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立刻就報


時間:2016/1/5 作者:正心淨意

此文獻給,行善卻遭受苦難與違緣的人們、和不信因果的人們、和往昔行善、中途轉惡誹謗因果的人們,以及正在遭受苦難的人們。

故事說的是,北宋年間包拯為相 時發生在民間的一樁逸事。

有一個村 莊住著一個十來歲、腿患殘疾、父母 雙亡的孩子,生活十分困苦,甚至靠 鄉鄰施捨或乞討活命。

這個村子的前 面有一條河,往來村民和路人需涉水 而過,特別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十分不 便。每當河床漲水時更是無法通行。 但年復一年,誰也沒想改變它。人們 能夠看到的就是這個孩子天天撿石 頭,堆在河邊。

人問其故,孩曰,要 修一座石橋,為鄉鄰行走方便。眾人 不以為然,認為孩子在說瘋話,大多 哈哈一樂了之。可是日積月累,年復 一年,石頭堆成了小山。鄉鄰開始改 變認識,並為這個孩子的精神所感 動,投入到了撿石、採石、修橋的行 動中。

鄉鄰請來了工匠,開始建造石 橋。這個殘疾孩子全身心投入其中。 橋尚未建成,這孩子卻在一次鑿石頭 中崩瞎了雙眼。人們痛惜、怨恨,怪 老天不公。這么可憐的一個孩子,一 心為大家,卻招來這樣的報應。可是 這個孩子毫無怨言,每天摸索著在修 橋的現場上幹著力所能及的活。在大 家齊心合力下橋終於修成了。眾人歡 呼喜慶之餘,無不將憐惜、讚嘆的目 光聚向那個孤苦伶仃的原本就一條腿 殘疾,現在又瞎了雙眼的孩子。孩子 雖然什麼也看不到,但臉上露出了平 生以來最歡樂的笑容。

一場不期而至的大雨似乎要為這 座石橋洗去浮塵,壯壯行色。可是一 聲震耳欲聾的巨雷過後,眾人發現孩 子已被巨雷擊中,倒地身亡了。眾人 驚呆了,隨後壓抑不住的情感噴瀉而 出,嘆息孩子命苦,指責蒼天不公……

恰巧民間稱之為青天大老爺的包 拯包相爺公幹至此。百姓紛紛攔住官 轎為孩子鳴不平討公道。質問相爺: 好人為何不得好報?今後好人何以做 得?食人間煙火的包相爺被村民情緒 所帶動,揮毫疾書,寫下了“寧行惡勿 行善”六個字後拂袖而去。

回到京城,老包將公幹之事連同 路上見聞奏明皇上,卻隱去了自己題 字一事。因為儘管心中為那孩子行善 事得惡報之事十二分不解,但三思之 後還是為題那樣六個字覺得不妥。

沒 想到皇上退朝後非要拉他到後宮說些 私房話。原來前些天,皇上新添龍 子,十分招人喜愛,可就是孩子整天 啼哭,特意讓老包去看看。

老包見那 孩子肌膚如雪,嫩白的小手上有一行 字。近前一看,正是自己寫的那六個 字“寧行惡勿行善”。臉一下子紅到了 脖子根,趕忙伸手向字擦去。說來奇 怪,字瞬間蹤跡全無。皇上見皇子手 上的胎記被老包抹去(別人看那行字 只是一個胎記),唯恐抹去了福根, 不依不饒的斥責包拯。

包拯連忙跪 下,口稱罪臣該死,將題字一事的來 龍去脈說了一遍。皇上甚覺蹊蹺,命 老包用陰陽枕到地府一探究竟。

老包枕上陰陽枕到地府一游,真 相盡顯。原來那孩子上世做惡多端, 罪業甚大。償還那一世罪惡需三世惡 報才能還清。

神原來安排,第一世以 殘疾之身孤苦伶仃;第二世以雙眼瞎 了卻殘生;第三世遭雷擊暴屍荒野。

那孩子第一世轉生窮困殘疾,但痛改 前非,只想為別人做好事。於是因果 使然,惡業早熟,就讓他一世還兩世 的業。讓他崩瞎了雙眼。可孩子不怨 天尤人,只是默默的為別人做好事。 他第三世的業力也拿過來一世還,所 以雷擊斃命。

閻王爺問包拯,三世惡 業一世還,你說是好還是不好?一世 還了三世業,因為他專行善事,心裡 只是想到別人,毫不考慮自己,某些 方面已達到“不修道已在道中”的境 界,積德甚多,故而死後立即轉生為 當今太子,享受天子福份。

(記住上天總會把最好的東西,留給 最善良的人,人生無常,但無論什麼處境,都不要放棄你的善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