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後行善,功德增千倍


時間:2016/1/4 作者:清心

皈依後行善,功德增千倍

皈依的功德從功德的角度而言,皈依不僅是解脫之基石,皈依還具備使善法加倍之功德。

由於無始以來所造惡業無量無邊,我們有時難免疑惑:「僅僅通過今生短時間的修法,能消盡惡業、成辦解脫嗎?」的確,從某種角度而言,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別說從事善法,即便有一兩個小時不造作惡業也很了不起了,每天從事善法修行的時間更加短暫。這樣的話,暫且不提無始以來至今所造的罪業,即便依靠當天的修法都很難對治一天當中所造的罪業,又如何成辦解脫呢?這裡我們就要明白——因為皈依的殊勝方便可以加倍我們的功德,所以皈依可以遣除無邊的罪業。

比如受皈依之前,你念誦一句「阿彌陀佛」,只有念誦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德,念誦一千遍就有一千遍的功德。但是受皈依戒以後,再加上清淨髮心,可以令善根轉變成無量。即使同樣念誦一句佛號,皈依後有加倍千遍之功德。

再比如,念誦加持念珠咒七遍以及緣起咒一遍加持自己念佛的念珠後,用此念珠念誦一遍佛號就有一萬遍之功德;比如平常我們誦修前,會念誦三遍加倍咒,這樣念誦一遍佛號就有十萬遍之功德。

依靠這些殊勝方便,即便自己無始以來至今所造的罪業多麼沉重,也可以逐漸消盡一切煩惱而成辦解脫。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在佛堂前供燈時,沒有受過皈依戒的人供一千盞燈和已經受了皈依戒的人供一盞燈的功德相同。因此在高原地方,平常不管佛像裝藏還是行持燒香供燈等善事,很多信眾都會讓具有清淨戒律的人成辦這些事情,原因就在於此上。

皈依後行善,功德增千倍

為什麼外相上行持同樣的善事,功德之上卻有這麼大的差距呢?這就是因為具有皈依等殊勝方便之故,所以功德之上有很大的差距。因此皈依是成辦解脫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平常我們在修行期間,不僅要知道如何修法,還要依教奉行,把這些教言全部轉為道用為妙。

皈依的功德利益包括暫時的功德利益和究竟的功德利益。

皈依暫時的功德利益:皈依三寶者,今生今世能救離其遠離病魔、國王的懲治、饑荒的威脅等八大災難和十六難,得到增上生和決定勝的一切安樂。

皈依的究竟利益:皈依佛陀者將獲得佛果;皈依法者能轉三次法輪;皈依僧者,能成為本師調柔、眷屬調柔,本師寂靜、眷屬寂靜,本師極寂靜、眷屬極寂靜的聲聞和菩薩。

如是皈依三寶者,遠離不善業並增上善業,成為一切律儀之根本,一切功德之來源,暫時能獲得護法之護持,一切所願如意,恆不離三寶之光明,究竟獲得佛果等無量功德。

所以如果從內心摯誠皈依三寶者,今生即可遣除一切損害,後世獲得解脫與遍知果位等具不可思議之功德。如《無垢經》云:「皈依之福德,若其具色相,遍滿虛空界,彼將勝虛空。」《日藏經》云:「有情誰人皈依佛,俱祗魔眾不能害,縱破戒律心散亂,彼亦定能趨涅槃。」

如是所言,皈依具無量之功德,故應當精勤修學一切正法之根本——皈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