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我們都鍾情的人體“養生窩”


時間:2016/1/5 作者:清淨心

據史料記載,每當慈禧出現不適,都會按摩眼窩、腰窩、腋窩等“養生窩”,常常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被稱為宮廷養生“第一窩”。中老年人不妨借鑑宮廷養生按摩“第一窩”的方法,可達到良好的抗衰老效果。

降壓安神第一窩:眼窩

即眼眶之內的柔軟區域。中老年人患高血壓及失眠均與陰陽平衡失調有關,眼窩是手足太陽、足陽明等交會之處,可調理人體陰陽平衡。

怎么按?

1.輕閉雙目,用食指指腹在眼皮上分別順時針、逆時針緩緩地旋轉按摩各10次。

2.端坐凝神,先用力迅速地眨眼15~30秒,再緊閉雙眼5秒後睜大雙眼3~5秒,並將視線移至鼻尖處注視3~5秒。

3.雙眼分別順時針和逆時針旋轉環視運動6~8次,幅度儘量大。

降糖調血第一窩:耳後窩

身體內的毒素就像河裡的沙子會淤堵在有坑、有窩的地方一樣,易聚在腋窩、肘窩和膝窩處,所以只要常去拍揉身體上這三個窩就可排清毒素了。

揉按腋窩能除心火。一說起腋窩,很多人會想到狐臭,這種難聞的氣味就是腋窩這口“排污井”所散發出來的。

腋窩處的極泉穴是心經的重要穴位,可以祛除心臟的火郁毒素。所以應該經常去按揉這個地方,以疏通這口“井”。平時容易犯急、暴躁,這是心火大的表現。揉一揉腋窩,打通了心經,人就平靜下來了。

拍打肘窩能除心肺火氣和毒素。肘窩是經絡密集的部位,分別有肺經、心包經、心經三條經絡通過,所以按揉這個部位可以排除心肺的火氣和毒素。如果您近期出現了咽喉腫痛、痰黃氣喘、咳嗽咳血、心煩心熱、口腔潰瘍、失眠多夢等現象,那就是您心肺的火毒壅盛了。可以在肘窩這個位置連續拍打5~10分鐘。拍完後,會出現青、紅、紫、黑等不同色的毒素反應物,可保這口“井”排污通暢。

很多人睡不著很煩躁,越煩越睡不著,翻來覆去地在床上“烙餅”。拍一拍肘窩,打通心肺經,就睡得安穩了。

膝窩是祛濕毒、排熱毒的“關口”。在膝窩的中點有一個重要穴位叫委中穴,走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祛濕通道,而委中穴是通道上的“排污口”。如果排污口被堵了,濕毒、廢氣排不出去,就會在體內淤化成熱毒。熱毒在體內待久了就成瘤了。侵入體內的風、寒、濕等外邪淤在這裡排不出去,會導致關節炎。所以您一定要常清理,保證它排毒順暢,這樣您才能身心常安。

即耳垂後方的凹陷處。耳後窩深層分布有迷走神經,通過刺激可使迷走神經興奮,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有效降低血糖。此外,還可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怎么按?雙手拇指緩緩用力按耳後窩,慢慢吐氣,持續5秒再鬆手,如此反覆按壓10~15秒,每天午飯和晚飯後半小時按摩1次。

止咳利咽第一窩:頸窩

喉結下方、胸骨上凹陷處。刺激頸窩可減弱神經系統對喉部及呼吸道黏膜刺激的興奮感,止咳平喘。

怎么按?用食指的指腹按揉頸窩,每次100圈,一天3~4次,力度以微微酸痛為宜。一般半小時後可緩解咽部不適。

寬胸護心第一窩:腋窩

心臟疾病多為氣滯血淤、心脈痹阻所致,刺激腋窩可寬胸理氣、調整氣血,改善心悸、胸悶、氣短等。

怎么按?醒來仰臥在床上,左手四指併攏(大拇指除外)置於右腋窩內,順時針和逆時針按摩,每20圈交換1次,共按摩200圈,再換右手以相同的方法按摩左側腋窩。

瀉火通便第一窩:腰窩

腰部脊柱左右凹陷處。按摩腰窩有瀉火通便的功效,對大便秘結、痔瘡疼痛等療效顯著。

怎么按?

1.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窩處,稍停片刻後用力向下搓到尾骨部位,連續做50次,每天早晚各1次。

2.迅速收縮、放鬆肛門周圍肌肉,持續10秒,間隔10秒,連續做10次。

胃口差脾虛多拍大腿根

加速氣血運行避免邪氣侵犯

小張的胃口從小就差,入夏以後更明顯了,醫生說是脾虛造成的。給她開了些調理脾胃的藥,並介紹了一個按摩的方法,即用手輕輕拍打兩側大腿根處,每天拍打2—3次,每次3—5分鐘。一個月後,小張的食慾果然有所改善。

中醫認為,脾虛是指脾功能不足,特點是吃得少、胃口差、食後腹脹、四肢無力、怕冷、大便稀溏等。《黃帝內經·靈樞·邪客篇》中說道:“脾有邪,其氣留於兩髀。”北京中醫藥大學馬慧芳教授解釋說,這句話的意思是,脾胃有病,必然有邪氣滯留於兩髀。兩髀是大腿內側與小腹交接處的腹股溝部位。比如,現代人長時間久坐,會使周身氣血運行緩慢,脾胃的運化功能就會下降,易形成痰濕淤阻。

拍打兩髀,不僅能加速氣血運行,祛除病邪,還能刺激兩個對治療婦科病有效的穴位,即氣沖穴和沖門穴。氣沖穴在人體腹股溝處,大腿根的內側,對於治療月經不調、痛經、雙腳冰涼等症狀有一定療效;而沖門穴在人體腹股溝的外側,能輔助治療崩漏、帶下和各種婦科炎症。因為人體的腹股溝處是比較容易被邪氣侵犯的地方,而且人體的經絡多通過此處,所以適當的刺激,確有健脾的效果。但是拍打時,用力一定要輕。

心臟不太好的人最擔心的就是突發情況,如果這個時候救心丸沒帶在身上,那就更束手無策了.您不用著急,現在我教您一個心臟急救的方法,您學會以後,不管是給自己做還是給家人做,效果都非常不錯.

如果突然心悸,心絞痛,胸口憋悶,特別不舒服,請馬上用大拇指的指尖掐揉大魚際.用重力狠狠地掐九下,最好是把大拇指倒立過來,利用這樣一個強力刺激來緩解心臟的壓力.用這個方法急救,絕對勝似吃六顆救心丸.

1、膕窩

位於膝關節的後方,屈膝時比較明顯,呈菱形。膕窩內充滿脂肪,有重要的血管、神經通過。

方法:取坐位或俯臥位,自己或請家人用兩手虛掌著力,連續不斷地拍打兩側膕窩處。

作用:經常拍打膕窩有行氣活血、散淤祛毒、舒筋通絡、緩解痙攣的功效。如用於一般保健可反覆拍打100~200次;用於預防中暑,必須多拍,直到拍出紫印;用於緩解膕窩痙攣疼痛以及消除身心疲勞等,可反覆拍打數百次,以自己能忍受為度。

2、肘窩

位於肘關節前方,為三角形凹陷。肘窩的淺部有肱二頭肌腱膜,深部充滿疏鬆結締組織,並有血管、神經乾通過。

方法:取坐位或仰臥位,一側上肢伸直,肘窩向上,用另外一隻手虛掌著力,兩側交替拍打各100~200次。如果是家人幫助拍打,可兩側同時進行。

作用:拍打肘窩有行氣活血、散淤祛毒的功效。如用於預防中暑,必須多拍,直到拍出紫印。

3、腋窩

俗稱“胳肢窩”,位於肩下方,上臂與胸臂間凹陷處。為頸部與上肢間血管和神經通路,是腋窩動脈、靜脈、臂叢、腋淋巴結群組織的集合處。

方法:左手上舉,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舉右手,用左手手掌拍打右腋下,每次拍打30~50次,反覆操作5遍。

作用:拍打腋窩有寬胸寧神、清熱解暑等功效。

4、肚臍窩

位於髂前上棘水平的腹部正中線上,直徑約為1~2厘米。

方法:取坐位或仰臥位,用左右手虛掌著力,以前臂發力,連續不斷地拍打肚臍窩100~200次。操作時,腕關節固定或微動,以肘關節的屈伸活動為中心,操作者可在腹式深吸氣後進行,拍打之力由輕而重,身體健康者還可適當增加拍打次數和力量。

作用:經常拍打肚臍窩可起到安神寧心、調和氣血、舒肝利膽、益肺固腎、通利三焦、調暢經絡的功效。

5、腰骶窩

即人體腰骶部形成的“窩”,肥胖者以及孕婦此“窩”更加明顯。腰骶窩是人體最“忍辱負重”的地方,也最容易受到傷害。因此,平時多拍一拍,大有裨益。

方法:取屈肘坐位,上身略前俯,用左右手虛掌著力,縱向或橫向連續拍打腰骶部,反覆3~5遍。尤其是骶骨兩側,用力可稍重。操作時,拍打要有節奏,力量由輕而重。

作用:此法有通調氣血、促進循環、疏鬆筋肉、清熱消暑、消除疲勞等功效。

注意事項:操作者拍打的力量應由輕而重,再由重而輕,連續反覆幾次即可終止。另外,在用虛掌拍打體表前要注意沉肩垂肘,腕部放鬆,掌指關節微屈成虛掌,五指併攏。在拍打時要平穩而有節奏,拍打後迅速提起,拍打的部位要準確一致。孕婦以及月經期女性要慎用此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