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真誠是自性之體


時間:2016/1/4 作者:心慧

1 印光大師教人「閑邪存誠」,閒是防止,防止邪思惡念,要存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要真誠。別人對你不真誠,你對人真誠,這是學佛的基礎,從這個地方能看出你是不是真的覺悟。你果然覺悟,那你跟佛菩薩一樣,肯定是用真誠心待人接物。

2 學佛,第一個就是要學真誠,對人、對事、對物虛情假意,那就錯了。要真實,要誠誠懇懇,這是基礎。菩提心之體是真誠,對人、對事、對物要真誠,真是不假,誠是不虛。你沒有這個根,你就不能學佛。別人虛情假意對我,行!我了解,我明白,我對他一味真誠,為什麼?我的目標是要到極樂世界去。

3 極樂世界的人個個都是真誠,我要不把真誠在這一生此時此地學成功,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就沒把握。我們念《無量壽經》,世尊在「三輩往生」、「往生正因」這兩品經文裡面,明明白白教導我們,求願往生最重要的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我們要牢牢記住。

4 菩提心最重要就是真誠,有了真誠,自然就清淨,自然就慈悲,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自自然然就現前。要不要刻意去修?不需要。真誠是自性之體,我們講性德之體,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自性的德用;體得到了,用自然就現前,不用刻意去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