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你的財富為五家所有


時間:2016/1/5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你的財富為五家所有

這一生都是在做一個夢,在夢境裡面我們常常不知道是夢,把夢裡的一切都看成非常真實,於是在夢裡面就不斷地在做夢,夢裡面又有夢,夢中套夢。所以這個夢境就使我們越來越醒不過來,那么夢裡面都是幻相啊!你要當下看出幻相了,你能覺悟了,你就能從夢中醒過來了,就能夠回歸到我們生命的真實,最終往生到極樂淨土。

在這個夢幻當中我們來看,首先對這些六親眷屬、對這些資身用具的貪愛。人在一生當中,自己的父母,還有妻兒、子女,自己置的這個田宅——田園、屋宅,以及家裡的牛羊車馬,以及家裡的家具——各種桌台,凳子、器皿、衣服,乃至於一根帶子,一根繩索,這么一些物品,不管是大的,還是小的,這些財物或者是祖父、祖先傳下來給自己的,或者是自己一生通過辛勤勞作而獲得的,或者是有出息的兒子、孫子,或者是有緣的他人為自己積累而給你的,這些財物無論來源怎么樣——是祖先傳下來的,還是自己獲得的,還是他人給的,本質上都不是自己的,不是己物。

“無非己物”(虛幻),這一定要覺悟。這些東西確實是身外之物。即便好像名義上是你的,你也不一定完全享用。所謂財為五家所有:火災來了,水災來了,小偷哇,或者國王需要強奪,或者你有個敗家子啊,那你這些(財)都沒有了,屬於五家共有的財物。但是我們常常對這個看不破,放不下,視財如命,為了得個財物連命都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