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前家裡供養黃仙,狐仙等保家仙怎麼辦?


時間:2016/1/5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念佛求往生,但家裡有供仙,這是多生多劫的緣分。請問如何才能避免臨命終時障礙往生?

答:這個事情我在香港見過。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家裡面供狐仙,大概是沒有學佛之前就供養的。狐仙保佑他,對他有恩德,他學佛之後,還不能放下。那麼可不可以繼續供?情理上是可以的。你每天誦經念佛給狐仙聽,勸狐仙一同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好事情,你也度了他。狐仙雖然是仙人,但是沒有離開六道輪迴,他的福報享盡,壽命盡了,還是會墮落,不能解決問題。我們供養的這些天仙、鬼神,可以請他做護法神,將他供養在佛像兩旁,每天讓他跟我們一起做早晚課,不必把他請走。所以,你做早晚課一定要很認真,否則他會生氣,會懲罰你;很認真的做,自利利他,自他兩利。

有不少同修家裡供祖先牌位,這是諸佛菩薩所讚嘆的。祖先牌位也供在佛像兩旁,我們拜佛也拜祖先,敬佛也敬祖先。敬佛是尊師,敬祖先是孝道,這都是很如法的,值得提倡。我們在新加坡的講堂裡面,供奉兩個總牌位,一個是中華民族百姓祖先,一個是新加坡共和國的祖先。佛教導我們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們念念不忘,這是遵守佛陀的教誨。

問:弟子是學佛的,可是家裡還供養著保家仙,是祖上傳下來的。這對學佛和家庭是否有影響?

答:東北我去的比較少,但是我曾經聽很多北方的朋友同修說,北方人喜歡供胡仙(狐仙),這個是很平常的一個現象。學佛之後,我們就明了,胡仙也是眾生。既然供奉了,跟家裡有這麼一段因緣了,我們現在學佛了,也勸他們學佛,一起共修不是很好嗎。我們把佛像供在當中,胡仙供在他旁邊,請他們作家裡的護法,不是很好嗎,不必把他們請走。我相信他們會接受,他們也會很歡喜,一起聽經,一起念佛,一起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作菩薩比作神仙高明得多啊。

問:家中過去曾經供養保家仙,現在送不走。(大概請的是仙,仙種類很多,在中國北方聽說狐仙很多,很多人供養狐仙保護家庭。)現在送不走,第一個,請問會影響主人往生嗎?第二個,不立牌位,而播放講經光碟給他們聽,可以嗎?

答:其實那也是眾生,你既然過去請他來保佑你一家,現在學佛要把他趕走,這不通人情,應該是繼續留住他們做你家的護法神。所以把他的牌位放在佛像的旁邊,這樣就對了,他也歡喜。替他皈依,也替他受五戒,讓他護持佛法,護持你家庭,這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趕他走?

問:第一個問題,過去未學佛前,家裡面供養黃仙、狐仙等等;學佛之後,將這些仙家與佛像供在一起,妹妹在念佛的時候,常常感到頭腦發沉,甚至有附體的現象。現在把這些仙家請到另一個屋子裡供奉,聽說這些仙家要找妹妹頂香,請問我們應該怎麼辦?

答:這種事情過去也曾經有過,有過這些事情,我相信這個例子並不是少數。在中國供養狐仙的人很多,香港也有,在農村裡面我們也聽說很多。學佛之後,最好是請他們跟我們一起學佛,大家一起聽經、一起念佛,將來往生淨土,圓成佛道。仙,佛在《楞嚴經》裡面給我們講的有很多種,有天仙,這是高的,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鬼道都有修行成仙的。他的成就再高也沒有辦法超越六道,所以這是不究竟的。他的道行也有高下不等,在一般講,大概都有五通的能力,就是天耳、天眼、他心、宿命,都有這些能力,甚至還有變化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