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明白真相,是不可能放下的


時間:2016/1/5 作者:迷覺

「無常眾親友,亦壞真常法」

我們的親朋好友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他們本身也是無常的,隨時都會離開;和他們之間的感情也是無常的,隨時都會變。今天的親人也許到明天就變成了仇人。「真常」指的是究竟的解脫,也就是涅槃;「法」指正法。我們通過正法,通過修行,可以獲得永恆的解脫,可以獲得究竟的涅槃。但是,如果你貪愛這些親友,跟他們親密接觸,跟著他們一起去造業,這樣會影響自己的修行,容易毀壞真常,也容易失去正法。

當你還沒有超越世間時,影響不了這些凡夫,而反過來會被這些凡夫影響,會受到這樣的損害。一個發菩提心的人,首先要把握自己,然後再去幫助別人。如果你把握不了自己,就容易失去佛法,失去解脫的機會。為什麼把握不了自己呢?因為你還沒有放下貪愛,你的內心是隨著外境動的,這樣還是很難把握自己。因此,我們是要發菩提心,但是要有出離心做基礎。若是沒有出離心,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愛、貪戀,你不可能不受外在的影響,這樣你去親密接觸親友、凡夫,不但影響不了他們,反而會受他們的影響;不但感染不了他們,反而會受他們的感染。

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自己根本就沒有利益眾生的能力,還去弘法利生。這樣,在表面上看似在利益眾生,但實際上是害己害他。所以,利益眾生的前提是自己首先要有這個能力。也就是說,要能保護自己,能放下世間,超越世間。如果你心裡能放下,內心能超越,這些世間法就影響不了你,也無法控制你,這樣你就可以去影響世間的眾生,就能利益他們。我們經常講,自己真的看破放下了,心如如不動的時候,這些外境會隨著你的心動,這叫大自在。

所以,出離心很重要,此處講的也是出離心。出離心不是要我們離開世間,更不是要我們放棄世間,而是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愛,對世間沒有貪愛,不留戀世間。先有出離心,在這個基礎上發菩提心(利他心),這樣才可以真正利益眾生。菩提心有勝義諦的菩提心,有世俗諦的菩提心。世俗諦的菩提心就是剛才講的利他心。當你能真正放下世間的福報、超越世間的時候,你所發的利他心才是無偽的,才是真實的。之前,你發菩提心要利益眾生,這個心不是真實的,因為你還有貪慾,還有私心。所謂「私心雜念」,雜念指的就是這個貪慾。如果你對世間還有貪慾心,這個私心是斷不了的;若是有私心,這個利他心就不是真正的利他心。

很多人都沒有明白什麼是出離心。一說出離心,就覺得要離開世間、拋棄一切。其實,並非如此,斷除對世間的貪著就是出離心。在此處也讓你了解、明白這個真相,即你所貪愛、執著的親朋好友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都是不值得留戀的。只有明白了真相以後,你才能放下。當你不明白真相的時候,你是不可能放下的。你明白了真相以後,心量才能打開,心態才能平靜,這叫放下。

放下是一種心態,是一種覺悟。我們不明真相而顛倒,這就是沒有放下的心態。若是這樣,自己無法把握自己、保護自己。若是去貪愛親友,貪愛世間法,就像現在很多人一樣,雖然也想解脫,也想精進修行,但就是精進不起來,這樣無法解脫。

雖然我們學佛修行很多年了,但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沒有精進修行。為什麼不能精進修行呢?就是因為自己沒有斷除對世間、對親友的貪慾,受他們的影響,自己把握不了自己。

我們已經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若是靠這個人身精進修行,今生就可以獲得解脫。我們可以再也不煩惱,再也不痛苦,獲得自在、解脫的境界。但是,現在因為我們不精進,就無法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