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修行人要甘於淡泊,樂於寂寞


時間:2016/1/5 作者:妙吉智悟

洛桑陀美朝陽妙吉寺甘於淡泊樂於寂寞分類: 應機施教---隨機開示、偈

修行要有耐性,甘於淡泊,樂於寂寞。

這並不是說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什麼都無所謂。而是淡泊欲望不能淡泊志向,面對誘惑,心靜止水,不被外境所轉。

現在的一些人表面上好象是在學佛,可實質上,每時每刻都沒放下同他人爭名爭利、攀比的心,地位、名聲、財產、外貌等等。為了達到自己想要的「出人頭地」,搬弄是非,沒有自己地位,就說別人不好,生怕別人超過自己、不再需要自己,害怕被別人忽略......

為了維持世俗的這些虛假,將自己展現在毫無意義的散亂中,透支了所有的時間和安靜。你有這個時間,是不是將法本可以背出?是不是早應將手印學會?學佛學了好幾年,摻和來攪過去的,連十萬遍的四皈依都沒修滿,越學越不順,越學越業障!

人之所以痛苦,就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如果不能將那些世間的所謂光環和虛假放下,不能夠面對對這些無常的恐懼,受到傷害的一定是自己,放不下就是痛苦。

事實上,甘於淡泊的人,未來是不會寂寞的。最安靜時,才是大智慧,才最有實力,那是一種踏踏實實、不聲不響的能量積聚。

作為修行人,應甘於寂寞,自視低微,一心一意調服自心。只有這樣,才能使正法真正融入自相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