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這樣的恩德,我們要一輩子記住


時間:2016/1/5 作者:釋藏洋

教孩子孝,首先要告訴他,為什麼要孝?所謂知恩才懂得報恩,所以我們會引導孩子去念父母的恩德。一開始我們會說,在兩三千年前有位聖者叫佛陀。有一天他帶著他的學生走在郊外,剛好看到一堆白骨,佛陀把這白骨分成兩堆,一堆顏色比較潔白,一堆顏色比較灰暗。

學生也很好學,他們知道「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所以懂得學問學問,要懂得發問。佛陀接著就跟他們說,他說,為什麼這兩堆白骨,一堆比較潔白?一堆顏色灰暗?這堆顏色灰暗是女人的骨頭。女人的骨頭為什麼比較灰暗?因為當母親要懷胎十月,在懷胎十月過程,孩子所有的營養都必須從母親的血液中輸給小孩,當小孩的鈣質不足,就必須從母親的骨頭當中滲出來。所以懷胎十月很辛勞。

我們曾經就給孩子做過一個活動,叫他們拿一個雞蛋,然後放在身上,叫「一日護蛋活動」。就告訴他們,你今天感受一下保護一顆蛋的感覺,只要一天,看你能不能把它保護好。結果孩子一開始小心翼翼,差不多過了一、兩個小時就差不多忘記了。所以就聽到很多聲音,「啊」!到當天最後一節課,剩下沒有破的寥寥無幾。

老師就引導他們,他說你看,你們才守一天就守不住,假如你媽媽像你一樣,每天蹦蹦跳跳,你一生出來這邊青一塊,這邊紫一塊。你看母親十個月都要很謹慎的保護你,而且你的體重一天比一天重。

母親在懷胎的時候會有生理反應,會嘔吐,吃不下飯,但是母親吃不下飯的時候,還勉強自己一定要把食物吃下去。諸位小朋友,為什麼母親都沒胃口了,還要把食物吃下去?為什麼?為了讓她的身體有營養可以輸給你,所以縱使她很難過,她也會勉強自己把食物吃下去。

所以諸位小朋友,你可不可以偏食?你看媽媽為了你,都願意把食物吃下去,你也應該回饋媽媽,不要偏食,該吃的、營養的要吃下去,讓身體強壯,讓媽媽歡喜。我們這樣引導,孩子就會感同身受。

懷胎十月的時候體重很重,走起來都不容易。我們也曾經拿籃球給孩子放在身上,讓他去感覺,因為很多你要去感受才生得起那個感觸。接著我又會引導學生,我說:老師曾經了解到,產房生產的那個床旁邊有兩條鋼柱,這么粗,結果那么粗的鋼柱都彎掉了。諸位小朋友,什麼力量讓這個鋼柱彎了?小孩就說痛的力量。

因為母親生產很痛,所以抓著這些鋼柱,這兩條鋼柱日積月累,鋼柱都被這些力量給拉彎了。生產的痛是比癌症還要痛,很多癌症病患為什麼自殺?痛得受不了。結果母親居然是承受比癌症還要辛苦的痛。結果母親把孩子生下來,第一句話、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孩子健不健康!母親對你的疼愛可以把這么樣的疼痛完全拋在腦後,這樣的恩德我們這一輩子都要記在心上。

接著養育、教育,那更是辛苦。有一位朋友她說,還沒生孩子以前,常常想趕快把他生出來,結果生出來以後,覺得很想把他放回去。所以養育的功勞大過生育!因為多少的夜晚都要跟這些孩子耗,他假如晚上不睡覺,家裡的人就必須怎么樣?輪番上陣,做接力賽,因為我也做過。

剛好外甥不睡覺,我也排到班,但是我接棒差不多二十分鐘就撐不下去了,手都快斷掉了。我抱著我這個外甥,我就對他說:以後你對你母親不孝,我就第一個好好的責罰你。因為多少的夜裡都是母親辛勞讓他入眠,陪著他熬夜;多少次的生病,都是父母在半夜當中帶著孩子去看醫生;多少天擔心著孩子的下一餐怎么辦。

這些生活的壓力,教育的重責,時時都擔在父母的身上。所以佛陀告訴學生,父母的恩德我們這一生是不可能報得了,我們應該盡心盡力來做到為人子的孝道。我們跟孩子講整個父母的辛勞,在講的過程,有些孩子也會感動的掉下淚來。我們進一步就跟學生說,對父母的辛勞我們很感動,掉了眼淚之後要怎么辦?你真正感受到父母的恩德,你就要起而去做孝順的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