樣示現八相成道,度眾生,入涅槃,等等,等等,那麼,咱的一切,也就都是妙光明了呀!

——所以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因為,咱們都有妙光明啊!

不僅如此,雖然咱們還沒成佛,嘿嘿,世尊的那個神通大光明藏,也離咱們不遠呀!

——它在哪裡呢?

——就在咱們的內心深處,它就是咱們每個人都有的,本來清淨的,覺性之地呀!

它有很多名字,比如說本覺,也叫做本覺妙心,或者是清淨自性,禪宗叫它本來面目,《起信論》叫它一心真如,大圓滿叫它赤裸覺性,唯識宗叫它圓成實性,《楞嚴經》叫它如來藏,咱這部《圓覺經》當中呢,給它起了不少名字,比如說圓滿覺性、妙圓覺心,等等。

——無論您叫它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從來就不曾離開過您,它,就是您心靈的源頭,也是您無窮慧命的源頭啊。

各位兄弟姐妹,您是否感慨過人生的短暫與無常呢?

——嘿嘿,您被欺騙啦!被自己的錯覺蒙蔽啦!

——本來呀,咱們的生命,心靈生命,與智慧生命,那是無窮無盡,不曾生,也永遠不會死的呀!

——哎,那就是佛陀,一切眾生本有的真實佛陀呀!咱能成佛,因為咱本來是佛呀。

——倘若您真地明白了這一點,真地找到了不死的心性,哎,也就是經文裡所說的「是諸眾生,清淨覺地」,那麼,您也就開始了成佛之路,您會毫無疑問地相信,自己能成佛,一切眾生都能成佛。

——從此,您再也不會畏懼死亡啦,因為呀,會死的只是這個如同工具一般的身體而已,裡面蘊含的那位主人,咱的清淨覺性,它是永遠也不會死的呀!

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

那麼,這個諸佛的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或者說一切眾生的清淨覺性之地,裡面,是啥狀況呢?

就是上面這十六個字所說的,其中,無論是身體,還是心念,都回歸於了本來的寂滅,從而呢?此清淨覺性之妙體,呈現為本來的一切平等,乃至於,十方無邊世界,都圓滿於其中,完全順應於不二妙境呀。

——啥叫「身心寂滅」呢?是不是要把身體拍碎,把心靈掐死呢?

——嘿嘿,這身體確實能夠拍碎,不過,大可不必呀!這心靈呢?它是掐不死的呀!最多,變一些花樣而已吧。

毫無疑問,在《圓覺經》法會上,應身佛釋迦牟尼還沒有涅槃,他的色身仍然顯現的是住世人間。對於佛陀來說,即便在他住世人間的時候,即便在他說法的時候,也是「身心寂滅」的呀!

因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各位兄弟姐妹,您可千萬不要把它僅僅當做理論來理解呀!那可就辜負了如來出世的一片苦心啦!咱的色身是色法,所謂的寂滅呢?就是本來空啊!咱的色身不需要把它捏碎,咱的心念也不需要完全不想,就在咱的色身吃飯、屙屎之際,就在咱的心念,念念分別之時,它就是本來的寂滅,就是空啊!

——哎,只要咱不執著裡面的內容,不牽掛它,不沾染它,那麼,色也空,心也空,大千世界都空空啊!這空空的大千世界,芸芸的人間萬象,啥不是覺性之妙用呢!啥不是本來的寂滅呢!

——所以說,啥叫菩薩?以無生化有生,大作夢中佛事,舉手投足之間,絲毫無染,哎,您看著他是個人,他常在人間不在世呀!他不需要敲碎身體,也不需要捆住念頭,他時時刻刻都是「身心寂滅」呀!更何況是佛陀呢!

哎,如此的「身心寂滅」,所顯現的,就是一切的一切,本來平等,連不平等,也是平等。所以,才叫做「平等本際」呀。

——有人說啦,你這個臭和尚,又開始忽悠,那不平等,就是不平等,咋會變成平等了呢?

——嘿嘿,您有所不知啊!這一切看似不平等的呢?都是現象。在不平等的現象裡面呢,它彰顯的正是因果的平等,原因不同,當然結果就不同啦!所以呢,爹是爹,兒是兒;官主事,民服從;富者自富,貧者自貧;老闆住別墅,職員租房子;放下執著觀自在,牽掛糾纏多煩惱……看看這人世間,到處都是不平等,嘿嘿,有誰知道,其中因果太公平呀!

——啥叫「本際」呢?

——就是本來狀況啊!

——一切的一切,究竟平等,這就是事物的本來狀況。所以呢?佛陀在《四十二章經》當中說:「(吾)視平等,如一真地」呀!

這個如來的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或者說一切眾生的清淨覺地,在身心寂滅,平等本際的基礎上,它還圓滿地遍布十方世界,蘊含著其中的無量國土與眾生。這意味著,無盡的虛空也在它裡面,無窮的時間也在它裡面啊!

而且,它是自然地順應於不二妙境的。

——啥叫「不二」,啥叫「不二妙境」呢?

——哎,咱們經常會聽到所謂的「不二法門」,這三者是相通的。「不二」就是沒啥兩樣呀!當然,您也可以說是沒有兩個,或者說,是不屬於兩邊,等等。總之呢,就是說事物之間的一切對立和差別,都是虛妄的。

——比如說,事物的善和惡,這兩邊是虛妄的。

——為啥呢?不為啥,咱觀察一下實際狀況就明白了。

——您說,侵華日軍,就是那十惡不赦的日本鬼子,他們是善還是惡呢?是英雄還是魔鬼呢?

——您一定會說,這不廢話嘛,這些死鬼子們惡到家啦!太魔鬼啦!

——嗨,有人可不這麼認為,他們認為,這些鬼子是為了他們祖國拓展疆土而捐軀的,是烈士,是英雄,需要供起來呀!

——很多日本人都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

——魔鬼和英雄,同是一幫人,因此而不二啊!

還有,身和心是不二的。為啥呢?咱繼續觀察。

——哎,比如您吃飯的時候,請問,您是用身體的一部分——嘴巴,在吃呢?還是用您的心在吃呢?

——喔,您是用嘴巴在吃,不是用心吃的。

——那麼,請問您吃飯的時候,知道飯菜的味道嗎?知道它是鹹的、甜的,或者是辣的吧?您不用看,也知道吃到嘴裡的,是米飯,還是麵條吧?

——喔,您都知道。哎呀,您的嘴巴好厲害呀,它既會辨別,也會思考啊!

——啊?您的嘴巴不會思考?是您的心在思考?是你的心在辨別?

——哎,就是啊,所以說呀,這吃飯的,可不僅僅是您的嘴呀!同時參與的,還有您的心啊!

——為啥呢?因為,咱的嘴巴,咱的全部身體,和咱的心,那是分不開的呀!俗話說,十指連心嘛。只要還活著,咱,從來就是身心不二的呀!

——推而廣之,一切一切的對立和分立,都不是絕對的,對立的雙方和分立的兩面,都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繫,密不可分,沒有辦法給予絕對的定義,這就是不二法門,這就是事物的實際狀況——不二妙境呀!

然而,就算是知道這個道理,人們也往往不能夠自然地順應它,非要在裡面進行不斷地虛妄分別,非要標立一個「我」,而區別於「非我」,刻意地去維護那個「我」,而不惜傷害那些「非我」。

——因為這些虛假的造作,而因因果果,自作自受,生滅無窮盡,這就是一切眾生的生死輪迴。

——佛陀就不是這樣的,作為大覺者,佛陀徹底洞達心境不二之妙法,自然會順應於不二妙境,所以圓滿,所以自在解脫,乃至於可以隨心成就一切妙用呀。

——為啥說心境不二?

——哎,咱再來觀察一下。這修學佛法呀,只要靈活運用觀照的智慧,那麼,就會無法不通啊!

——哎,咱的心在哪裡?就在見、聞、覺、知,以及種種思維分別。境界在哪裡?就在所見、所聞、所覺、所知,以及所思維的內容。

——好,每當十五的時候,月朗星稀,您不經意間,一抬頭,半秒鐘都不用,您就看到了,嗬,好大個月亮,皎潔飽滿,光華燦爛,美不勝收啊!

——就在您和月亮,心境相對應之際,您聚精會神地用您的心,透過您的眼睛,看著月亮。此刻,您的心,穿越了無邊的時空距離,和月亮姐姐相會,哎,您的心呢?是裝滿了月亮的心;月亮呢?是您心中的月亮。

——於是啊,您和月亮姐姐,來了個零距離接觸。就在此時此刻,實在分不出,哪個是您的心,哪個是月亮啊!

——哎,這就叫做心境不二,或者說,心境一如啊!

——這道理一點兒都不難理解,連那些沒啥文化的歌星們都懂,哎,「月亮代表我的心」嘛!

更有甚者,心境不僅不二,而且呀,這境界呢?還會隨著心的不同,而顯現不同啊!

據佛經裡面所說,同樣一條小溪裡面的流水,咱看到就是普通的水,可以解渴。餓鬼看到了以後呢?裡面竟然流淌著腥臭的血水,沒法喝呀!天神看到了以後呢?裡面卻充滿了甘露,喝了可以長生不老呀!

——哎,這就是業力不同,心就不同,境界呢?也就隨之不同啊!

——所以呢,如果有人想轉變自己的業力,也不是很難,只要,肯轉變自己的心就行呀!哎,您時常淨心修學佛法,消除各種分別執著,慢慢地,您的心越來越清淨了,那麼,您的業力,也就隨之清淨了呀。

於不二境,現諸淨土。

諸佛的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或者說,一切眾生的清淨覺性之地,其中固然身心寂滅,一切都顯現為本來的平等,它圓滿於十方世界,自然順應於不二妙境。

——但同時,它不是死水一潭,而是「一切如來光嚴住持」,充滿了佛光,遍布著妙用呀!

如來的神通大光明藏,是佛陀的自受用報身,其中,根本就沒有對待差別,所以,並不適合說法。於是,佛陀運用他的妙光明,在不二妙境當中,化現出了佛國淨土,也就是他受用報身,哎,於是啊,有了佛身,有了菩薩身,有了高大莊嚴的獅子座,有了種種美妙的幢、幡、寶蓋,有了天雨妙華,有了仙宮梵閣,有了琉璃大地,有了七寶蓮池,有了淨土當中所應有的一切美妙莊嚴。

有關於淨土當中的景象,可以參看《佛說阿彌陀經》,您就會心中有數啦!

——各位兄弟姐妹,這淨土當中的一切,包括淨土本身,到底是從哪兒來的呢?

——嘿嘿,來無所來,去無所去呀!

——為啥呢?因為呀,佛光本來遍照,而它們呢,就是佛光本身呀!佛光就是心光,覺悟的心光,也就是清淨心呀!清淨心當中,非常奇妙,您隨便起一個念頭,立馬就會變成現實,哎,心想事成不是夢啊!

——不過,這可不是咱凡夫的境界,依據《大乘起信論》,那要初地以上的菩薩才有這本事啊!所以呢,印度的龍樹菩薩就親證了初地,在他講經的時候,哎,他可以隨心顯現,時常呢,他的身體就不見了,法音依舊,在講台上呢,出現了一輪圓光,就好像一個巨大的月亮似地,這叫做:現月輪相說法,初地聖人龍樹菩薩的不思議境界呀!

——龍樹菩薩尚且如此,更何況佛陀呢!所以,在身心寂滅的不二妙境當中,佛陀化現出了清淨佛土,以便於成就圓覺法會,哎,把這個不得了的妙法教給咱們大家,也就在情理之中啦。

與大菩薩摩訶薩十萬人俱,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賢善首菩薩等而為上首。

在佛陀所化現的淨土當中,很多大菩薩都位居其內,作為聽法和請法的弟子。數量有多少呢?在圓覺法會上,竟然有十萬菩薩之多呀!

其中有十二位菩薩,最為重要,他們不僅聽法,還要替咱們大家向佛陀問法,通常呢,咱把他們合稱為「十二圓覺菩薩」。

依據佛經的開示,佛法極為尊貴,通常情況下,如果沒有人誠心請法的話,就不應當講說。隨意說法,往往由於聽眾沒有信心的緣故,而不會有什麼效果,甚至,還有可能造成聽眾誹謗和貶低佛法——這是很重的罪業,因為,謗法的人,將因此而在無量劫當中,不會再遇到佛法。就算遙遠的將來以後,終於遇到佛法了,他也打算開始修行了,哎呀,他忽然發現,處處都是障礙呀!

——太不公平啦!佛菩薩不慈悲呀!為啥我誠心學佛,還障礙這麼多呢?

——嘿嘿,因為您看不到過去呀!縱經恆沙劫,所做業不亡啊!

哎,各位兄弟姐妹,咱可儘量不要意氣用事,即使對於自己不懂的法門,也不可以用嗔恨心,去惡意貶低呀!

細心的弟兄們會發現,在圓覺法會上面,除了佛陀,就是諸大菩薩,竟然沒有聲聞弟子們,為啥呢?因為,這圓覺妙法,乃是佛陀的境界呀,聲聞人,哎,就是小乘修行者,沒有辦法接受。就好比呀,小草的根太淺,經受不住太大的雨,否則,就會被衝倒,甚至連根拔起呀!

——哎,問題也隨著來啦,那這《圓覺經》,難道不是阿難尊者複述出來的麼?阿難又不在現場,他咋知道法會的內容呢?

——所有的佛經啊,都是阿難尊者複述出來的,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當中,阿難尊者是唯一的持經人,也是佛陀的侍者。哎,這就方便了,每當沒事兒的時候,佛陀就專門為阿難尊者一個人講經,講啥呢?專講阿難尊者沒聽過的,沒到場的那些佛經。阿難尊者博聞強記,句句入心哪!所以,咱們才能看到這部專門為菩薩們講述的《圓覺經》。

——好,各位兄弟姐妹,咱一塊兒來看看,《圓覺經》上面,替咱們問法的十二圓覺菩薩,到底是哪幾位呢!

第一位,是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也譯作曼殊師利,翻譯成漢語呢,就是「妙吉祥」,他曾是過去咱們這個世界裡,最近的七位佛陀的老師,其中,也包括釋迦牟尼佛。

——哎,佛法呢,就是這樣的平等,文殊菩薩早就成佛了,度完有緣弟子們以後,就入了涅槃——就是回歸於圓滿覺性呀。但是呢,菩薩度眾生的廣大願力是永遠也不會捨棄的,「眾生無邊誓願度」嘛。

以這個願力為因,以釋迦牟尼佛出世為緣,於是,古佛文殊(喔,好像叫做龍種上王如來)又化現為了文殊菩薩,嘿嘿,又來了!來幹啥呢?來做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幫助世尊度化眾生呀!哎,弟子成佛了,師父呢?從常寂光淨土放出了一道佛光,化身為一位菩薩,來給過去的弟子做弟子啦!行話呢,這叫做:「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呀!

也正因為如此,文殊菩薩不同於一般的菩薩,他的智慧早已圓滿,在世尊的教法里,獨享智慧第一的美譽呀。文殊菩薩的智慧像啥呢?哎,像一把極其鋒利的金剛寶劍,能夠斬斷一切煩惱執著,無堅不摧呀!

按照佛經的授記,文殊菩薩率領著數不清的眷屬,就常住在咱中華大國的五頂山,哎,就是五台山呀!它海拔三千多米,四季清涼,沒有酷暑。唉,就是冬天呢,太清涼了一點兒,您穿著羽絨服啊,在山頂的寒風裡呢,還會打哆嗦。

五台山關於文殊菩薩的事跡特別多,哎,曾經有不少人哪,在那裡得到過文殊菩薩的點化,您要是有信心的話,您誠心地到五台山去朝拜,誠心地祈禱文殊菩薩,也許就會有感應的呀!

第二位,是普賢菩薩

如果說文殊菩薩代表的是廣大智慧,那麼,普賢菩薩代表的就是無邊行願。

普賢,梵文叫做「三曼多跋陀羅」,翻譯成漢語,叫做「遍吉」,就是時時處處都吉祥啊!為啥都吉祥呢?您只要學習一下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自然就會明白啦,菩薩的行願太深廣了,如是因,如是果,正因為無邊的行願所感召,所以吉祥無處不在呀!

——哎,文殊、普賢這兩位大菩薩呢,緣分很深,哥倆交情好哇!

——啊?您問菩薩是男還是女?

——嗨,您喜歡它是男的,他就是男的;您喜歡它是女的,她就是女的呀!菩薩菩薩,演啥像啥嘛。

哎,閒來無事,偶爾地,文殊、普賢這哥倆一商量,兄弟,咱們人間去走一遭吧!要不,大家都把咱倆當傳說了,當成假的啦!

——於是啊,唐朝的時候,浙江天台山就有了寒山、拾得這兄弟倆,寒山子呢?非僧非俗,亦僧亦俗;拾得呢?典型的瘋和尚。兄弟倆時不時地來到國清寺里,吃點兒剩飯剩菜,拍你一巴掌,吼他一下子,您剛一愣,或者是剛要發火,嘿嘿,這倆兄弟就勾肩搭背地,拍掌大笑而去啦!

最過火的,有一次,到了十五,依照佛制,國清寺大眾師父們,所有的比丘,正在一起準備誦戒。那場面呢,是相當地莊嚴肅穆啊!

忽然間,拾得大師闖了進來,哎,只見他雙手叉腰,大聲喝道:咄!誦戒也不叫俺一聲,各位大德,就在此時此刻,咱說說那男歡女愛之事如何呀!

——結果可想而知,這位拾得大師啊,直接被僧值師父,哎,就是專門管紀律的和尚,拿著棒子,立馬給拾掇出去了。

後來呢,大家才知道,這寒山、拾得不是別人,寒山就是文殊,拾得就是普賢呀!

哎,到了南宋時期,在浙江臨海府,兄弟倆又來啦。這回呢,文殊出家做了和尚,法名善戒,人稱「戒闍梨」,他自己呢?五歲就開始自稱是「六和大師」。這位六和大師可不同凡響啊,他剛一生下來,您猜怎麼著?他不僅不哭,還直接就會開口說話,他說呀:哎呀,善哉!爹,娘,您二位生我辛苦啦!俺就是為了度眾生來的呀!

要說這戒闍梨的父母,那可真是有善根,沒把他當成妖怪給掐死,心裡是又驚又喜,也沒敢聲張。這戒闍梨呢,從小就愛自言自語,哎,說啥啥準。父母一看,得,這孩子呀,不用教,啥都會,隨他去吧。

十五歲的時候,戒闍梨辭別了父母,出家做了和尚,到處雲遊。中年以後呢,他又回到臨海府周圍,時常用神通教化百姓。而且呢,他還多了一個夥伴,誰呢?周婆。

哎,這周婆呢,就是普賢菩薩示現的。她在家排行老七,人稱「周七娘」,從小就有很多神異之事,長大以後也不肯嫁人。雖然家境富有,但是呢,她不在家裡呆,白天到大街上去要飯吃,晚上呢?就自個兒睡在一座橋——普濟橋的下面,哎,那是既遮雨,又風涼啊!大家呢,都把她叫做「瘋婆子」。

俗話說的好:人以類聚,物以群分哪!哎,周婆這瘋婆子,偏偏就和戒闍梨對路,倆人哪,經常是手挽著手,談笑而來,拍掌而去,偶爾呢,還來頓酒菜,改善一下生活,好不瀟灑呀!這情景,您想想,一個癲和尚,一個瘋婆子,勾肩搭背,把酒共飲,哎,再來盤海鮮,給力吧!

哎,有一次,戒闍梨拉著周婆,來到一家小店,點了許多活蝦,讓店家煮熟了,倆人三下五除二,吃了個精光。戒闍梨抹抹嘴,站起來想走,被店家一把拽住:和尚,給蝦錢!

——戒闍梨象徵性地翻翻口袋:嘿嘿,不好意思,錢都跑啦!

——店家大怒:沒錢,還我蝦來!

——只見戒闍梨和周婆哈哈大笑,倆人一張嘴,噴出了滿桌的活蝦,活蹦亂跳,嚇得眾人大驚失色!戒闍梨可不管這些,手挽著周婆,一邊唱歌,一路揚長而去啦。

後來呢,戒闍梨入住了一座寺院,名字叫做兜率院,時常為弟子們說法。有一天,在講說完《楞嚴經》裡的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以後,他就準備圓寂,告訴弟子們說:你們仔細看!

——只見戒闍梨啊,頭頂大放光明,光中現出了七佛,佛佛也都各自放光。戒闍梨呢,左手托著太陽,右手握著月亮,口中吐出十二朵蓮花,蓮花放射出十二色的妙光明,充滿了整個虛空。

——最後說道:老僧有這樣的妙用,就是告訴你們,釋迦佛的正法真實不虛啊!大眾,老僧世緣已盡,就此告別。

——聽到戒闍梨入滅了,這周婆也不含糊,端坐在普濟橋下,口吐蓮花,香光交錯,哎,坐化了。見到的人哪,無不交口稱讚。

——七天以後,有一位異僧,出現在街頭,拍手而歌,唱道:「戒師文殊,周婆普賢,隨肩搭背,萬世流傳。」然後,就不見了。於是,大家才知道,原來戒闍梨和周婆,正是文殊、普賢兩位大菩薩呀。

哎,大家都知道,普賢菩薩在咱中國呢,常住在四川峨眉山,那是一處風景絕佳之地呀!

曾經有一位大詩人,來到峨眉,登臨金頂,遠眺夕陽里的群山,環繞在主峰周圍,哎,只見金燦燦,霧茫茫,群山點點,好一派佛國風光啊!恰巧呢,此時,東方升起了一彎新月,日月同輝呀!詩人不禁詩意大發,隨口吟出了一首千古佳作:《初登佛山,遇日月同輝》

金頂佛光照,峨眉月半彎;

豈是人間景,萬聖朝普賢。

——啊?您是峨眉山的,這首詩真好,但是您沒聽說過?

——所以說嘛,這人哪,活到老,學到老,知識無窮盡呀!

——哎,當然了,這也不能全怪您,因為呀,這首詩雖然已經成詩多年,但是呢,還沒正式發表過,哎,它的作者呢,名字叫超然。

第三位,是普眼菩薩

這個普眼菩薩呢,相傳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別名。為啥呢?哎,您看,所謂的普眼呀,就是全身上下都是眼,而且呢?能夠遍照大千世界當中所有的眾生,普觀眾生,循聲救苦哇。

——全身上下都是眼,那不就是千手千眼嘛,普觀眾生、循聲救苦,那不就是觀世音嘛!所以呢,這位普眼菩薩,也就是大慈大悲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呀!

說起觀世音菩薩,在咱娑婆世界,可謂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啊。哎,只要您不是智障人士,估計都聽說過觀音菩薩的大名。因為呀,在所有的菩薩當中,觀世音菩薩和咱們的緣分最深,在無量劫當中呢,菩薩常在咱這娑婆世界利益眾生啊!而且,他的化身遍布在全球,還有各個法界當中,數也數不清呀!

第四位,是金剛藏菩薩

金剛藏菩薩,是大乘密教當中,著名的賢劫十六尊之一,是擁護賢劫千佛教法的大菩薩。

啥叫金剛藏呢?哎,這是一種比喻,菩薩的智慧猛利,無堅不摧;菩薩的願力堅固,永無動搖;菩薩的神力無比,能降伏一切眾魔。所以呢?就把菩薩的這些功德呀,比喻為無比堅固與鋒利的金剛寶。

為啥叫「藏」呢?哎,這個「藏」就是寶藏,因為呢,菩薩具有著無窮的智慧、無盡的大願和永不枯竭的神力,就好像擁有了一座深不可測的金剛寶藏,所以叫做金剛藏菩薩呀!

——哎,金剛藏菩薩不僅是密教的本尊,也是即將成佛的金剛地菩薩,就是等覺菩薩呀!這等覺菩薩的覺悟境界呢,和所有的佛陀是平等的,是一樣的呀!乃至於,十二圓覺菩薩,其實都是等覺菩薩,和佛陀有著相同的覺悟境界,只是還剩下最後的一點點,極其細微的生相無明,尚未勘破而已。

——各位兄弟姐妹,大家都聽說過佛教裡面的「四大金剛」吧?其實,這是一種不規範的叫法,本來呢,人家叫做「四大天王」,是欲界的四位重要天神。

——不過,佛教裡面的確有很多數不清的金剛護法神,哎,金剛藏菩薩就是其中之一,當他化現為護法神的時候,就叫做「金剛藏王菩薩」,顯現為忿怒的形象,手裡拿著金剛杵,隨時準備降伏一切邪神、惡魔。

——在《楞嚴經》裡面呀,哎,第七卷,佛陀專門為我們講過金剛藏王菩薩的護法功德,他們不僅能夠摧伏一切魔王魔眾,還能夠加持我們修行人,如果我們足夠精進的話,讓我們得以開發智慧和神通,乃至於悟道、證果。

當然啦,金剛藏王菩薩,或者說金剛護法神,有很多很多,甚至於有很多個龐大的種族。對於我們大家來說,我們最熟悉的金剛護法神,就是韋陀菩薩,他也是賢劫千佛的最後一尊,將來,他成佛了,名叫樓至如來。在此之前呢,他就發願做金剛護法神,哎,護持各位佛陀的正法,也護持修行正法的佛子弟們。

——嘿嘿,論打仗啊,金剛護法神那是所向披靡呀!什麼鬼王、修羅,邪靈、精怪,根本就禁不住他這一杵,「啪」地一下子,連身體帶靈識,都碎啦!就算是第六天天王——大自在天,哎,就是那位最著名的天魔,佛成道時,來搗亂的那位老兄,見了金剛護法神,也沒轍,轉身就逃跑啦!哎,好漢不吃眼前虧呀!

——不過呢,所有的金剛護法神,都是金剛地菩薩,哎,也就是等覺菩薩們化現的,菩薩,大慈大悲嘛!所以呢,一般情況下,金剛護法神們都不會下狠手,都會手下留情,放人家一條生路。

——除非呢?嘿嘿,遇到那些不識抬舉的,非要橫加搗亂,破壞佛法,惱害修行人的主兒,在《圓覺經》最後,金剛護法神和護法大力鬼王們說啦:「其人所居一由旬內,若有鬼神侵其境界,我當使其碎如微塵。」

——這是護法神給我們的承諾,會絕對保障我們的正常生活,以及平安,只要呢?只要我們堅持讀誦受持這部大乘了義的《圓覺經》,只要我們道心不退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