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上床蘿蔔下床姜」的原因


時間:2016/1/6 作者:君合

「上床蘿蔔下床姜」的原因

「上床蘿蔔下床姜,不勞醫生開藥方。」這句民諺的意思是清早下床時吃點生薑,晚上上床時吃點蘿蔔,有益於健康。為什麼姜和蘿蔔要在一天之內不同的時間進食呢?這是由它們的性質決定的。

姜,味辛辣,性溫,人在清晨之時,胃中之氣有待升發,吃點姜可以健脾溫胃,鼓舞陽氣升騰。到夜間人身之氣應該是陽氣收斂、陰氣外盛,這時吃薑就違犯生理規律。所以有「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

與生薑相反,蘿蔔性涼,敗火清熱,下氣消食,勞累一天,吃點蘿蔔,潤喉消食,清虛燥之熱,有利於休息。

生薑含揮髮油,可加速血液循環;同時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姜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所以它既有利亦有弊,民間也因此留下了一說,說明姜可吃,但不可多吃。特別是秋天,最好別吃,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乾燥。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看來,秋天不食或少食生薑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視,這是很有道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