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覺經》講座 十一  


《圓覺經》講座(十一)/20110212

主講:智崇上師

時間:2011年2月12日

地點:台北科技大學綜合科館第一演講廳

紀錄:張春美、周雅容

整理:周雅容、梁玉明

今天我們再繼續講《圓覺經》〈圓覺品第十一〉。

「於是圓覺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為我等輩廣說淨覺種種方便,令末世眾生有大增益。』」長跪就是單膝跪地,叉手就是右手握拳這樣一比。「淨覺種種方便」,就是前面講過的奢摩他、三摩缽提、禪那;這三種修行方法怎么組合,在修行的當下會產生四種禪病等等。這些就是所謂的「廣說淨覺種種方便,令末世眾生有大增益。」

「世尊!我等今者已得開悟,若佛滅後,末世眾生未得悟者,云何安居修此圓覺清淨境界?」這時,圓覺菩薩要問祂今天的問題了。

「我等今者已得開悟」,我們菩薩已經開悟了,可是佛圓寂了以後,末法時期的眾生,他們「未得悟者」沒有開悟;「云何安居」怎么安居呢?安居的意思,是指安下心來,穩穩噹噹的修行。不是心安不下來,在那裡忙東忙西的,不是這樣子。他們怎么樣才能把心安下來,穩穩噹噹的「修此圓覺清淨境界」呢?祂的問題就是這個。

「『此圓覺中三種淨觀,以何為首?惟願大悲,為諸大眾及末世眾生施大饒益。』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在圓覺當中有三種修法,就是奢摩他、三摩缽提、禪那,哪一個要先修呢?其實前面已經講過,不是要你抽籤嗎?「惟願大悲,為諸大眾及末世眾生施大饒益。」希望世尊,能夠把這個重點教大家。這一個問題,已經是為末法時期的未悟眾生問的,祂們自己沒有這個問題。這個經典,本來就是要照顧未來、末法時期的眾生。「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說完了以後就五體投地,所謂五體投地,就是做大禮拜做三次。

「爾時,世尊告圓覺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問於如來如是方便,以大饒益施諸眾生,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圓覺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這個時候,世尊就告訴圓覺菩薩說:「善哉!善哉!」用我們現在的話,就是很好!很好!「善男子!」稱呼圓覺菩薩;你們能夠請問如來這樣子的方便,如何安居?怎么修這三種淨觀?以何為首?來幫助眾生,那么我為你們說,你們就好好的聽。這個時候圓覺菩薩就很高興,要接受佛陀的開示,大眾也靜靜的在聽。

「善男子!一切眾生,若佛住世,若佛滅後,若法末時,有諸眾生具大乘性,信佛秘密大圓覺心,欲修行者,若在伽藍,安處徒眾,有緣事故,隨分思察,如我已說。若復無有他事因緣,即建道場。」

世尊就說:任何一個眾生,不管佛住世也好、佛滅了也好、已經到末法時期也好,如果有眾生「具大乘性」,他具有修大乘的根器。這是一個條件。如果他具備的不是修大乘的根器,譬如他具備的是小乘根器,那在這裡就不適合。除了要具備大乘的根器,還要有一個條件:「信佛秘密大圓覺心。」相信佛有秘密的大圓覺心;他不見得懂,但他會相信。如果不具備這兩個條件,就不在祂今天要講的範圍內。祂下面講的,對你也沒有用。

所以,只要你是具備大乘根性的,我們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你是菩薩乘的。不是聲聞乘、也不是緣覺乘、辟支佛乘,是菩薩乘的根器;又相信佛的秘密大圓覺心。「欲修行者」想要修行的話,「若在伽藍」如果是在道場裡面,「安處徒眾」那就先要把自己的徒弟安頓好。「有緣事故」如果你的徒眾們有問題、有事情,「隨分思察」就隨著個別的問題,觀察清楚,把它釐清了,然後把他們安頓好、處理好,「如我已說」,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前面說過什麼?就是這部經從第一品到第十品,每一品都有一位菩薩問一個問題。

這裡是第十一品了,「有緣事故」你的徒眾那些問題,你把它了解以後,你所面對的問題,應該都不會超出前面十品裡面所說的。所以「如我已說」,就像我前面說的。所以前面祂就已經做了「隨分思察」;你有什麼問題,我就好好針對你的問題,解給你聽、講給你聽,把你安頓好。「若復無有他事因緣」假如沒事了,大家的問題都幫他們解了、安頓好了,「即建道場」那就建一個修行的道場。

「當立期限,若立長期,百二十日,中期百日,下期八十日,安置淨居。若佛現在,當正思惟。若佛滅後,施設形像,心存目想,生正憶念,還同如來常住之日。」

那就定下一段時間;因為大家的問題都解了嘛,那么就定一段長的時間來修行。就定長的、中的、短的;我們看這個短的,也差不多要三個月。這個期限自己定,我們現在定的更短了,一日禪,就一天而已。照說那么短是不太有效的,祂現在已經舉了三種時間,我想,我們至少就依祂那個最短的,最短就是八十天,「安置淨居。」就準備一個安安靜靜的、修行的場所。

那個場所、那個靜居,要怎么做呢?「若佛現在,當正思惟。」如果佛在世,我們就端正自己的思惟,保持正念,不要在那裡胡思亂想。一個想修行的人,他們的胡思亂想大概都是什麼呢?「喔,我要怎么度眾生,要度這個、要度那個。」那都是在胡思亂想。你都已經把徒眾安頓好、沒事了;你自己要修的話,就不要再管閒事。如果還在那裡東管閒事、西管閒事,還要做這個、做那個,那就不是正念,那都是攀緣。

「若佛滅後,」如果佛已經圓寂了,「施設形像,心存目想,生正憶念,還同如來常住之日。」就把佛像掛起來,把道場布置起來,心裡想著佛,祂們都好像還在世一樣,把環境布置得佛好像還在這裡的那種氣氛。我們現在可以有聲光電的多種方式,更可以布置得「還同如來常住之日」,就好像佛還在一樣。雖然佛圓寂了,但是我們把環境布置得好像佛還在,心裡也這么想,那個氣氛就像佛就在世了。

「懸諸幡華,經三七日,稽首十方諸佛名字,求哀懺悔,遇善境界,得心輕安,過三七日,一向攝念。若經夏首三月安居,當為清淨菩薩止住,心離聲聞,不假徒眾。」

掛一些旗幟,裝飾、布置環境,讓這個環境使你覺得佛還在,並沒有圓寂。經過三七二十一天。在這二十一天裡,你在這樣的環境裡面,做什麼事呢?「稽首十方諸佛名字,求哀懺悔,遇善境界,得心輕安,」向十方諸佛禮拜,「稽首」就是禮拜,「求哀懺悔」請求諸佛能夠幫助你。你向諸佛懺悔自己過去曾經有過、不好的任何事情,請求懺悔;類似現在佛教界的拜懺。你把道場整理得很好,就在那裡拜懺。這一拜二十一天。我們不是有八十八佛、也有三十五佛,你可以按照佛的名號,一個一個的拜,向四面八方去拜,這樣拜了二十一天之後,就會「遇善境界,得心輕安」,就會有這樣感應的。

這一段就教你怎么修,「過三七日」三七日過了以後做什麼事?「一向攝念。」就一直保持剛才所說的那個善境界、心輕安。「若經夏首三月安居」就是做夏月的三月安居。在夏天的時候,就在那裡修行三個月。這三個月,是不包含前面的二十一天的,那二十一天只是準備工作,暖身一下。那么在這三個月裡面,要做到什麼呢?「當為清淨菩薩止住」這個止住的意思,就是要當一個清淨的菩薩,一直保持清淨就好了。也就是要一直保持前面講的輕安,這個止住,意思就是做清淨菩薩,保持清淨就好了。

那個止住,就是到這樣子就好了,不需要見光見影,要看到什麼東西,就是保持輕安就好了。在這三個月裡面,「心離聲聞,不假徒眾。」心要離開聲聞乘,不要去想那些小乘的修行法,心要離開那一些東西,「不假徒眾」不要又想著:我的徒弟怎么樣啦?他們修得好不好啊?不要去想那些東西,不要去攀緣。

「至安居日,即於佛前作如是言:『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某甲,踞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清淨實相住持,以大圓覺為我伽藍,身心安居平等性智,涅槃自性無系屬故。』」

「至安居日」就是夏首三月安居開始了;做了這么多準備工作,才開始要安居。很多人大概準備工作做完,就以為做完、結束了。不是,這些前面都還是準備工作。「即於佛前作如是言」就在佛前說:「我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某甲,」因為祂是為各種狀況的人說的,所以你是和尚,就說「比丘某某」;你是尼姑,就說「我是比丘尼某某」,如果你是男性的居士,就「我是優婆塞某某」;如果你是女性的居士,那就優婆夷某某,就自己這么稱。

「踞菩薩乘,」這是要說的話,我是菩薩乘;「踞菩薩乘,修寂滅行,同入清淨實相住持,」你可以念成「同入住持清淨實相」,祂的意思就是這個,同入、住持、清淨實相。「以大圓覺為我伽藍」,因為他是要相信秘密大圓覺心的,所以就以大圓覺心做為我的伽藍,就是我的道場。「身心安居平等性智」,加一個於字就可以了,身心安居於平等性智;你把身和心,安居在平等性智。所謂平等就是沒有差別、無差別,「涅槃自性無系屬故。」涅槃和自性互相沒有牽絆和聯繫。你要入涅槃、要入自性,是義無反顧的,就是要進去;這兩個沒有什麼牽連的關係,這就是平等。沒有什麼不一樣、也沒有什麼牽連。

「『今我敬請不依聲聞,當與十方如來及大菩薩三月安居,為修菩薩無上妙覺大因緣故,不系徒眾。』」

我今天請求,安居這個道場,不依照聲聞乘的修行,我要與十方如來以及大菩薩一起,在這裡安居三個月;我不要跟聲聞羅漢和在一起。所以他就對佛說這些話。「為修菩薩無上妙覺大因緣故」,為了要修菩薩的無上妙覺,就是圓覺,也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是要修行成佛嘛!為了要修成這么一件大事情,「不系徒眾」不去跟那些徒眾再聯繫、牽絆啦。因為這個時候,是你自己要好好修的時候,不要還在那裡管東管西的。我們很多修行人,以為管東管西就是他的修行,那不是的。自己要修的話,就是要這么安靜的、專注的來修。這樣子的狀況,是不是有一點像我們一般講的閉關?這個就像是閉關,你們都不要來打擾我,我要好好修行了。所以這個就已經告訴你怎么閉關了。

「善男子!此名菩薩示現安居,過三期日,隨往無礙。」這個就叫做菩薩的安居,這三個月的安居時間過了,你要去乾什麼就沒有關係了。你要乾什麼就去乾什麼,但是在這個時間,你要不系徒眾,專心的在那裡閉關。

「善男子!若彼末世修行眾生,求菩薩道入三期者,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

這邊的「彼末世修行眾生」,指的是什麼?那個自稱比丘、比丘尼、優婆夷、優婆塞的,就是末世的眾生。不要以為說,我不是末世眾生,我是比丘喔!不是,這邊指的一切末世眾生,有的人會自稱比丘、有的會自稱比丘尼、有的會自稱優婆塞、優婆夷。就是這樣子而已,都是末世眾生。不要以為這一段話不是跟你說的。

「求菩薩道入三期者」為了要求菩薩道,進到三個月的夏月安居,這樣的人,在這三個月裡面,會有很多境界的。所謂境界,就是見光、見影、見佛、見菩薩,又到這邊,又到那邊,這些狀況會跑出來的。「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這邊從文字上看起來,好像別人看到了境界,我從旁聽來了,就不可以講、不可以取。不是,你自己看見的也不行,都是不可取的。

大家修的時候,一看到這些東西就很興奮,而且還想重現,很多人會跟我講這些。我說:「很好、很好,不要管它。」就是這樣,不要去取,是不可取的。所謂不可取,就是不可意念、也不可以說。你不要去想、也不要說,當然更不要去想把它重現。它現了就現了,如果你去取了,你就會被這些境界絆倒。這個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因為你一旦取了,就是執著。而且你所看見的,任何境界都是相,你這個相很高明!很偉大!讓你欣喜若狂。「喔!我證到了,我達到了!」「哪一個佛、哪一個菩薩,還跟我講話,還教我。」得意的不得了。這就是執著。只要一執著,就會被絆倒,你就會摔跤,就會墮入陷阱。有境界是不是不好呢?不是不好,但是你不能取,不能執著。出現境界是好事,感恩、謝謝,這樣就好了,不能取。

「善男子!若諸眾生修奢摩他,先取至靜,不起思念,靜極便覺。如是初靜,從於一身至一世界,覺亦如是。善男子!若覺遍滿一世界者,一世界中有一眾生起一念者,皆悉能知,百千世界,亦復如是。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

如果有眾生,在這個三期日當中修奢摩他,也就是空觀,那怎么做呢?「先取至靜」就把所有一切都靜下來;心靜下來、身體靜下來、意念也靜下來。我們一靜下來的時候,身上還會感覺有氣跑來跑去;也靜下來,管你什麼東西,都靜下來。所有一切,你要做的事情就是靜下來。把所有一切都靜下來,「不起思念」不要想東想西。

思念若起,就是心沒有靜下來。你能夠不起思念,心靜下來,表示你的心已經不被識心所控制、所操縱了。如果你還在思念,就表示你的識心還在活動,沒有靜下來,所以你還在想、還在思維。你的思緒包含什麼東西呢?就是有分別、有愛憎。分別這個是好的、那個壞的,這個是高的、那個低的,這些都是識心的活動,它在牽引你。

只要你有思念,就是識心沒有靜下來。我們常常是很不肯放棄這個思念的,為什麼?我很會想的話,表示我很聰明,如果我都不會想了,那表示我比較笨。所以大家會以為,自己想得很清楚、想得很有智慧、滿高明的。那是自以為有智慧。其實那只是世間人的智慧,不是佛法的智慧。所以「先取至靜」,在至靜的時候,最難做的就是不思念。我們可以強迫身體不動,對不對?可是你的思念,它就一直在活動;只要它活動,就是沒靜下來。

「靜極便覺」你靜到極致了,就覺了。這裡的覺,就是覺性顯現,這個覺性顯現是有深淺的區別。一種比較淺的覺性顯現,是對於相,顯現了相的覺性。覺性見到相以後,覺性反應出一個顯現,這個顯現是覺性,但那是面對相的時候所反應出來的,對相上的覺性。一般「覺性顯現」大概是指這種。還有一種覺性的顯現,是覺性的覺性。祂不是對相,而是覺性的覺性顯現,不是相的覺性。

一般大概都是相的覺性會顯現,我正好反過來,我是覺性的覺性。我要做相上的覺性顯現還不會做,還要學習才會。所以這個東西,也沒什麼高下可言,就是你會不會的問題而已。對我來講,要顯現相上的覺性,我還要下功夫學才會。但是覺性的覺性我就很會,根本一做就是了。我開頭以為,別人的覺性顯現也是覺性的覺性,我誤會了,現在我才弄清楚,「喔!他們不是!」大概一般所謂的覺性,就是對相所反應出來的。這個都是靜極便覺,就是顯現面對相的時候的覺性。

這個覺性的顯現,用我的話來講,就是不經思維而有的feeling。沒有經過思維,思維是不起作用的,可是你就有一個清楚明白的feeling在那裡,那個就是覺性對相的覺性顯現。是一種對相的覺性的顯現。以前我誤以為你們做到了我的那個覺性的覺性,我誤以為是這樣子。這個地方,原來還有這么大的差異性,沒有關係,這個feeling就是。我比較嚴格的定義,什麼是feeling,不經思維而清楚明白,這樣子的部分就是。「靜極便覺」的這個覺,指的就是這個東西。

所以當你們這樣修的時候,會有這些feeling,很多人會有的。「如是初靜」這個是開始靜。「從一身至一世界」就從自己的一個身,然後擴大到自己的世界,都靜下來了。你可以感覺到,會有那個靜下來的feeling的。「覺亦如是」這個覺、feeling也是一樣,這樣子靜下來了,而且擴大,從一身擴大到一世界。這個覺會擴大的,你的feeling會擴大的,你的feeling是會這樣子擴大的。這個「覺亦如是」,指的就是你的feeling,從這一身擴大到一世界。

「善男子!若覺遍滿一世界者」你的那個feeling,已經遍布到你的世界了,整個世界都遍滿了。在這個世界中,「有一眾生起一念者」有一個人,他心裏面起了一個念頭,「皆悉能知」你都知道。那就是feeling,你就是feeling到了,是不起思念的。你看,你不起思念,反而能夠feeling到任何一個眾生起一個心念,「百千世界,亦復如是。」如果你的覺遍滿百千世界,百千世界中任何一個眾生起一個念,你都知道,都能feeling到。

因為那是覺嘛,那個覺就是能覺察的,就是feeling到了。如果你不能夠不起思念,如果你做不到這一點,你的覺就沒有辦法這樣。能夠feeling到這樣子的狀況,這才叫做智慧嘛!你在那裡很會思維,想東想西的都在想,那個算什麼智慧。你要曉得,所謂智慧是這樣,雖然做到這樣了,還是「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來就來,不能夠想念它。這句話,在〈圓覺品第十一〉裡面,每講一段就加一句。「咦,我要達到那個境界,現在又沒有了?趕快要練一練。」起這個念頭,就是取了。所以你根本不能取,這些念頭都不能有、也不能說的。「哇,我的境界達到什麼什麼了。」你到處去吹牛了,你就會被絆倒。所謂絆倒有很多狀況,就是從此以後,你就再也做不到,再也不會出現了,這也算是一種絆倒。只能讓你繼續吹牛,講講當年勇。

「善男子,若諸眾生修三摩缽提,先當憶想十方如來十方世界一切菩薩,依種種門,漸次修行勤苦三昧,廣發大願,自熏成種。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

這個修法,就是先修三摩缽提。三摩缽提就是假觀。修三摩缽提怎么修?他不是不起思念,他「先當憶想十方如來十方世界一切菩薩,依種種門,漸次修行」,他在這裡是大想特想,想十方的如來,以及十方世界的一切菩薩,祂們是怎么修行的。祂們怎么樣一步一步修,「勤苦三昧」怎么樣子辛苦的、勤勞的,精進的去修這個三昧,修的時候要發廣大的願。

你自己就想像著,十方如來、十方菩薩怎么修行、種種修法,然後自己也發大願要做到,要入到那個三昧,這樣就是「自熏成種」。就好像熏出很多香味,把自己浸在那個香味裡面;那個憶想就好像是香味,把自己浸泡在這樣的香味裡面,熏久了自己也有香味了。當然這樣子憶想久了以後,就想像自己與十方如來、十方菩薩愈來愈像,覺得自己弄假成真了。這樣子是熏出來的,想像到極致,全心全意這樣子做,自己就變成想像中的樣子了。你本來沒有香味的,熏久了,身上也帶有香味了,對不對?就「自熏成種」自己把自己熏成菩薩種。

還是一樣,就算你熏成了,你有什麼都一樣;「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都不可取,就這么做而已。

「善男子!若諸眾生修於禪那,先取數門,心中了知生、住、滅念,分齊頭數。如是周遍四威儀中,分別念數,無不了知。漸次增進,乃至得知百千世界一滴之雨,猶如目睹所受用物。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

「若諸眾生修於禪那,」如果他要修禪那,也就是中觀,「先取數門」這個數門,有人就把它解釋成數息法,數息法只是當中的一個,各種方法都可以。數門的意思,就是各種方便法都可以。所以你也可以數念法,不見得是數息法。「心中了知生、住、滅念」心裏面清楚自己心念,生、住、滅念的變化。清楚明白自己的心念,這么生起來,以後又沒有了,上上下下、生生滅滅的那個狀態,你是了知的。你了知那個心念的規律、以及狀態,了解它,它在做什麼事情,是怎么回事情,它的生住滅念的變化。它在乾什麼,你是清楚的。

「分齊頭數」對自己心中的念,你可以把它歸類,分辨這是哪一類,一條一條的分門別類的,把它都釐清楚了。因為我們心念總是很多的,如果你不弄清楚,它是雜亂的;你這種對自己心念清楚的狀況,是全面性的清楚,有系統的,都把它釐清楚,這就是「分齊頭數」。

「如是周遍四威儀中,分別念數,無不了知。」在你安居這三個月裡面,你還是有行住坐臥這四威儀,在行住坐臥的當中,「分別念數,無不了知。」你心念再怎么變化,所有的心念你全都清楚。所以這不只是數息而已,是你的心念全部都清清楚楚,「漸次增進」愈做愈好,愈做愈進步,「乃至得知百千世界一滴之雨」,就會知道百千世界裡面,任何一滴雨你都很清楚,都能分別清楚。

「猶如目睹所受用物」,就好像看見你現在拿的筆,或者其他什麼東西一樣,這么清楚。到這裡,都還是對相的覺性,做到這樣是覺性,但是是對相的覺性。所以就算做到這樣,還是一樣「非彼所聞一切境界,終不可取。」就算做到這些,都不可講、也不可想的;有就有吧,當它是好事一樁。「是名『三觀初首方便』。」這個就是修這三觀的,開始的方便法。做到這樣才是初開始的方便法。

「若諸眾生遍修三種,勤行精進,即名如來出現於世。若後末世鈍根眾生,心欲求道不得成就,由昔業障,當勤懺悔,常起希望,先斷憎愛、嫉妒、諂曲,求勝上心。三種淨觀,隨學一事,此觀不得,複習彼觀,心不放舍,漸次求證。」

「勤行精進」如果有一個人,把這三種修行方法,都努力的、全部都精進修行了,這個就叫做「如來出現於世」,就是佛出來了。只要有一個這樣子的眾生,他這樣修,就是佛出現於世;那就變成正法時期了,就不是末法時期了。當然不容易啦,勤苦這么修,三個都修到了,那就是如來出現於世。但是以後的、末世的鈍根眾生,根器不是那么利根,比較遲鈍的,雖然心還是想要求道,但是修不到、修不得、修不出來。

「由昔業障」那都是因為過去業障的關係,怎么辦呢?「當勤懺悔」你就要努力的、勤快的去懺悔,「常起希望」保持希望說:我還是有機會的啦!「先斷憎愛、嫉妒、諂曲,」先要把這幾個毛病、習性斷掉。憎愛,就是愛恨,斷掉愛啊、恨啊、這樣子的情。嫉妒心也要斷掉。愛和恨,我想大家都知道的,嫉妒,我想大家也知道,大家都有的嘛!不過我以前不知道什麼叫嫉妒,問了很久以後,才曉得什麼叫嫉妒。嫉妒是什麼呢?就是看見別人好,心裏面就不高興,想要把它破壞,那就是嫉妒。我都沒有這種心,看見人家好,我就好高興。學了好久以後才曉得,「啊!有這樣子嫉妒的事情喔!」

諂曲的諂就是諂言害人,曲就是歪歪曲曲的,那個心思是複雜、歪歪曲曲的,要把這些東西斷掉。很多修行人沒有斷掉,而且他自己還不知道;這些東西不斷,就會製造業障。你過去的業障,也是由憎愛、嫉妒、諂曲所製造出來的。如果你現在這個習性沒有斷掉,你就還在繼續造業。所以我們懺悔,是把過去造的,把它消除掉;這樣不夠啊,還要能夠不再繼續造。所以一定要斷這個,否則,就會製造出以後的業報、業障,雖然你想修,也告訴你這樣的修法了,你還是沒辦法,就是不會修出來,因為你有業障。

為什麼不會修出來?因為過去的業障把你阻擋了。所以要先把這個斷掉,然後「求勝上心」積極的、努力的求好。「三種淨觀」這三種修法,你隨便選一個修,如果修了半天也修不出來;再換下一個,再修。還是修不出來,再換下一個,三個輪流換,努力的修,不要放棄。那么慢慢的,還是會得證的。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圓覺汝當知:一切諸眾生,欲求無上道,先當結三期,懺悔無始業。經於三七日,然後正思惟,非彼所聞境,畢竟不可取。奢摩他至靜,三摩正憶持,禪那明數門,是名三淨觀。若能勤修習,是名佛出世。鈍根未成者,常當勤心懺,無始一切罪,諸障若消滅,佛境便現前。』」

「結三期」就是夏季的三月安居。這裡就是綜合前面所解說的內容,歸結一句話,你修不好,主要還是業障的關係,業障就是讓你修不出來。所以,修行的重點,反而不是那個修行的技巧、方法,不是這三觀怎么做的問題,是業障要先消除。業障消除了,佛境便現前,境界自己就現出來了。沒有消掉業障,祂就是不會現前的。所以大家想要求道,想要佛境現前,可是又不願意把業障消掉,也不願意停止造業,那是相互衝突的、矛盾的,那是不可能做成功的。

好,我想我們就講到這裡。大家有什麼問題?

【現場問答】

問:吃肉時,觀想心中夕陽照肉,可否為肉消業?

師:不是,不是照那個肉,是照那個眾生的靈。祝福它能夠到好的地方去,不要為這個身體而生起痛苦,消除他失去身體的痛苦。這樣做就可以消業了。

問:如何避免自己成為聲聞?

師:當然,如果你不知道的話,也沒辦法。除非你知道什麼是聲聞,然後你自己不要去變成那樣就好。如果你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聲聞,我想,要避免自己成為聲聞,我也不知道怎么避免。至少你要做菩薩乘,修菩薩乘的話,那就不會成為聲聞。所以你就專注,專注什麼是菩薩乘,你要修學菩薩的修行。這樣子的話就可以了。

聲聞乘有一個比較明顯的特徵,他只管自己,他修行只修自己;沒有辦法幫別人,也不想幫別人。如果他已經曉得要修,他只是把自己修好,這樣還是好的,更嚴重的,連聲聞乘都不是,他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目中無人。有沒有這樣的人?有啊!有這樣的人。但是他們都不會知道,都不自知。如果你是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當然不可能成為菩薩乘。

菩薩乘都是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還要重要,處處想著要幫別人。有這樣的講法,目的就是把那種心裡只有自己的人篩選出去。一開始就讓他知道,他不適合。他也不喜歡只為別人,那他怎么辦呢?受不了,他自己就出局了。不過有的人,很勉強的,他也可以為別人。可是他把別人都看成是他自己;所以他還是在我相裡面,只不過他的我相變大了。這樣還是沒有脫離,還沒有超越。這樣子的人,會跑到菩薩乘裡面來混,在裡面混吃混喝,這種人比較麻煩。

問:做不到勤苦三昧,如何修?

師:做不到就努力做,還有什麼其他辦法?你做不到,真正的原因就是業障。所以你要更努力的去懺悔業障,要斷這個貪瞋痴慢妒。

問:今天所說的覺,能覺一世界;此算是他心通的進階版嗎?也算神通的進階版嗎?

師:也可以算神通啦!他心通也可以算啦!但這個是不可取的。

問:十三地菩薩不以神通修成,但是否具有此能力?是否與不以神通修成相違背?

師:這個我不太懂,十三地,祂沒有說祂不以神通修成,沒有說祂不要用呀。祂用的時候就用啦!只是祂用完就完了,根本不會去執著的,祂不會取的。但是祂是否具有此能力,祂當然有這個能力啊!怎么沒有呢?祂初階的方便就已經都有了,怎么修成功了還會沒有?當然不是,當然有這個能力啊!是否與不以神通修成相違背?唉,十三地不以神通修成,那是你說的,跟你說的相違背。

問:若佛滅後,施設形像,心存目想。這個形像是指肉身、或報身、或者化身、或咒輪?

師:這樣子想像,就是你的想像呀,跟那個肉身、報身、化身沒關係,也跟什麼咒輪沒關係。那個咒輪都是你拿來想像的東西,就是你去想像的,你自己這么想,然後製造那個氛圍。那個氛圍就讓你感受到,佛還在世,佛就在你身旁,就跟你在一起。就這樣子。讓你感受到這樣。

你沒有辦法這樣子感受,就去想像,把這個氛圍製造出來,自己就浸在裡面;就好像看電影,看到後來就成佛了。看一個成佛的電影,看到裡面,「哇!好陶醉。」就這樣,你就變成了,就這樣子呀!

像我自己現在呢,我真的覺得,十方諸佛跟我就在一起啊,不是假的,是真的。這個我連想像都不用,就真的是這樣呀!你還不能像我這樣子做到的話,你就憑想像,這樣子來把它製造成功。等於你自己拍一部成佛的電影,這樣子看一看,很陶醉,就變成了,等於是這樣子啦!

問:何謂菩薩乘?

師:何謂菩薩乘?菩薩乘就是菩薩乘啊!祂修六波羅蜜、六度萬行、四無量心,祂要饒益一切眾生,協助一切修行者修行。自己也要修,也想修成,這就是菩薩乘。那個只想自己修成的,那就是小乘。或者只希望我的親朋好友、我的好夥伴修成,那是辟支佛乘。菩薩乘的話,就不管阿狗、阿貓,跟我有緣、無緣,都要平等看待,這就是菩薩大乘。

問:涅槃不就是自性嗎?

師:你要這么說也可以。如果有人要說這兩個不一樣,也可以,都可以的。

問:氣靜不下來怎么辦?

師:慢慢讓它靜下來,有辦法讓它靜下來呀。

問:何謂覺性的覺性?

師:不可說,沒辦法說的。

問:可否舉例對覺性的覺?

師:沒辦法說。

問:無愛憎、無相,如何維繫婚姻?

師:沒有愛恨才能真正維繫一個超水準的婚姻呀!你有愛有恨,那就是打打鬧鬧的婚姻啦!你已經超越了愛憎,你們的婚姻那真是超級版的啦,這個還不能維持啊?這個才能維持,才是一個永恆的好婚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