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戒定慧是考試考出來的,考你的人愈多,你成就愈快


時間:2016/1/5 作者:心源

老法師還有這麼一句話,說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慈悲就是什麼?就是原諒人、愛護人、不責備人。原諒他、愛護他,不責備他、不批評他的意思,這些做到了,你才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我就想姐姐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表的那麼好,到我這來,我總得向姐姐學習,所以我得努力的做到大慈大悲。有那麼一句話,說學佛人要接受各種各樣的磨鍊,要接受人的磨鍊,要接受事的磨鍊,要接受物的磨鍊。那也就是說,人事物的磨鍊你都要經受,如果你經受不起,禁不起這些磨鍊,你就還得在六道里打滾、輪迴,你肯定出不去。這一關一定要過。

有這麼幾句話,說「智者遇緣皆念佛」,智慧的智,有智慧的人,遇到緣,這個緣肯定是包括善緣和惡緣,說皆念佛,就是全都是念佛,我遇到善緣我念阿彌陀佛,我遇到惡緣我也念阿彌陀佛。第二句是「無論順逆都有益」,你順境念佛對你有好處,你逆境念佛對你還有好處,你說這樣的好處為什麼我們自己不要?第三句話,「有人扔來爛泥巴」,一灘泥巴,很髒的,給你撇過來,你兩個態度,一個是很討厭,你說怎麼拿這個爛泥巴來撇我?另一種態度,就像這個手心似的,手心怎麼認為?正好我要種花,沒有這泥巴,給我送來了。「正好種朵金蓮花」,咱還不種別的花,咱種的是金蓮花,感恩你給我送來這個種花的泥巴。你說是不是就是手心手背的關係?手背討厭,手心歡喜,一念之差,多簡單,這不就是學佛嗎?

如果我們說,說到這個戒定慧,戒定慧究竟是怎麼來的?我告訴大家,戒定慧是考試考出來的。我這幾十年接受考試,不說別人,就我老伴跟我結婚今年是四十七年,考了我四十七年,這四十七年的考試幫助我戒定慧,真是這樣。原來不行,打仗,年輕氣盛,誰也不服誰,一打仗的時候,我就不把他當不正常人了,就把他當正常人,等打完了以後自己後悔,你看他非正常人,他精神病,你跟他打啥?你跟他打,你不更精神病嗎?就這四十七年,反正就是怎麼過的?就轂轆著過來的。年輕是吵著、鬧著、打著過來的,現在消停了,不打了,明白了,打沒啥意思,打都打哪去了?把倆人都打地獄去了。所以現在我就時時提醒:老伴,別忘了念佛。他說我念,我天天在念,極樂世界有我的位置,我肯定去,你別跟我瞎操心。這一說我倒挺放心的,是不是?你看人家說有位置。咱是凡夫,咱也看不著,不知道是真是假,但願是真的。

說考你的人愈多,你成就愈快。我這考試真是,是接力式的,接班,老的考完了小的考,這是從家裡來說;從單位里那工作量愈來愈大、愈來愈大,你要是啥也不乾,可能啥毛病還沒有,你乾的愈多你毛病癒多,所以是內外都考。這些年就是,你看我是一九八四年調省政府的,將近二十年的時間,那也確實考得夠嗆。別的不說,就那種誘惑那種考,我能考過來多虧阿彌陀佛,沒有阿彌陀佛加持,那誘惑我早掉進去了,但是我很慶幸,我終於是站在那個圈外了。

這是一種什麼境界?你能認識到你的戒定慧是考試考出來的,考你的人愈多,你成就愈快,這個境界是什麼境界?這是華嚴境界,你說高不高?就這個,你一轉彎,你的境界是華嚴境界,你這就是悟了,你悟明白了。悟明白了以後,過的什麼生活?過的菩薩生活,你快樂無比。如果你悟不出來,你迷了,你過六道凡夫的生活,你苦不堪言。就那麼簡單,是不是?手背,六道輪迴;手心,你悟了,菩薩生活。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有的人愛生氣、悶氣,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樣的人他怎麼能成就?成天端個槍瞄著別人,看這個不順眼,噹噹兩槍,看那個不順眼,噹噹兩槍,槍口就不朝自己。我說這噹噹兩槍、噹噹兩槍,你這一輩子你得斃了多少人?你說你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所以生活當中有些個東西非常淺顯,就像一張紙似的一捅就破。你這張紙這麼立著,我看不到那面,你這麼一捅給它捅破了,你從這面就能看到那面。學佛就是這麼簡單,所以我說佛法,愈高深的佛法愈簡單;高級到最極處就四個字,阿彌陀佛。不要把學佛弄得那麼複雜、那麼神秘,學的那麼苦不堪言,累得!這個行不行、那個行不行,這個這麼擺行不行、那個行不行,這個能不能吃、那個能不能吃,我說全在你的心,一切法由心想生。

我那時候問你,要是我老伴人家吃葷,你說我能不給做嗎?阿彌陀佛真是加持我,我做魚、做肉,做什麼他那個葷菜,我一個聞不著味,一概聞不著。就這點好像是別人都不太具備,有的一說,我給老伴一做菜給我熏得,噁心死了,我說我咋沒有?這麼多年一直是這樣的。我老伴到現在也不吃素,也吃葷,很少了現在,有時候饞了跟我說,我就給他做點,平時我倆就一起吃素。就是你要要求我吃素你也得吃素,我受菩薩戒了,我這戒條怎麼怎麼的,那你受戒了你守戒,你還能要求人家守你那個戒?你那不過分嗎?不讓人反感嗎?你幹嘛那麼討厭?所以你管好你自己,你守好你的戒,你別去管人家去。把一個家,好好的一個家管管管,呯,爆炸了,管散了,拜拜,離婚了,你說學佛都學到這分上咋學的?好樣子壞樣子?誰還敢學?人家說張三李四他們家學佛的,你看學離婚了。所以咱們一定要給大家做個好樣子。應該做到什麼?就是「人不能忍我能忍,人不能受我能受,念念皆為眾生想,無憂無慮歡喜佛」。別人受不了的我受,別人不能忍的我忍,我一切都為眾生想,那你是誰?你就是歡喜佛,你每天都樂樂呵呵的。再一個就是說,「寂然不動清淨心,如如相應戒定慧,無所不為無所為,老實念佛是真心」。

我為淨土鼓與呼(之五)—聽經有感悟與友共切磋劉素雲老師主講(第五集)2013/2/2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