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廣法師:有佛法的地方怎麼還會發生天災人禍呢?


時間:2016/1/5 作者:悟悠

弟子問我說:師父,為什麼有佛法的地方怎麼還會發生恐怖的天災人禍呢?

生活中,出於虔誠的信心,很多人會想:凡是與佛教相關的東西都應該能夠憑藉某種神秘的力量而逃脫無常的定律。這個願望是美好的,卻也是天真的。天真到我們不敢去面對災難和傷害。我們還是願意相信在我們現在認知的範疇記憶體在一個恆常的東西,期待自己敬仰傾慕的人、自己喜愛、熟悉的事物和狀況永遠保持讓人滿意放心的那個樣子,然而佛陀卻希望我們明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凡因緣和合的事物都會耗盡,都是無常的,沒有例外。連他老人家都要趣入涅槃,何況那些能左右我們欲望的「水月泡影」呢?

三寶的護佑和加持不是要強化自我和安全的幻覺,不是讓我們感覺自己套上了一個「金鐘罩」,從此刀槍不入,水火不侵。懷著這種心態去面對變化莫測的世界,我們只會更脆弱。三寶的加持,關乎我們內心的轉化。如果我們的內心因此而不斷向良善的方向轉化,空性的見解和菩提心不斷增上,那便是得到護佑和加持了,因為沒有什麼比這更能讓一個人的內心堅韌、寬廣。

關於無常,佛經中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佛陀在世時,有一位叫喬達彌的婦人,她年幼的孩子病逝了,她非常傷心,到處問有沒有藥能讓她的孩子起死回生。後來,她找到佛陀請求幫助。佛陀說,我可以為你制這種藥,但需要特殊的配料。你去城裡找一戶從來沒有死過人的人家,向他們要一些芥菜籽拿回來給我。於是,喬達彌高興地去城裡挨家挨戶打聽,卻發現所有人家都曾有人去世。她終於意識到並不是只有她一個人遭受失去親人的痛苦。她再次來到佛陀面前,佛陀悲憫地開示:你以為只有你在受苦,而事實是一切都是無常。

大多數人面臨死亡,不論何種形式的死亡,都是身不由己、極度惶恐的。他們所有的知識、技能、思想都只能應對現世的、與生相關的問題,而死亡是什麼,該怎麼辦,他們很少考慮過。而我們修行人,考慮過沒有自己在面對無常時是如何起心動念的呢?人生短短几十年,我們要面對大大小小無數的變故,要一次一次痛苦地面對親友的離世,最後是自己離世。如果能認真地把佛陀的教言融會於心,我們的人生也許會更從容一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