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人生不可避免生死


時間:2016/1/5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朝陽妙吉寺生死分類: 應機施教---隨機開示、偈

佛陀時代,有許多修持者具足“五通”的外道,當時,有四位兄弟是婆羅門教徒,他們精進修持,因此也都具足五通,知道各自生命的長短。

有一天,四兄弟聚在一起談論生死大事,發現在共業之下,四人將在同一時間死亡,但他們很有自信,認為有能力逃脫大限的來臨。

四兄弟即各自計議,一位說:“只要我飛上須彌山頂,躲在兩座山之間,既看不到天也踏不到地,這樣即可逃脫。”

另一位說:“我升到虛空中,腳不著地,不受他物的抬舉即可免難。”

第三位說:“我想潛到海底去,海闊天遼,無常之神即奈何不了我。”

最後一位說:“我要到喧鬧人多的城市裡,無常鬼找不到我,自會去找別人。”

主意既定,他們就辭別了國王,又說:“七天之後,我們會回來,然後便可長命百歲。”

但七天之後傳回家:“四兄弟之中的一位莫名暴死於城中”。國王聽了既傷心又迷惑,於是就去請教佛陀,說:“這四兄弟皆具足五通,已知曉自己的生死,何以仍無法逃脫死亡的時辰?現在四位既然死了一位,那其它三位也可想而知了。”

佛陀便開示說:“人生有四件事——生、老、病、死是人們所不能逃避的,隨著日月的流轉,在人世間,這四件事可以說是一種必然。”

人這一輩子,生死悲歡,總在不經意間,轉瞬即逝,細想一想,這世上除了生死,其它都是小事、閒事。

沒有永遠的緣份,沒有永遠的生命,今天過去,明天還不知道是否屬於自己。父母、孩子、同事、朋友、過客,即使是伴侶,誰也沒有把握,能陪你走完全程。

人生變化莫測,有幾人可以真心不變呢?

現在你們學了佛,看到的是法,感受到的是佛恩,檢視一下自己,是每天都在忙著修法,行善?還是道聽途說,在攪是非?

不明佛法時愚痴,知道佛法還這樣,爭過來比過去,整日迷失在對名利、是非、面子這些貪痴嗔中,算計著自己的得失,總有一天,當你措手不及、糊塗地躺在那個冰冷的小盒子裡時,這些生帶不來,死帶不去的身外之物,你要連本帶利還回去!這一切都是你借來的!

輪迴中得到人身猶如曇花一現,希望你們要抓緊現在的機會努力修行,不要辜負了自己珍寶一般的人生,不要讓寶貴的光陰空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