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每天都要觀修生死無常


時間:2016/1/5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生死分類: 應機施教---隨機開示、偈

我們經常提到死亡的事,一提到死,總想逃避,心裡可能會感到陰森森的,甚至產生厭惡。但是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生命都是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的過程,人的壽命是前世的業力決定的,沒有人可以預測自己可以什麼時候到達終點站。當緣份已盡,死亡到來時,我們只能帶著生前的業力孤身前往,逃避並不能解決死的問題,我們終將敗在死亡手中。

由於愚痴的緣故,在我們心中不知累積了多少對自己不幸的憤懣、對他人幸福的嫉妒。一天當中,我們不斷所想、不斷所求的無非就是怎樣滿足自己的私慾,善因善果、惡因惡果、自因自果,當死亡這個無常來到時,我們能握著金錢、財產、名譽、地位等含笑地迎接死亡嗎?

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瀕臨死亡時,這些世間的財物一物都帶不走。由我們自己不斷造作的罪惡所生出的地獄,最後還是由自己墮入。我們赤裸裸地來到這個世間,最後也將赤裸裸地回去。

這一生就是個短暫的過度,雖只有短暫的幾十年,可後世的輪迴轉生卻無窮無盡,當中的悲喜得失是轉瞬即逝的虛幻,沒有必要將一時的苦樂放在心上。活了今天,便是死了一天,無論在我們忙碌的時候,還是在我們休息的時候,時間總是一如既往地倒計時,我們的生命已經浪費得差不多了,可是還沒有為恐懼而未知的後世做過準備,我們改變不了生命的長短,死亡也不可等待,現在我們要搶在死亡之前爭分奪秒致力於自我修行,為死亡做準備!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了此身?我們現在有上師的指導,要積極地為臨終和後世做好準備,不糟蹋自己的時間,更不要糟塌別人的時間,提升自己的出離心、菩提心和對大悲上師的信心,在死亡到來時,只有我們這一世所修有的善業和智慧才能幫助我們的心識安祥度過中陰,得到真正永恆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